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随笔

这个作业的要求来自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问题一: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答:说到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自己本人喜欢玩电脑,自己对计算机这个方面也有点兴趣,想着以后能不能自己弄一个小游戏也好,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现在计算机专业比较火,这个行业发展很快,到现在很多我们很多穿戴的设备都智能化了,例如现在的apple watch、Google Project Glass等等,这些设备只是我们生活中使用频率比较多的设备,智能化之后这些设备都能连接互联网,还能装载一些app使用,以后或许还有更加多的设备会智能化,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无论是手机智能化还是其他设备的智能化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正是这个巨大的人才需求形成的就业保障。

      说到条件,我觉得我的条件还算可以,我第一次接触电脑是在小学的电脑课上面。至少我在小时候就接触过电脑,而且当我长大的时候手机和计算机就已经开始普及了,并且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还有现在所在的大学里面设备也完善,缺的可能只是我们对计算机的学习热情。刚刚开始学习计算机的时候可能会觉得焦躁,因为这个专业需要我们每周投入一定的时间去练习,也就是代码量。还有我在大一大二的写大作业的时候,经常会出现错误,编译不成功等等很多,这些问题需要我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找到问题并且去解决它。这些种种都会增加我的焦躁。但是正如博客A[1]的故事一样,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博主的前妻,第一次学编程,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学习之后出来找工作屡屡碰壁,但是她对自己特别狠心,学习很认真,并且在实践当中不断的积累知识和经验,最后从月薪800的人编程年薪40万的大佬。

       学习到现在,和博主们比,无需质疑我的能力还是很弱的,现在学习效率很低,遇到的问题很多,自己也是靠着网上搜索资料来解决或者和别人请教。所以我还是需要不停的学习和练习。

注:[1]博客A

问题二: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说实话,我对计算机算不上喜欢,应该是算是有兴趣把,毕竟现在这个行业人才需求巨大,就业前景很好,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对这个领域有着好奇心,想了解一下。至于说擅长还是不擅长,现在我能力还不行,所以应该还不能算是我擅长的领域。毕竟自己做的大作业还有很多缺陷和问题。

问题三: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答:经过大一大二的洗礼,虽然我遇到了很多难题,但是我解决之后,还有完成大作业的时候有一种成就感,感觉到自己在进步,渐渐的对这个专业兴趣也大了,所以我热爱这个专业。但是我的热爱只是止步于我愿意花费时间去想和解决问题,我投入练习代码的时间比较少,比如我不会自己上网找一个项目自己练习,我只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解决大作业上遇到的难题和理解课堂上老师讲的知识。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问题一: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答:我对大学生活的吐槽只有配套设施、宿舍和贴吧的照片、官网资料完全不同,一开始我在选报志愿的时候,是在自己高考分数所能报的学校里面挑选出,交通方便,环境好的学校。因为好的环境间接的影响着学生的生活学习。一开始我看到学校外面有地铁,说可以直达市区,结果来到之后发现还没有开通,就算现在开通了也仅仅只有一条线还没有连如主网,所以并不能到市区,坐公交又挤还有坐很久。还有宿舍就是只有一部分是上床下桌,虽然我不是那些宿舍,但是至少我多了一个大厅。

       我理想的大学教育是学生们上课听老师讲,实践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商讨,图书馆也有资料供我们查阅。现在学校里面有一些老师很负责,我们有问题也所问必有所答。现在学校给我们的和理想中的有一点点出入,但是问题不大。我觉得在这个学校,还有老师是填鸭式的教育,上课该讲的就讲一遍,然后就让你自己背重点,问他问题只会一只强调我上课讲过,你不懂不关他事,并且让你自己百度解决问题,虽然大学生是应该自己独立解决问题,但是老师的帮助也必不可少。但是大部分老师还是能做到国外那样的。

问题二: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答:至今为止,我写的代码很少,基本就是老师的课堂作业,期末大作业这些。我做最复杂的作业是移动软件应用开发的大作业和web的大作业,移动软件应用开发的大作业,虽然说可以分组,但是我是自己一个做的,我做的是一个视频播放器的app,这个app可以播放本地视频,能把本地的视频用一个列表列出来展示,还有可以全屏播放,在全屏播放的时候可以按住屏幕上下滑动调节音量、亮度,左右滑动可以调节进度。web的大作业是分工合作的,题目是在线考试系统,我负责的是学生的登录、注册功能,并且要把学生的信息存入数据库里面,并且查询学生信息的时候从数据库中调取出来,并且显示出来,还有修改学生信息的功能。

问题三:学习有几种方式, 速成的培训班, 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 MOOC翻转课堂, 你觉得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方式,为什么?

答:我觉得主要还是以传统的大学教育为主,上课把知识理解消化,因为大学有的时候是没有课的,可以结合一下mooc,我们可以在慕课网等浏览一些视频,自己学习一下。

问题四: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答:有。毕竟我数学不好。到了现在,我觉得学习这些课程,还是有必要的,这个可以培养我们的逻辑思维。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问题一: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答:对于未来我想从事的工作,一开始没有什么经验,或许我会从最基层做起,毕竟学校学习的东西只是一部分,就像博客B[1]所说那样,一开始我们可能会像很多大学生一样,出来就想着钱的问题,注重待遇,没有认清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可能会在最基层学习积累经验。到后面经验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想尽量往高爬吧。

问题二: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答:首先在学校要认真学习,把老师讲的知识消化了。必要的证也要考,以后找工作也好提高成功率。

问题三: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答:企业。

问题四: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答:像博客C[2]所说的一样,一开始我们工资很低,我们瞄准的是实习所获得经验,当你实习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工资自然就会上去,因为你有经验了,能做的事情多了,这样的人才待遇自然高。到大四的时候我们就会出去实习了,现在首要目标是掌握老师上课讲的。

注:博客B博客C

更多

问题一: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必答)

答:希望老师可以讲到每一个知识,我每周会拿出3~4个课余时间用在这门课上。

问题二:这门课的团队项目中间要换人,请和团队成员达成共识,如果要换的人是自己,要有心理准备。

答:如果要换人的话可以,如果换的人是我自己,我觉得无所谓。但是要尊重我的劳动成果。

 

posted @ 2018-09-06 18:59  cmhbaba  阅读(2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