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客户比产品更重要

2008-04-12 15:49  敏捷的水  阅读(6102)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

     发现博客园里99%都是技术文章,很少有管理的经验分享,我们很多人都想有技术到管理,但是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如果你的天赋高,时间可能会短些,但是管理设计到人,人是最复杂的,所以我认为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想每个技术人员能在做技术是接触一些管理会对技术也是有帮助的。这样技术人员可能会理解市场人员,会明白有时销售人员确实是瞎说也有瞎说的道理。

     园子里大牛很多,很多都是搞管理的,但是很少有分享管理经验的,我觉得如果能把一些管理分享给我们,那么做技术的会理解做管理的,做管理也更有经验。

     从毕业到现在,从开始做技术到现在既做项目管理也做技术,虽然没什么经验,但是可以提供些经验给没有工作过的朋友,我这里只是想开过头,希望大牛们能出来分享分享经验。

     今天我想说的是客户比产品更重要:

     我想很多一看题目可能立马觉得这个还用讨论吗?有的可能是坚决反对,我用两个亲身经历来说这个问题

   一、销售人员天天吹牛,我们是在看不下去了

        我们可能有时候觉得销售人员说谎不脸红,明明我们没这个功能,我们实现不了这个功能,销售全部都说没问题,甚至销售人员说的都是错的,我们技术人员看不下去了,如果你和销售一起做售前顾问,你可能是在忍受不了。但是我想说的就是技术人员都比较单纯,意思就是都是好人,不想骗人。但是如果销售人员也像你这么单纯,那么客户就没有了,因为客户也不懂技术,两个不懂技术的人更有共同语言不是吗?(举个例子,上初中时,我在老家,我给一个没上个学的老人说地球一直都在自转,他到处说我读书读出毛病了),有时销售知道是瞎说,是吹牛,但是如果不吹,客户连理你的机会都没有,然后找别人做项目了,你可能奇怪别人比你还差,咋都能接单,因为别人的销售更能吹,再加上技术人员一起吹,那单子基本上是跑不掉了。而且即使你没拿到这个单子,你失去了这个产品,但是你赢得了客户,他可能会买你的别的产品,或者在另一家把项目做出问题是再来找你, 因为销售知道客户比产品本身更重要。

 

  二:产品好坏跟我没关系,我只关心用你的东西能不能让我赚到钱,能不能提高政绩

       我们很多项目的客户直接负责人一般都不是“皇帝”,而是“和绅”,我接触过一个客户就说,你们的产品能不能运行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能不能在我负责时让我赚到钱,让我提高政绩,哪怕是你们的系统只是个摆设。所以我们在做产品的功能是尤其要注意这点,比如这个项目里有财务部,财务部负责你的这个项目,财务部管里一种商品,这种商品商品卖得多,他们提成多,那么设计产品是这个就是重点,怎么让买这种商品方便,量大(这里例子有一定特殊性)。

 

三:过度设计开发会让客户丧失信任

       有时我们过分向客户推荐自己的想法,认为这样这样会更好,产品做得很完美,但是客户根本不在乎你的那个功能,比如客户说设计一个搜索功能,显示所有产品,我没的开发人员就想给他做个排序、做个Ajax效果,然后还给客户说加点时间。客户就会很烦感(当然懂技术,懂用户心理学除外,但是记住我们的客户一般比较关注成本,就像我们买衣服,别人说我给你价格帽子,只要1块钱,我想你可能也不买了吧)。

 

四:“你应该这样才是对的”会让客户很反感

       我们很多人员老觉得客户脑子有问题,他怎么能这样做了,这样做不好,但是客户要那样做,我们为何不那样做呢,你觉得好的地方,那只是你觉得,比如我们想去里个平头,往那一坐,理发师说给你来个卷发吧,你越想里平头,他就说你里平头咋不好看,你还会在这理发吗?我想理平头的想法肯能酝酿很久了吧。

 

当然,以上某些可能只会出现国内的客户,国外客户可能不适用,只是个人理解,欢迎提出不同意见。

总之一句话,盯住客户不要盯住产品,产品本身不会给你付费,客户才会给你付费

 

欢迎转载,转载请说明出处

作者:王德水  http://cnblogsfans.cnblog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