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Day Of Summer

.NET技术 C# ASP.net ActiveReport SICP 代码生成 报表应用 RDLC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敏捷建模》读后感

Posted on 2004-09-10 12:06  Cure  阅读(17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这本书买了有一段时间了,可是最近才算真正过了一遍,书不算厚,300页左右,但是看完后感觉收获颇多。

这本书并没有教给你具体的建模技术,比如UML,模式等的使用,或者手把手的教你一个例子,而是首先提出敏捷建模的原则,实践来解释什么是敏捷建模和其关键部分。然后展开说明敏捷建模中各制品,和统一过程,XP的结合等。

对于我自己来说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不是获得了某些技术,而是明白了一个道理,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对“度”的掌握的重要,从传统的重型软件开发过程到现在的敏捷开发,最重要的不是测试驱动,不是结对编程,最最重要的是对软件开发中的“度”的重新定义,在过多过少之间寻求平衡。我们常提的“过度设计”,“过多的文档”等等,无一不是对“度”的掌握出了问题,而这些东西本身并没有过错,相反它们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

对“度”的掌握直接延伸到“合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根据自己的项目规模,团队组成,行政组织机构,找到适合自己的过程。否则即时你现在很“敏捷”了,但是仍然面临项目失控的危险。

“过犹不及”,“物极必反”,要保持在平衡点上实在是一种理想,在软件开发中只能时时的调整方向,虽然不是最正确的方向,但是保证我们不要偏离太远。


书评区实在太少人看,加上这两天软件工程的话题比较火,所以也来凑热闹,到时再移到书评区去,请大家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