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九剑]持续集成实践(一)- 引子

 

本系列文章包含:

[独孤九剑]持续集成实践(一)- 引子

[独孤九剑]持续集成实践(二)– MSBuild语法入门

[独孤九剑]持续集成实践(三)- Jenkins安装与配置(Jenkins+MSBuild+GitHub)

 

1、概念描述(了解的话直接跳到第2部分)                                                              

1.1、我的理解

持续集成(Continuous Integration),以自动化方式实现“从开发阶段性完毕到部署上线之前”这一阶段的工作。当然也可做到简单部署,复杂的要涉及到持续部署阶段。

1.2、理论层面的描述

下面为摘抄各网站的定义:

百度:持续集成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它们的工作,通过每个成员每天至少集成一次,也就意味着每天可能会发生多次集成。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包括编译,发布,自动化测试)来验证,从而尽早地发现集成错误。

搜狗:持续集成是指开发阶段,对项目进行持续性自动化编译、测试,以达到控制代码质量的手段。持续集成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

1.3、应用与组成

在敏捷开发过程中,持续集成的使用尤为频繁。而每次的集成都是通过自动化的构建来验证,包括自动编译、发布和测试,从而尽快地发现集成错误,让团队能够更快的开发内聚的软件。

1.3.1、持续集成的核心价值

持续集成的核心价值在于:

1) 持续集成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自动完成的,无需太多的人工干预,有利于减少重复过程以节省时间、费用和工作量;

2) 持续集成保障了每个时间点上团队成员提交的代码是能成功集成的。换言之,任何时间点都能第一时间发现软件的集成问题,使任意时间发布可部署的软件成为了可能;

3) 持续集成还能利于软件本身的发展趋势,这点在需求不明确或是频繁性变更的情景中尤其重要,持续集成的质量能帮助团队进行有效决策,同时建立团队对开发产品的信心。

1.3.2、持续集成的原则

业界普遍认同的持续集成的原则包括:

1) 需要版本控制软件保障团队成员提交的代码不会导致集成失败。常用的版本控制软件有 IBM Rational ClearCase、CVS、Subversion 等;

2) 开发人员必须及时向版本控制库中提交代码,也必须经常性地从版本控制库中更新代码到本地;

3) 需要有专门的集成服务器来执行集成构建。根据项目的具体实际,集成构建可以被软件的修改来直接触发,也可以定时启动,如每半个小时构建一次;

4) 必须保证构建的成功。如果构建失败,修复构建过程中的错误是优先级最高的工作。一旦修复,需要手动启动一次构建。

说了不少废话,现在开始上干货。

2、正文                                                                                                                

2.1、持续集成系统的组成

一个完整的构建系统必须包括:

1) 一个自动构建过程,包括自动编译、分发、部署和测试等。

2) 一个代码存储库,即需要版本控制软件来保障代码的可维护性,同时作为构建过程的素材库。

3) 一个持续集成服务器。

其中1)自动构建和2)代码存储库,都是有相应的软件配合,开发人员需要的学习成本不高,复杂在各模块的相互配合,这一期间可能需要大量时间去调试。一旦调试完毕,对于之后工作效率的提升是成倍的。

2.2、MSBuild

自动构建,做.Net开发的同仁相信大多数都会使用VS,而Visual Studio用MSBuild构建.NET项目。MSBuild所需的仅仅是一个脚本,在脚本中指定要执行的target;项目中的.csproj和.vbproj 文件都是MSBuild脚本。当编写好MSBuild脚本后,只需要一条简单的命令,即可实现代码的编译与测试工作。下面将介绍MSBuild的基本语法。

[独孤九剑]持续集成实践 – MSBuild语法入门

虽然MSBuild实现了自动编译与测试,但是在调用MSBuild时,我们还是通过输入命令进行调用的,这里掺杂了人工干预的成分,因此要将这部分工作剔除。

2.3、版本管理

目前主流的版本管理有传统的SVN、分布式的Git和Mercurail各有利弊,自行选择。

【资料中使用的是Mercurail,我以前没用过,也懒得配环境学习了;我使用的是Git,why?因为有GitHub(可以在线托管,嘿嘿;当然,如果是局域网环境,可以自己搭建版本管理服务器,Git、SVN、Mercurail随你喜欢)。如果你知道其他好用的在线版本管理工具,请一定要留言给我,让我学习下。】

2.4、Jenkins

Jenkins是一个开源项目,提供了一种易于使用的持续集成系统,使开发者从繁杂的集成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更为重要的业务逻辑实现上。同时 Jenkins 能实施监控集成中存在的错误,提供详细的日志文件和提醒功能,还能用图表的形式形象地展示项目构建的趋势和稳定性。下面将介绍 Jenkins 的安装与配置。

[独孤九剑]持续集成实践 - Jenkins安装与配置

Jenkins配置好了,以后每次变更代码,提交新的版本后,Jenkins都会自行执行单元测试,在其设置页面,还可以根据需要将运行报告发送给指定的人,方便跟踪。

3、最后                                                                                                                

整个的部署实际上无需花费过多时间,而且如果已搭建好持续集成服务器,那么每次新增的只是一个Job以及它的配置。麻烦的就是在刚学习时,会出现各种难以预料的问题,有时会是一个简单的拼写错误,有时可能是版本等问题导致你所看到的资料所描述的,与你实际搭建的环境所需要的不一致,因此就需要自己学会排查、解决这些问题。总的来说,持续集成是个好东西。

posted @ 2015-08-12 16:16  铁手三郎  阅读(11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