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胡说八道之:淘宝封百度,卖家很受伤

User-agent: Baiduspider
Disallow: /
 
User-agent: baiduspider
Disallow: /

马云终于下手了,先是合并淘宝和阿里妈妈实施“大淘宝”战略,接着就封了百度对淘宝的抓取,宁可自残,也要阻止百度的手。曾经有人以为百度C2C开张之后会人为的调低淘宝的排名,以打击淘宝推广自己,现在看来百度已经根本不需要再做什么了,淘宝自残了~~~

记得看过一个报告,淘宝流量的三分之一来自于搜索引擎,其中相当大一部分都是从百度过来的,很多的非资深用户,都是通过百度一下,然后才来到了淘宝,那这一封,对淘宝卖家的打击着实不小,搞不好会因为买家突然减少而使大批卖家出逃,看来百度还狠,因为它掌握着中国互联网最大的门。

淘宝何以敢如此大胆?毕竟封掉如此大的一个入口对自己伤害是很大的,但是,百度开始了电子商务征程,百度足够的实力和能力,所以淘宝认为会受到威胁,两家公司直接产生竞争,所以封掉也可以讲得过去。也不能排除百度已经大度到为他人做“嫁衣”的程度,百度的C2C肯定以搜索见长,如果他自己的卖家中没有用户要找的产品,依然可以把淘宝、易趣、拍拍等C2C站的卖家信息显示出来,虽然初一看百度是卖便宜给这些站,但实际上会慢慢吸引越来越多的买家,电商一买一卖他并不算亏,而搜索却会因此得益甚多,也会越来越牢固的把握着又一个互联网入口。

为什么搜索会因此得益呢?那有没有感觉百度这个C2C有些垂直搜索的味道呢?呵呵,很像是C2C行业的垂直搜索引擎啊,但百度更聪明一些,在做这个垂直搜索的同时,顺道就把电子商务做起来了,或者说做C2C的同时顺道做了一个垂直搜索引擎,不管是哪个,百度都已经开始进入这个领域,那么下一步呢?会不会扩展到B2C和B2B的垂直搜索?如果百度开始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垂直搜索,再如果他很不幸的成功了,会不会试水其他行业的垂直搜索呢?如果是这样,那么其他垂直搜索引擎会不会也有很郁闷的一天?这样一搞,百度越来越强大,雅虎已几无翻身之力(不过雅虎好像也没想着能在搜索上翻身,百度谷歌往那儿一站,它差太多了),连他的口碑网也面临着危险。

回想当时,是不是马云合并雅虎口碑也是想在做通用搜索的同时与垂直搜索结合,以达到出奇至胜?如果是的话,那就很不幸了,百度怕是也在搞,这是相当痛苦的一件事,本以为找了条没人知道的近道,转脑袋一看,发现一个强人不知道什么冒出来在自己旁边儿。

淘宝也很无奈,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商家信息和产品信息如此的丰富,实在是有希望把这些共享给百度,拿着你的所有信息去做数据分析,然后和你做同一个行业,是不是很可怕呢?其实淘宝最在乎的,除了卖家信息,就是那些产品的报价了,网上那么多B2C行业的比价网站,如果不封掉百度,百度一定不会放过这么好一个机会,他一定会把“比价”这个人见人爱的功能做到他的C2C里面来。

马云是一个强势的人,如果换别人,可能任由百度了,只能提升自身的能力来应对这场并不是太公平的竞争,甚至可能和百度达成某种协议来共同发展。还好是马云,他下得去狠手,这一来流量是失去了不少,短期内比较被动,但主动权在自己手里。马云下一步要做的,应该是广告了,网络广告借助刚合并到淘宝的阿里妈妈,也还得辅助不少的平面媒体,总之他必须要改变网民的观念和习惯,不能让用户想买东西也先百度一下,但是想做好这个,代价有些大,前两天刚刚宣布的收支平衡,怕是又要往后延了。

淘宝的优势在于已有的用户群和阿里妈妈,他必须利用这两个,而阿里妈妈在中小站长中的影响,是对抗百度的最佳武器。所以说雅虎并口碑,淘宝并阿里妈妈是对的,如果是雅虎并阿里妈妈,淘宝并口碑,这会被认为是合理的合并,但怕是没什么用,马云又是一招出奇,能否致胜,看百度了。

难道马云前些日子说要过冬,是无法确定他这个战略能否成功?败了那可真是冬天啊……

posted @ 2008-09-09 07:08  丁学  阅读(8604)  评论(5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