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铭
永远也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大道至简至易)

一、工作流是什么?
工作流是从英文单词work flow中直译过来的。用在OA系统中最直白的意思就是日常工作中相对固定的流程计算机化。
例如:空管站发文的流程(综合业务室)
拟稿——领导审批——领导会签——行政办行文
这是工作流中的文件流——文件办理的一个过程。
请允许这样描述一下工作流:
我们的日常工作都可以归纳为工作流,传统工作中,多人协作的工作最能体现工作流的概念,如工厂里的生产线就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流,生产线上的工人各司其职,每个人把生产线上属于自己的工作内容完成,生产线的尽头就出现了一个完整的产品。当我们对现行的工作进行细致的工作分析,如同把一个产品的生产过程分解到生产线上一样,把一件工作的办理过程变成数学模型,进一步把这个模型计算机化,就成了OA系统的工作流。
对OA工作流的理论化的描述是这样的: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协同应用软件的概念已深入人心,而工作流系统正是协同应用软件的核心。通过应用IT技术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的执行效率和准确度,是工作流系统主要解决的问题。
工作流可实现业务或公文的申请、审批、会签、登记、操作等环节的管理,可将工作过程进行记录,便于日后检查。并实现数据的规范化录入、查询、统计和存档。
简单来说,工作流就是把一项工作化解为多个步骤,由多人协同来完成。
二、Office Anywhere工作流的一些概念:
1、工作流就是几个人协同完成一项工作,简单而言,就是几个人按次序填写同一张“表单”,填写会签意见和传递附件。
2、表单可以由软件用户自行设计(一般由管理员设计好)。
3、Office Anywhere的表单格式可以用网页设计工具或word等设计,设计好后复制、粘贴到“表单智能设计器”中,再添加表单控件就可以了。
4、每个流程对应一个表单,不同流程可以共用同一个表单。
5、流程分为固定流程和自由流程两种,固定流程由固定步骤组成,用户事先需定义好,自由流程无需定义流程步骤。
6、固定流程的每个步骤都需要设定经办人、可写字段、下一步骤等信息。
7、固定流程第一个步骤设定的经办人,才有权新建该流程(道理可想而知)。
8、执行中的工作和已完成的工作,都可以通过工作查询功能进行查询。
9、任何流程都可以指定监控人员和查询人员,监控人员可随时转交下步或终止流程(自由流程),监控人员和查询人员都可以查询该流程全部工作。


最近给学生布置.NET毕业设计,为了提高学生的能力就布置了一个OA系统,布置后发现OA其实也不是哪么的难做,其中最难做的应该要算工作流哪部分,于是我就给学生写了一个工作流的例子.其实在J2EE的开源里面就有工作流开源项目大家可以参考http://www.open-open.com/08.htm,在.NET方面微软也有一个工作流引擎参考http://tech.csai.cn/newit/NO000090.htm.
    一认识工作流:
    什么是工作流?
    工作流就是业务流程的计算机化或自动化。许多公司采用纸张表单,手工传递的方式,一级一级审批签字,工作效率非常低下,对于统计报表功能则不能实现。而采用工作流软件,使用者只需在电脑上填写有关表单,会按照定义好的流程自动往下跑,下一级审批者将会收到相关资料,并可以根据需要修改、跟踪、管理、查询、统计、打印等,大大提高了效率,实现了知识管理,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来自于http://www.ioffice.cn/source/items/gzl-1.htm的解释.
    我个人认为工作流更具体一点(或更接近我们程序设计人员)就是,我们根据工作需要制做了一人个表单,然后分配给几个人按一个步骤来完成,我们可以控制每个人可以使用的表单元素,还可以随时调整这个步骤.

   二实现工作流   
   例如在一个公司里有一个请假的流程是这样的,一个员工请假需要两级审批,一级是部门经理,一级是总经理,这样我们就可以制作一个请假表单:
在这表单中一共有十个表单控件

我们可以定义一个请假工作流,分为三步完成以上工作

分别给每一步骤分配不同的人员及可以使用的字段

其中填写请假条 可写字段如下图:

可用使用用户:
另外两个步骤也要分配对应的元素及人员
对于步骤的第一步的用户可启动流程,然后可以来办理流程的第一步,填写自己权限以内的数据如下图:
当第一步骤的人完成自己的处理后就可将流程交给流程下一步骤的人
此时下一步骤的人如果登录时就会发现有一个流程工作需要自己来办理
然后转交下一步骤,总经理处理界面如下
最后工作流结束时的流程步骤图如下:
到此为止就完成了一个最简单的工作流处理!
   今天就写到这里,这里只是讲述了对于工作流我个人的一点看法和思路,在后面我会将我的实现细节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如果
posted on 2007-10-15 09:54  宏宇  阅读(1070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