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问答] px、dp和sp,这些单位有什么区别?

相信每个Android新手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希望这篇帖子能让你不再纠结。

px:

即像素,1px代表屏幕上一个物理的像素点;

px单位不被建议使用,因为同样100px的图片,在不同手机上显示的实际大小可能不同,如下图所示(图片来自android developer guide,下同)。

偶尔用到px的情况,是需要画1像素表格线或阴影线的时候,用其他单位如dp会显得模糊。

dp:

这个是最常用但也最难理解的尺寸单位。它与“像素密度”密切相关,所以首先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像素密度。假设有一部手机,屏幕的物理尺寸为1.5英寸x2英寸,屏幕分辨率为240x320,则我们可以计算出在这部手机的屏幕上,每英寸包含的像素点的数量为240/1.5=160dpi(横向)或320/2=160dpi(纵向),160dpi就是这部手机的像素密度,像素密度的单位dpi是Dots Per Inch的缩写,即每英寸像素数量。横向和纵向的这个值都是相同的,原因是大部分手机屏幕使用正方形的像素点。

不同的手机/平板可能具有不同的像素密度,例如同为4寸手机,有480x320分辨率的也有800x480分辨率的,前者的像素密度就比较低。Android系统定义了四种像素密度:低(120dpi)、中(160dpi)、高(240dpi)和超高(320dpi),它们对应的dp到px的系数分别为0.75、1、1.5和2,这个系数乘以dp长度就是像素数。例如界面上有一个长度为“80dp”的图片,那么它在240dpi的手机上实际显示为80x1.5=120px,在320dpi的手机上实际显示为80x2=160px。如果你拿这两部手机放在一起对比,会发现这个图片的物理尺寸“差不多”,这就是使用dp作为单位的效果,见下图。

更新20140701: 是不是所有android手机的屏幕宽度用dp衡量都是固定值(例如320dp)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写一个程序画宽度等于320dp的横线,在不同手机上运行,会发现在有些手机上横线比手机屏幕短,有些则比屏幕长,在平板上与手机上相比差别则更加明显。

dip:

与dp完全相同,只是名字不同而已。在早期的Android版本里多使用dip,后来为了与sp统一就建议使用dp这个名字了。

sp:

与缩放无关的抽象像素(Scale-independent Pixel)。sp和dp很类似但唯一的区别是,Android系统允许用户自定义文字尺寸大小(小、正常、大、超大等等),当文字尺寸是“正常”时1sp=1dp=0.00625英寸,而当文字尺寸是“大”或“超大”时,1sp>1dp=0.00625英寸。类似我们在windows里调整字体尺寸以后的效果——窗口大小不变,只有文字大小改变。

还有几个比较少用到的尺寸单位:

mm:

即毫米;

in:

即英寸,1英寸=2.54厘米(约);

pt:

1pt=1/72英寸=0.035厘米;

 

最佳实践:

文字的尺寸一律用sp单位,非文字的尺寸一律使用dp单位。例如textSize="16sp"、layout_width="60dp";偶尔需要使用px单位,例如需要在屏幕上画一条细的分隔线时:

<View 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layout_height="1px"/>

最后,推荐一张Android UI设计参考图:Android Design Cheat Sheet

参考资料:

Difference of px, dp, dip and sp in Android?
Supporting Multiple Screens

DisplayMetrics

posted @ 2012-11-06 17:03  八进制  阅读(12576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已搬家:bjzhangh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