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图游戏 v1.1

我一直对拼图游戏比较有兴趣,市面上卖的所谓“1000块拼图”也玩过不少,不过玩那个太占地方,后来也不再买了,同时也就萌生了在电脑上玩拼图的想法。

现在虽然有很多拼图游戏,但能大多数只能支持几十或几百块拼图,很少能支持上千块拼图的游戏。

后来,我就利用 Direct2D 自己实现了一个拼图游戏,可以流畅的支持最高 1200 块的拼图(更高其实也可以支持,但是感觉已经足够了),拼图碎片之间也可以自动吸附,还可以设置吸附到背景。游戏界面如图 1 所示。

图 1 游戏界面

一、系统要求

拼图游戏是使用 C# 编写的,使用 SharpDX 类库实现游戏界面。

最低系统要求是 Windows 7,需要 .Net Framework 4.5 的支持。一些游戏特效需要 DirectX 11.1 的支持,但不影响游戏过程。

二、游戏介绍

游戏的工具栏如图 2 所示。

图 2 工具栏

基本的游戏操作是:

  • Ctrl + 鼠标左键单击,可以将拼图放到最底层(不会遮挡其它拼图)
  • 鼠标右键单击,顺时针旋转拼图(如果允许的话)
  • Shift + 鼠标右键单击,逆时针旋转拼图
  • 鼠标滚轮,上下滚动界面
  • Shift + 鼠标滚轮,左右滚动界面
  • Ctrl + 鼠标滚轮,缩放界面

2.1 新建、打开和保存游戏

点击“新建游戏”按钮,会弹出“创建新游戏”窗口,如图 3 所示。

图 3 创建新游戏

通过“浏览”按钮选择一幅图片,该图片就将被作为拼图的图片使用。

通过拖动“游戏难度”滑块,可以更改拼图碎片的数目。游戏难度被分为了四个级别,分别是:

  1. 普通,拼图碎片数从 2 到 200。
  2. 噩梦,拼图碎片数从 201 到 400。
  3. 地狱,拼图碎片数从 401 到 800。
  4. 炼狱,拼图碎片数从 801 到 1200。

在挑战高难度拼图游戏时,请尽量使用高分辨率的图片,否则每块拼图碎片过小,会难以分辨。

拖动“随机程度”滑块,可以改变拼图碎片的随机程度。随机程度越大,会导致拼图碎片的形状更加不规则,图 4 以“四边形”展示了不同的随机程度下,拼图碎片的形状。

图 4 不同的随机程度

勾选“允许拼图旋转”,会将拼图碎片随机旋转 90、180 或 270 度,在拼图过程中就可以利用鼠标右键旋转拼图碎片。

勾选“吸附到正确位置”,那么如果将拼图碎片正确的摆放到与背景对应的位置,就会自动固定下来,不会再被拖动。

最后是拼图形状下拉框,目前有四种拼图形状,如图 5 所示,可以依个人喜好自由选择。

图 5 四种拼图形状

当随机程度较大时,某些拼图形状可能产生一些问题,如图 6 所示。这仅仅是显示的问题,不会影响到游戏。

图 6 随机度较大时可能产生的问题

游戏存档会保存为 *.jig 格式,拼图游戏的所有相关信息都会被保存下来,不必担心打乱拼图碎片的位置。

2.2 游戏辅助

游戏缩略图窗口如图 7 所示,其中显示了完整的图片。在缩略图窗口中,可以鼠标右键拖动缩放缩略图,鼠标左键拖动缩略图。

图 7 游戏缩略图

背景图片指的是图 1 中拼图后面的图片虚影,它提示了每个拼图碎片的正确位置。如果在创建新游戏的时候勾选了“吸附到正确位置”,那么将拼图碎片拖动到对应的背景图片位置时,就会自动吸附。背景图片的透明度和背景颜色可以在游戏设置中更改。

游戏中可以切换只显示边框拼图碎片(隐藏中心位置的图片),以及在 10% 至 400% 间任意缩放游戏界面。工具栏右边会提示当前的游戏用时和游戏完成度。

2.3 游戏样式

在设置中,可以更改拼图游戏的样式,目前包含两个样式:简单和特效,如图 8 所示。

图 8 游戏样式

两种样式可以在设置中任意切换。简单样式比较节约资源;特效样式要消耗更多的资源,同时需要电脑支持 DirectX 11.1,某些电脑可能无法开启特效样式。

关于特效样式的实现,可以参见《C# 使用 Direct2D 实现斜角效果》

三、游戏下载

游戏本身是绿色的,解压即可。

最新版本下载:JigsawGame-1.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JigsawGameCYJB 创作,采用 知识共享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atives 4.0 国际 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游戏的完整源代码可见这里,仅供个人学习使用。

四、版本日志

version 1.1

2013.10.01 发布

  • 大幅提升了特效模式下,新建和打开游戏的效率
  • 减少了界面卡死问题
  • BUG 修复

version 1.0.0.1

2013.09.20 发布

  • 修复了一个小的界面问题

version 1.0

2013.09.20 首次发布

posted @ 2013-09-21 00:03  CYJB  阅读(386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