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入阿里云后的一些心得

2013年3月9日凌晨5:00,成功迁入阿里云。这篇博文分享一些心得。

1. 云服务器跑数据库

迁移之前,我们最担心的是云服务器能不能跑得动数据库(云服务器磁盘IO性能比较低),也为此发布过一篇博文——云计算之路:数据库服务器的选择——舍RDS取云服务器

从目前我们监测的情况看,云服务器跑数据库跑得很好!我们购买的是云服务器的顶级配置——8核CPU,32G内存,“用更多的内存弥补磁盘IO性能的不足”证明是有效的。

2. 负载均衡带来的带宽分配问题(注:当时是误解,不存在这样的带宽分配问题)

云服务器的带宽使用情况本来可以在阿里云网站的管理控制台中随时监控到,监控针对的是云服务器外网接口的流量。但用了负载均衡后,负载均衡器与云服务器之间是通过内网接口进行通信的,而云服务器内网接口不仅与负载均衡器进行通信,还会与数据库服务器进行通信。所以,即使监控内网接口,也无法知道云服务器对外服务所占用的带宽。监控不到带宽使用量,就很难准确知道要购买多少带宽。目前我们的临时解决方法是通过Windows的性能监视器监测IIS的流量,监测的指标是Bytes sent/sec。

另外,为负载均衡中的云服务器购买带宽,实际是为负载均衡器购买带宽,负载均衡器与云服务器之间的内网通信是不需要费用的,负载均衡器的带宽=负载均衡中各云服务器的带宽之和。

3. 带宽计费方式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们发现10M带宽的价格是5M带宽的5倍多,从1M升级至10M,1个月要602元,而升级至5M只需102元,贵了500元,而1台4核4G的云服务器1个月只需要516元。

比如10M带宽+1台4核4G的云服务,1个月的价格是1118元;如果换成2台5M+2核2G,1个月只需742元。

也就是说,在一定的情况下,把多个站点部署在多个云服务器上更合算。

4. 提高整体磁盘IO性能的小偏方

磁盘IO性能是云服务器最薄弱的地方,有一个可以改善的小偏方(只适合特定的场景)。也就是把一块大空间分为几块小空间购买,比如需要200G磁盘空间,可以分为两次购买,一次购买100G。这样多数情况下,这两块空间会被分配在不同的物理硬盘上,在两块物理硬盘读写总比在一块上性能要好,尤其是将不同的应用部署在不同的磁盘空间上效果更明显。而且我们验证了这样的确能改善性能。

posted @ 2013-03-11 14:53  博客园团队  阅读(28254)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