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开发最佳实践(8):还没有给CSS样式排序?其实你可以更专业一些

前言

CSS样式排序是指按照一定的规则排列CSS样式属性的定义,排序并不会影响CSS样式的功能和性能,只是让代码看起来更加整洁。CSS代码的逻辑性并不强,一般的开发者写CSS样式也很随意,所以如果不借助工具,不太容易按照既定的顺序来定义CSS属性,这是前端程序员很少给CSS样式属性排序的最主要原因。

尽管给CSS样式属性排序需要花费一些精力,但从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角度来考虑,这些付出还是值得的。如果CSS属性按照一定的规则排序,在开发过程中可以防止属性的重复定义,代码的检查者也能很清晰地查看CSS样式定义,更关键的是后续维护过程中能快速定位特定的样式属性。国外有人做过一个调查,该调查显示有超过60%的开发者会给CSS样式排序。可见业内大部分的开发者对CSS样式属性排序持有肯定的态度,只是在排序的方式上会有一定的分歧:大约有45%的人是按照类型分组排序,有14%的人是按照字母序排列,还有2%的人按照定义的长度排序。下面分别介绍这几种排序的方式以及其优缺点。

常见的CSS定义排序方式

1. 按类型分组排序

这种排序方式最复杂,却也是最合理的方式。国外著名的Web前端专家Andy Ford推荐过一种按照类型分组排序的方式,他把CSS属性分为7大类:显示与浮动(Diplay&Flow)、定位(Positioning)、尺寸(Dimensions)、边框相关属性(MarginsPaddingBordersOutline)、字体样式(Typographic Styles)、背景(Backgrounds)、其他样式(OpacityCursorsGenerated Content)。以此规则,Andy Ford给出了一个例子,基本包含了CSS2.1中所有的样式属性。可以通过浏览他的文章 查看完整的例子代码。

随着CSS3的普及,CSS样式中也添加了很多新的属性,这些新的属性也可以按照如上的规则归类到不同的类别中,如:text- shadow可以归类到字体样式中;border-radius可以归类为边框相关属性等。

2. 按字母序排列

按字母序排列的方式也是CSS排序中使用较多的一种方式。相比较于前一种方式,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排列规则简单。按字母序排列的规则是按照属性的首字母从A到Z排列,忽略浏览器前缀(如:-webkit--moz--o-以及-ms-)。如下是一个按照字母序排列的例子:

#element {
    -webkit-border-radius: 4px;
    -moz-border-radius: 4px;
    border-radius: 4px;
    color: #FFF;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serif;  
    font-weight: bold;  
    height: 300px;  
    line-height: 20px;  
    top: 10px;  
    width: 100px;  
} 

3. 按定义长度排序

这种排序方式是使用较少的一种方式。和按照字母序排列的方式类似,这种方式是按照样式定义的字符长度排列。排列的方式可以从长到短,也可以是从短到长。如下的例子将按照定义由长到短排列:

#element {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serif;  
    -webkit-border-radius: 4px;
    -moz-border-radius: 4px;
    border-radius: 4px;
    font-weight: bold;  
    line-height: 20px;  
    height: 300px;  
    width: 100px;  
    color: #FFF;  
    top: 10px;  
} 

以上三种常见的CSS排序方式中,第一种最为合理,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也是最好的,但是规则相对复杂。其余两种方式规则简单,但仅仅是让代码看起来更整洁,并没有提高多少代码的可维护性。在实际的应用中,推荐使用第一种排列方式。

借助工具

当然,如果纯粹是靠前端工程师在编写代码过程中按照一定的规则来排列CSS样式肯定是有难度的,并且也不方便频繁地修改代码。最佳的方式是在编写代码过程中按照最有效率的方式来编写,在编写完成并提交代码时使用工具给CSS排序。这样即提高了开发效率又方便了后续代码的阅读和维护。推荐一款免费的CSS排序工具:CSScomb 。CSScomb提供了在线工具及主流代码编辑器的插件。

CSScomb的排序方式类似如上的第一种方式,但是默认规则稍有不同,当然CSScomb容许开发者自定义排序方式。下面以WebStorm为例,演示CSScomb的使用方法以及效果对比。

下载的CSScomb工具包,根据教程安装插件到WebStorm,然后就可以直接使用CSScomb了。使用的方式也很简单,在CSS样式文件上点击右键选择CSScomb工具,如下图所示。

Imgur

图 WebStorm编辑器中使用CSScomb插件

看看排序的实际效果。如下是排序前的代码片段:

Imgur

图 示例样式代码片段

下图是排序后的代码片段。

Imgur

图 示例样式代码经过CSScomb排序后的效果

可以看到,排序后,不只是样式定义的顺序改变,每个分组之间还用了一个空行分割。提高了CSS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CSScomb提供了大量的其他工具的集成解决方案,如grunt对应的有grunt-csscomb,sublime编辑器有对应的sublime-csscomb插件,等等。

总结

总结以上介绍的CSS样式规则排序的实践,可以归纳为如下四点:

  • 给CSS样式排序
  • 推荐按样式属性功能分组排序
  • 推荐在CSS样式代码编写完成并准备签入的时候排序
  • 使用如CSScomb等工具排序

附录

posted @ 2015-02-09 10:51  dangjian  阅读(277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