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周

第三周(9.21-9.27):

学习计时:共xxx小时

读书:

代码:

作业:

博客:

一、学习目标

1. 熟悉Linux系统下的开发环境   
2. 熟悉vi的基本操作   
3. 熟悉gcc编译器的基本原理   
4. 熟练使用gcc编译器的常用选项   
5 .熟练使用gdb调试技术   
6. 熟悉makefile基本原理及语法规范   
7. 掌握静态库和动态库的生成

二、学习资源

 

1. 教材:第一章,第七章

2. 《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标准教程》第三章3.1-3.5

3. 课程资料:https://www.shiyanlou.com/courses/413   实验二,课程邀请码:W7FQKW4Y

4. Vim编辑器:https://www.shiyanlou.com/courses/2

5. Linxu系统编程:https://www.shiyanlou.com/courses/24,实验2、3、4

6. 教学视频:http://pan.baidu.com/s/1kTHxOFl ,可以参考第十个视频

三、学习方法

 

1.  进度很重要:必须跟上每周的进度,阅读,练习,问答,项目。我会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请你不要因为困难半途而废。

2. 问答很重要:遇到知识难点请多多提问,这是你的权利更是您对自己负责的义务。问答到博客园讨论小组:http://group.cnblogs.com/103791/
3. 实践很重要:解决书中习题,实践书中实例,完成每周项目,才算真的消化了这本好书。通过实验楼环境或自己安装的虚拟机在实践中进行学习
4. 实验报告很重要:详细记录你完成项目任务的思路,获得老师点评和帮助自己复习。学习完成后在博客园中(http://www.cnblogs.com/)把学习过程通过博客发表,博客标题“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二周学习总结”

 

四、学习任务

(提示:请将要求学生完成的任务、测验或思考题列在此处)

1.教材第一章,第七章学习:阅读并消化教材内容(有部分考试内容)

2.《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标准教程》第三章3.1-3.5的学习(本周大部分考试内容都从这出,特别是与教材重复内容)

3.完成实验并发Blog

 

  • 练习vimtutuor 至少一遍 
  • 使用vim 输入以下代码,联系使用“K”查找帮助文档:

 

 

  • 练习gcc编译运行代码。 
  • 练习gdb调试代码 。
  • 把上述代码中除了main函数外的代码制作成一个静态库math.a和一个共享库math.so。 
  • 编写makefile,让代码编译,上述静态库和共享库的使用自动化。

 

 

、后续学习预告(可选):

教材第二章《信息的表示和处理》

、学习过程

vim的编辑模式:插入模式、普通模式、可视模式、选择模式、命令行模式、ex模式;常用到就是普通模式、插入模式和命令行模式

 

 

 vim practice_1.txt

进入vim编辑器 或者 直接输入vim 进入命令行模式后输入:e 文件路径

普通模式下输入Shift+zz即可保存退出vim

 

 

GCC编译的参数连起来是“ESc”,相应输入的文件的后缀是“iso”,这样记忆起来就容易多了。

gdb使用的若干个重要参数:

  • gdb programm(启动GDB)
  • b 设断点(要会设4种断点:行断点、函数断点、条件断点、临时断点)
  • run 开始运行程序
  • bt 打印函数调用堆栈
  • p 查看变量值
  • c 从当前断点继续运行到下一个断点
  • n 单步运行
  • s 单步运行
  • quit 退出GDB

调试命令有:

  • display 跟踪变量值的改变
  • until 跳出循环
  • finish 跳出函数
  • help 帮助

 

在普通模式下.(小数点)表示重复上一次的命令操作

进入普通模式输入N<command>,N表示重复后面的次数 。例如 10x  3dd  由dw延伸出来的dnw

行间跳转

命令说明
nG(n Shift+g) 游标移动到第 n 行(如果默认没有显示行号,请先进入命令模式,输入:set nu以显示行号)
gg 游标移动到到第一行
G(Shift+g) 到最后一行

    使用Ctrl+o快速回到上一次(跳转前)光标所在位置

 

行内跳转

命令说明
w 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头
e 到下一个单词的结尾
b 到前一个单词的开头
ge 到前一个单词的结尾
0^ 到行头
$ 到行尾
f<字母> 向后搜索<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的位置(非常实用)
F<字母> 向前搜索<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的位置
t<字母> 向后搜索<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位置之前的一个字母(不常用)
T<字母> 向前搜索<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位置之后的一个字母(不常用)

