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rototype特性编程中的效率问题

    前几天有位网友询问了我一个问题,主要是关于JavaScript的prototype特性的效率。因为作为一个如此强大并且灵活的东西,难免会让人觉得效率上可能有较大的损失。但是实际上prototype特性的效率怎么样呢?我们下面来详细说说这个问题。

    之前我曾经写过两篇随笔介绍JavaScript语言的prototype特性,"JScript中的prototype(原型)属性研究(1)"和"JScript中的prototype(原型)属性研究(2)"。第一篇非常基础,只是说明了prototype的用途和用法,第二篇基本上算是深入说明了JavaScript的prototype的实现机制,不过当时没有对prototype的效率作任何讨论,真是遗憾。

    先看一个prototype属性和方法效率比较的示例:

<html>
<head>
    
<title>Prototype Performancetitle>
    
<meta name="author" content="birdshome@cnblogs" />
</head>
<body>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unction fnMethod(i)
    
{
        
var tmp = i+3;
    }


    Object.prototype.i 
= 0;
    Object.prototype.fnMethod 
= function()
    
{
        
var tmp = this.i+3;
    }

    
</script>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unction Test_fnMethod()
    
{
        
var dt = new Date();
        
for ( var i=0 ; i < 100 ; ++i )
        
{
            
for ( var j=0 ; j < 10000 ; ++j )
            
{
                fnMethod(i);
            }

        }

        alert(
new Date() - dt);
    }

    
    
function Test_prototype_fnMethod()
    
{
        
var obj = {};
        
var dt = new Date();
        
for ( var i=0 ; i < 100 ; ++i )
        
{
            
for ( var j=0 ; j < 10000 ; ++j )
            
{
                obj.fnMethod();
            }

        }

        alert(
new Date() - dt);
    }
    
    
</script>
    
<button onclick="Test_fnMethod()">
        fnMethod
</button>
    
<button onclick="Test_prototype_fnMethod()">
        prototype.fnMethod
</button>
</body>
</html>

    上面示例的测试结果分别是:4,046ms和4,719ms!(P4 2.4G IE6 SV1 en)。普通方法和原型方法之间的每一次调用效率差别为:663/1,000,000 毫秒(实际上是一次原型属性和一次原型方法调用共同消耗的时间周期,var tmp = this.i+3;)。

    这个结果看起来挺不错的,似乎使用prototype也就不存在什么效率问题了。但是如果我们在一个页面中使用了大量的自定义对象,同时对象又和表现层的HTML元素对象建立了较密切的引用联系后,我们常常会觉的整个页面对脚本的执行都慢了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是谁在吞噬CPU资源?!

    这是由于JavaScript这种脚本语言不需要用户管理内存使用,所以它自身需要管理自己的资源开销,也就是说JavaScript的运行引擎要负责GC。但是JavaScript使用的"简单标记清除"算法,对于复杂的环状引用的标记不是很有效(我在IE的Memory Leak相关文章中有详细介绍),加之IE对于DHTML DOM象生存期策略等问题。当页面内的DOM和脚本对象越来越多,并不能及时释放后,IE的脚本执行效率就非常明显的降下来了。严重到我们刚打开IE时很简单的一个脚本操作,都会变得很缓慢,一执行CPU就会串到一个很高的占用峰值。

posted on 2005-08-01 23:27  birdshome  阅读(391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