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开源服务器BIND最小配置详解

一,简介

相对于存储和大数据领域,CDN是一个相对小的领域,但行行出状元,BIND就是CDN领域的蝉联N届的状元郎。BIND是一款非常常用的DNS开源服务器,全球有90%的DNS用BIND实现。值得一提的是,BIND9.8.1用C语言实现,代码量巨大,其设计实现几乎涵盖了服务器编程的所有细节。

本文简要介绍一下BIND9.8.1最简单配置,其中穿插介绍BIND中的最基本概念,不涉及BIND的安装部署,不涉及BIND架构等话题。

二,Zone文件和资源记录Resource Record

介绍最简配置前需要明确两个配置中的概念:zone和RR。

BIND的配置文件描述了一个域名服务器的所有属性,这些属性BIND的行为和功能。其中的zone文件描述了域名服务器中包含的主机,所提供的服务类型等信息,BIND通过将zone文件中的信息加载到内存数据结构中并有效组织起来,然后对外部的DNS请求提供验证和查询请求。需要注意的是,zone文件的格式不是由BIND制定的,而是DNS标准文档制定的(见RFC1035)。

通常情况下,一个zone文件描述该DNS服务器服务的一个授权服务器域。例如我有一个DNS服务器可以解析taobao.com的域名和baidu.com的域名,那么我的DNS服务器的配置文件中就可以设置两个zone标签,一个描述taobao.com的域名信息,另一个描述baidu.com的域名信息。

资源记录resource Record记录了一个域(domain)的属性和特性,注意,属性是指共有的特征,特性指特有的特征。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一个特性。

三,named.conf文件配置

named.conf是BIND的唯一的主配置文件,当然你也可以自己编写主配置文件,但是需要在BIND主进程named启动的时候用-c选项指定主配置文件的路径。named.conf由一个个子句组成,每个子句都有一个头跟一对大括号组成,大括号里面是该子句中的因子和值(具体见下面的例子)。

下面的代码是named.conf的一个最简配置。其中假设named.conf只负责解析授权域名cobb.com。

其中的key是由rndc-confgen生成的。

key "rndc-key" {
 algorithm hmac-md5;
 secret "eoiWMiCwCYPwNLWxl05rNw==";
 }; 
 
 controls {
 inet 127.0.0.1 port 953
 allow { 127.0.0.1; }
 keys { "rndc-key"; };
 }; 
 
 options {
 //域名文件存放的绝对路径 
 directory "/usr/local/named/var";
 //如果bind启动,自动会在/usr/local/named/var目录生成一个named.pid文件,打开文件就是named进程的ID 
 pid-file "named.pid";
 }; 
 
 zone "." IN {
 //根域名服务器 
 type hint;
 //存放在//usr/local/named/var目录,文件名为named.root 
 file "named.root";
 }; 
 
 //域cobb.com的zone文件 
 zone "cobb.com" IN {
 type master; //该域名服务器是主域名服务器,这个选项主要用在主备部署中
 file "cobb.com.zone"; //解析域名cobb.com的zone文件内容,其路径由options中的directory指定
 allow-update { none; }; //定义了允许向主zone文件发送动态更新的匹配列表 
 
 }; 
 
 //反向解析 
 zone "1.168.192.in-addr.arpa" in {
 type master;
 //存放反向解析的文件 
 file "cobb.com.rev";
 allow-update { none; };
 };

 

 

上面的代码中,

controls子句定义了服务器的控制通道的一些信息,控制通道是named为外部提供的管理named服务器的接口。通常情况下named都在本机的953端口上监听控制信息;allow表示允许本机上的rndc控制程序控制named服务器,allow出了指定ip地址外,还可以指定acl中的用户地址;keys表示rndc控制named时需要携带的密钥,这个密钥由rndc-gen生成,并在named.conf中包含。

接下来的options选项中包含一些全局状态描述,这些描述信息在所有的zone文件和view中可见(view后面的系列博客会介绍),但如果zone文件或view中重新定义这些描述信息,则options中的信息被覆盖。上面例子中的directory和pid-file的含义见代码注释。

四 zone文件配置

文件cobb.com.zone文件位于/usr/local/named/var中,其内容如下所示:

