【其它】 MathJax - 网页中显示数学公式的终极武器

  最近在学习一些数学课程。但时间一长,发现很多东西又都忘了。而且过程中的很多心得没有留下记录,觉得挺可惜的。所以决定开个博客来记录一些东西,也希望能同数学爱好者们一起学习。

  但写数学博客首先得解决显示数学公式的问题。之前的解决方法无非两种:图片和MML语言。图片不管是手动上传还是通过网络LaTex服务器都很麻烦,而且和文本字体不相容。MML虽然是好的想法,但太依赖浏览器的实现。照目前来看,浏览器对MML的支持很糟糕,而且个人不太喜欢MML的语法。

  最终我发现了大救星--MathJax。它是一套JavaScript库,可以直接解析页面中的LaTex和MML语法,并动态显示出公式。效果绝对媲美\(LaTeX\)本身,而且绝对不是图片!它对浏览器的依赖已经降到最小,传输的只是一些必需的JS脚本。个人感觉这已经接近最终解决方案了吧!所以在这里大力推荐一下这个开源项目(点击进入):

  

   看看官网的“Sponsorship”一栏,你会惊讶国外那些大佬级的技术网站、出版社网站和高校网站都在使用MathJax。而国内却鲜见踪影,所以博客园还是很赞的!要使用MathJax得在页面中加载必需的JS脚本,可惜大部分博客不方便这么做,所以我就从CSDN搬过来啦:)。而在博客园只要在“选项”里勾选“启用数学公式支持”就可以啦!

  你可以直接在博客里写LaTex或MML公式,博客的回复中也可以使用喔。行中的公式和单行的公式分别被包在\加()和\加[]中,以下是实例代码和显示结果:

    The probability of getting \(k\) heads when flipping \(n\) coins is:
\[P(E)={n\choose k}p^k(1-p)^{n-k}\]

  The probability of getting \(k\) heads when flipping \(n\) coins is:

\[P(E)={n\choose k}p^k(1-p)^{n-k}\]

  怎么样,效果不错吧?而且公式字体大小是随段落的,所以可以直接设置。另外,在公式上点击右键还有更多功能喔。Latex公式的语法很简单,但要记忆的东西多,可以用MathType或在线工具等可视化方法自动生成Latex公式,一切都是傻瓜式的。实在找不到的符号到这里试试。

 

博客总目录这里

posted on 2013-06-19 07:48  卞爱华  阅读(166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