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事务之一——Java事务的基本问题

  Java中的事务处理有多简单?在使用EJB时,事务在我们几乎察觉不到的情况下发挥着作用;而在使用Spring时,也只需要配置一个TransactionManager,然后在需要事务的方法上加上Transactional注解就行了。Java的事务处理之所以这么简单是因为框架在背后为我们做了太多的工作。这样,我们虽然可以快速地完成开发工作,但是一旦程序出现问题,在一阵google和stackoverflow之后,你估计还是一筹莫展。作为一个有技术追求的程序员,你应该了解Java事务的底层工作原理。

 

  

  这是一个关于Java事务处理的系列文章,请通过以下方式下载github源代码: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davenkin/java_transaction_workshop.git

  

  本系列文章将在不依赖Spring和Java EE容器的条件下讲解Java中事务处理的基本方法与原理,包含以下文章:

 

   (一)Java事务处理的基本问题

   (二)失败的案例

   (三)丑陋的案例

   (四)成功的案例(自己实现一个线程安全的TransactionManager)

   (五)Template模式

   (六)使用动态代理(Dynamic Proxy)完成事务

   (七)像Spring一样使用Transactional注解(Annotation)

   (八)分布式事务入门例子(Spring+JTA+Atomikos+Hibernate+JMS)

 

(一)Java事务处理的基本问题

  Java通过JDBC与数据库进行交互,这是一个如今多数程序员都不会直接使用的技术,我们更倾向于使用Hibernate和Mybatis,但是,他们在底层都需要JDBC与数据库通信,事务处理亦是如此,那么,我们首先来看看JDBC提供的事务处理API。

 

(1)JDBC提供的事务处理API

  JDBC提供的事务处理API非常少,请不要被Spring中事务处理的那一堆源代码所打击得信心尽失,这些框架提供的事务处理功能归根结底主要通过以Connection类的方法完成:

Connection.setAutoCommit(boolean);

Connection.commit();

Connection.rollback();

 

  在Spring的事务处理源代码中,有很多都是处理多线程的,另外一些使用了一些设计模式。不要惊慌,在本系列中(除了系列八),你将看不到任何Spring的影子,我们会通过简单的代码来学习Java事务,学完之后,你可以阅读一下Spring的事务处理源代码,然后将本系列中的事务处理原理与Spring对比,你会发现,Spring要面临与处理的问题也是本系列文章中遇到的问题。

 

(2)本地事务和分布式事务

  本地(Local Transaction)事务指只有一个数据源参与的事务,比如只有数据库或者只有JMS;分布式事务(Distributed Transaction)指有多个数据源同时参与的事务,比如一项操作需要同时访问数据库和通过JMS发送消息,或者一项操作需要同时访问两个不同数据库。对于分布式事务,Java提供了JTA规范,它的原理与本地事务存在不同。 鉴于多数情况下Java事务为本地事务,本系列主要讲解本地事务,而在系列八中有分布式事务的入门例子。

 

(3)线程安全

  线程安全是Java事务处理的一大难点,比如一个DAO类维护了一个Connection实例变量,两个线程同时使用该DAO类与数据库交互,其中一个在使用完Connection后将其关闭,而此时另一个线程正在使用该Connection访问数据库,这时另一个线程对数据库的访问将失败。在本系列的后续文章中,我们将学到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并开发线程安全的程序。

 

(4)Service层和DAO层

  通常来说,数据持久化层又分为Service层和DAO层,Service层用于完成与业务逻辑有关的工作,并且Service层包含了工作单元(Unit of work),也即Service层中的方法为事务作用的边界;DAO层用于完成对数据库的实际操作(增删改查)。有时在使用Hibernate或是JPA时我们也会直接在Service层访问数据库而省略掉DAO层。在本系列中,我们会用一个BankService例子贯穿始终。该BankService用于将用户银行账户(Bank Account)中的存款转帐到该用户的保险账户(Insurance Account)中,两个账户对应有不同的数据库表。

  BankService需要两个DAO类协同起来工作,一个负责银行账户表的操作,另一个负责保险账户表操作,这是一个典型的事务处理例子。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将学习一个关于该BankService事务处理失败的案例。

posted @ 2013-02-16 20:48  无知者云  阅读(178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