$TTL 86400
$ORIGIN cobb.com.
@		IN	SOA	ns1	root(
			2013031901   	;serial
			12h		;refresh
			7200		;retry
			604800		;expire	
			86400		;mininum
			)
			NS	ns1.cobb.com.
			NS	ns2.cobb.net.
			MX 	10	mail.cobb.com.
ns1		IN	A	192.168.10.1
www		IN 	A	192.168.10.10
		IN	A	192.168.10.11
mail		IN	A	192.168.10.20
ljx		IN	A	192.168.10.30
ftp		IN	CNAME	ljx

 

 

上面的配置表示:

1)该zone有两个域名服务器,一个是ns1.cobb.com,ip地址是192.168.10.1,另一个是ns2.cobb.net(它不在本域内);

2)该zone有一个邮件服务器,域名是mail.cobb.com,IP地址是192.168.10.20;

3)该zone有两个对外服务的万维网服务器,其域名是www.cobb.com,IP地址是192.168.10.10和192.168.10.11;

4)该zone有一个对外服务的ftp服务器,其域名是ftp.cobb.com,IP地址是192.168.10.30;

5)该zone有一个主机,其域名是ljx.cobb.com,IP地址也是192.168.10.30;

其中TTL和ORIGIN等标签在BIND中叫做指令。zone文件中的所有指令都以一个$开始,指令主要用来表示zone文件中的一些控制信息。$TTL指令表示一个资源记录在其他DNS服务器中(这个DNS服务器是请求本BIND的服务器,一般情况下是local dns)的缓存时间,在这个缓存时间内,local dns(暂且先这么认为,好举例)不会再请求BIND,而是直接返回域名对应的IP地址。$ORIGIN指令表示该zone文件用来描述的域(domain)名称。

SOA(start of authority)资源记录:它定义了一个域的全局特性,必须是出现在zone文件中的第一个资源记录,而且一个zone文件中必须只有一个SOA资源记录。其中SOA后面的ns1与root分别是域名服务器和管理员邮箱(root@cobb.com),其全写分别是ns1.cobb.com.和root.cobb.com,因为$ORIGIN指明了域名,所以这个地方可以略去。

NS(name server)资源记录:它定义了为本域(domain)(这个例子中是cobb.com)服务的域名服务器。需要注意的是外部域名服务器(例子中的ns2)必须为zone cobb.com包含一个zone文件。

MX(mail exchanger)资源记录:它定义了本域中的邮件服务器。这个资源记录是可选的,因为一个域中不一定有邮件服务器。

A(Address)资源记录:这是个很关键的记录。它定义了zone文件中提到的主机或服务的IPv4地址(IPv6地址叫AAAA记录),而且这些IPv4地址必须是外部可见的。例如万维网服务器www.cobb.com的IPv4地址是192.168.10.10。

CNAME记录:是一个已经定义了IPv4地址的主机的别名记录。通常用来为已经存在的主机分配一个或多个服务。示例中的主机ljx.cobb.com既做主机又提供ftp服务。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我们也可以不用CNAME,只需要为不同的服务指定相同的IP地址即可。但是实际上两种情况下必须用CNAME记录:1)真是主机或别名主机在不同的域中,我们不知道外部域中的IP地址,所以必须要用CNAME,例如ftp.cobb.comftp.cobb.net的一个别名,但是在域cobb.com中无法知道ftp.cobb.net的IP地址,只能用CNAME记录;2)用户希望访问一个站点时用cobb.com产生www.cobb.com的效果,这时我们需要有如下的CNAME定义:

; 定义一个解析cobb.com的IP地址

                 IN              A              cobb.com

; 为www.cobb.com建立别名cobb.com

www     IN               A              cobb.com.

 

当然,上面介绍的只是一个最小配置,但是已经包含了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需要配置的选项。更多的配置选项请参见:http://www.zytrax.com/books/dns/ch7/view.html

五 参考文献

  1,《Pro_DNS_and_BIND》

  2,http://www.zytrax.com/books/dns/ch7/view.html

  3,http://www.cnblogs.com/cobbliu/archive/2013/03/19/2970311.html

 

声明:您如果觉得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可以任意引用,学习的乐趣在于分享!by -- @西凉元朔

posted @ 2013-03-19 23:51  CobbLiu  阅读(4629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