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在呆呆的家

我说我想说的,做我想做的;当我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我呆在呆呆的家。(版权所有,转载必须经过书面同意)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老吴在路上(公司成立前的故事3)

   上篇写到创业的原因和动力,现在想起来,真地是很简单,很幼稚,很鲁莽。不过按克己修心说法,叫着“年轻时做事要有一点闯劲”,谢谢夸奖。本篇将写第一桶金。

   上篇说过我女朋友是在小软件公司做业务员。大概是过年前一个月吧,有一天,她经过绍兴路,看到一个厂,规模不是很大的那种,而且没有保安,所以蛮顺利地找到了W老板。W老板虽然做的行业属于信息化很落后的行业,不过他也是做技术出身,以前在我们行业的“杭州黄埔军校”做设备科科长,自己也懂PLC编程和FoxPro编程。巧地很,他正在考虑做个软件来管理他们公司,于是就洽谈了起来。回来后,我女朋友把他的需求整理了下,提交到她们公司。

   她们公司的重点是做清华英泰的EDM和CAD、轴承行业的ERP,他们的BOSS否决了这个项目。于是晚上找我探讨。探讨探讨,就觉得可以做做看。缺钱嘛,有啥做啥,就这么个想法。第二天(周六)就坐公交车去了他们公司一起探讨。

   貌似进展很顺利,功能为一个订单、发货、收款、对账的功能,问题就出在下单,通用的进销存,一般都是在产品预先配置好,下单的时候选择,但是这个行业不是,尺寸这个字段,是根据客户要求来的,每次都可以理解为不一样。当时,我也不知道行业内是否有这样的软件,于是就准备做。我当时在开发PDM,采用的是C/S构架,不过W老板说B/S先进,可以跨Internet,他在家的笔记本也可以用,就决定用B/S做。W老板要求我们先开发DEMO,然后再订合同。(心得:1.如果您现在做管理软件,一定要寻找用友,金蝶等寡头无法通过配置可以实现的领域,否则机会很渺茫;2.没有品牌,要别人掏点钱给你,是十分辛苦的)

   暂停掉了PDM,全力开发B/S的销售管理系统。那时候是用.Net FrameWork1.1版本,并且我以前从来没有玩过B/S。没有多想,直接ASP.Net上。那时候(包括现在),我搞不懂CSS,反正就是当C/S开发。最为困难的就是无状态,很不习惯。只好全部用服务端控件。不分白天黑夜,反正就是开发。记忆已经不深了,记得就是以前那个Tree的WebControl特别糟糕。

   等开发地差不多,拿过去给W老板看,结果就是,用户操作性太TMD差劲了。W老板给我们留了面子,没有直接K我,只是说好的,最段时间过年,过段时间再谈谈。(心得:客户有的时候拒绝你,理由都是最近忙)。

   郁闷了一把,不过还好,那时候还没有毕业,没有感觉到真正的压力。那时候刚好放寒假,就没有回家,直接在学校搞开发。算了,重新换回我熟悉的C/S架构,界面至少开发起来没有问题。

   等寒假结束,新的DEMO基本出来了,于是继续去拜访。这次W老板比较满意,签合同,“付钱”!不,没有付钱!

   合同签订后,说第二天来拿。一切都顺起来了,我心想,第二天于是我女朋友一个人过去了拿钱了。那时候W老板还有一个合作伙伴,L老板,不知怎地,并不同意这个项目。满怀的希望,结果却是变卦!她和L老板吵了几句,一出他们公司门,眼泪脱框而出!

     所以,今后自己做BOSS,不要对员工,对供应商这样。说到做到!我最恼火的就是遇到,合同定了又不给钱的单位。也最怕遇到老公(老板)谈完,合同敲定,卡在老婆(财务)这里的公司。现在如果我再遇到,我就直接合同作废,曾经给过的优惠全部取消,重新再谈。希望如果将来你们开公司,不要出现这种情况,让别人不知道这件事情谁说了算,觉得这种公司很没有品位。

  汗,看来第一桶金没有那么容易到来,下篇吧。


 BTW:可能有人认为我已是成功人士。我其实远远不是,成功人士是白天瞎鸡巴忙,晚上鸡巴瞎忙。我是白天和晚上都是瞎鸡巴忙。行业虽然是个LEADER,不过我觉得离我的目标依然很远,后面会讲到公司为什么把目标定在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和互联网应用。其中:http://www.im2x.com/就是公司为后面互联网做的铺垫。

今天不再更新了,下次继续

 

支持我吗?伸出你的兰花指,在推荐按钮的上方,优雅地按下左键......

 

posted on 2012-03-24 14:11  呆在呆呆的家  阅读(5096)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