复制及粘贴文本

  • 普通模式中使用y复制

    • 普通模式中,yy复制游标所在的整行(3yy表示复制3行)
    • 普通模式中,y^ 复制至行首,或y0。不含光标所在处字符。
    • 普通模式中,y$ 复制至行尾。含光所在处字符。
    • 普通模式中,yw 复制一个单词。
    • 普通模式中,y2w 复制两个单词。
    • 普通模式中,yG 复制至文本末。
    • 普通模式中,y1G 复制至文本开头。
  • 普通模式中使用p粘贴

    • 普通模式中,p(小写)代表粘贴至光标后(下)
    • 普通模式中,P(大写)代表粘贴至光标前(上)

剪切及粘贴

ddp

 

使用vim编辑多个文件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n编辑2.txt文件,可以加!:n!强制切换,之前一个文件的输入没有保存,仅仅切换到另一个文件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N编辑1.txt文件,可以加!:N!强制切换,之前文件内的输入没有保存,仅仅是切换到另一个文件

 

进入vim后打开新文件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e 3.txt 打开新文件3.txt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e# 回到前一个文件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ls可以列出以前编辑过的文档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b 2.txt(或者编号)可以直接进入文件2.txt编辑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bd 2.txt(或者编号)可以删除以前编辑过的列表中的文件项目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e! 4.txt,新打开文件4.txt,放弃正在编辑的文件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f 显示正在编辑的文件名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f new.txt,改变正在编辑的文件名字为new.txt

 

恢复文件

如果因为断电等原因造成文档没有保存,vim -r进入文档后,输入:ewcover 1.txt来恢复

$ vim -r 1.txt  

视窗操作简介

vim可以在一个界面里打开多个窗口进行编辑,这些编辑窗口称为vim的视窗。 打开方法有很多种,例如可以使用在命令行模式下输入:new 打开一个新的vim视窗,并进入视窗编辑一个新文件(普通模式下输入Ctrl+w也可以,但是Ctrl+w在chrome下会与chrome关闭标签页的快捷键冲突,所以使用该快捷键你可以在IE或其它浏览器进行练习),除了:new命令,下述列举的多种方法也可以在命令模式或普通模式下打开新的视窗: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sp 1.txt 打开新的横向视窗来编辑1.txt
  •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vsp 2.txt 打开新的纵向视窗来编辑1.txt
  • 普通模式下Ctrl-w s 将当前窗口分割成两个水平的窗口
  • 普通模式下Ctrl-w v 将当前窗口分割成两个垂直的窗口
  • 普通模式下Ctrl-w q 即 :q 结束分割出来的视窗。如果在新视窗中有输入需要使用强制符!即:q!
  • 普通模式下Ctrl-w o 打开一个视窗并且隐藏之前的所有视窗
  • 普通模式下Ctrl-w j 移至下面视窗
  • 普通模式下Ctrl-w k 移至上面视窗
  • 普通模式下Ctrl-w h 移至左边视窗
  • 普通模式下Ctrl-w l 移至右边视窗
  • 普通模式下Ctrl-w J 将当前视窗移至下面
  • 普通模式下Ctrl-w K 将当前视窗移至上面
  • 普通模式下Ctrl-w H 将当前视窗移至左边
  • 普通模式下Ctrl-w L 将当前视窗移至右边
  • 普通模式下Ctrl-w - 减小视窗的高度
  • 普通模式下Ctrl-w + 增加视窗的高度

创建加密文档

$ vim -x file1
gcc使用



gdb主要调试的是C/C++的程序。要调试C/C++的程序,首先在编译时,必须要把调试信息加到可执行文件中。使用编译器(cc/gcc/g++)的 -g 参数即可。

Makefile的一般写法:

test(目标文件): prog.o code.o(依赖文件列表)
tab(至少一个tab的位置) gcc prog.o code.o -o test(命令)
 

七、遇到的问题及解决

行间跳转有时候可以,有时候不可以,是不是会因为文本内容的行数不满所要跳转的行数,而导致操作失败啊

 

不知道各个文件之间编译的关系,总是编译失败。

 

 

八、其他

书上 Linux内核 那本书,关于gcc,gdb,makefile的描述很混乱,知识量也很多,看不太懂,看起来味如嚼蜡。

 
posted @ 2015-09-26 22:03  20135311不是富东京  阅读(2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