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l

导航

Anki通用语音库设置之路径正则替换

前些天为了学习英语单词,在我的安卓手机上安装了Anki的安卓版本Ankidroid。试用了一下,感觉很好用。缺憾是单词没有语音库无法发音。还好在网上已有高手解决了这个问题——Ankidroid通用语音库设置。只是高手最后一步修改路径没有说明具体方法,让我摸索了好久。

我是将[朗文现代2005.Updated语音库].American(a-z)这个语音库的内容拷贝到我在手机根目录下建立的speech文件夹里,这样,speech文件夹下又按a、b、c等子文件夹组织存储了单词的发音文件。接下来改修改发音路径了,由于我下载的是anki后缀的词库,不能直接查看编辑,需要先在桌面版anki上导出为txt格式。然后用UltraEdit打开,第一个单词abroad原来指定的发音路径是[sound:abroad.mp3],需替换为[sound:../../speech/a/abroad.mp3]

使用UE的搜索->替换功能,在查找框内输入(?<=\[sound:)(\w),在替换为框内输入../../$1/$1,下面勾选正则表达式,高级中的正则表达式引擎选择Perl,然后点击全部替换,就大功告成了。

之后还要用桌面版anki将修改后的词库txt文件导入,再导出为手机上使用的anki格式,拷到手机的AnkiDroid文件夹下就可以了。

[+]有一次使用360手机清理后,再使用Ankidroid无法发音。后发现是由于将词库名.media这个空文件夹给清理删除了的缘故,重新创建后就好了。为防止下次误删,可以在里面随便放点什么。

最近改用2.0版本,并更改了语音库的设置。请看Anki发音及语音库配置

参考:

1.正则表达式30分钟入门教程

2.百度知道:使用UE正则表达式

posted on 2012-11-22 11:03  cql blog  阅读(23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