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cript中的prototype(原型)属性研究(1)

    我们知道JScript中对象的prototype属性,是用来返回对象类型原型的引用的。我们使用prototype属性提供对象的类的一组基本功能。并且对象的新实例会"继承"赋予该对象原型的操作。但是这个prototype到底是怎么实现和被管理的呢?

    对于对象的prototype属性的说明,JScript手册上如是说:所有 JScript 内部对象都有只读的 prototype 属性。可以向其原型中动态添加功能(属性和方法),但该对象不能被赋予不同的原型。然而,用户定义的对象可以被赋给新的原型。

    下面我们看三个经典的prototype属性的使用示例。

    1、为脚本环境内建对象添加方法:

 Array.prototype.max = function()
 {
     
var i, max = this[0];
     
for (i = 1; i < this.length; i++)
     {
       
if (max < this[i])
        max 
= this[i];
     }
    
return max;
 };

    2、为用户自定义类添加方法:
 function TestObject(name)
 {
     
this.m_Name = name;
 }

 TestObject.prototype.ShowName 
= function()
 {
     alert(
this.m_Name);
 };

    3、更新自定义类的prototype:
 function TestObjectA()
 {
    
this.MethodA = function()
    {
       alert('TestObjectA.MethodA()');
    }
 }

 
function TestObjectB()
 {
    
this.MethodB = function()
    {
       alert('TestObjectB.MethodB()');
    }
 }

 TestObjectB.prototype 
= new TestObjectA();

    第三个很眼熟吧?对啊,它就是我们前面介绍的原型继承法呀~~ 不过今天我们不是研究"继承",之所以可以这样来实现一种继承,只是利用了prototype属性的一个副作用而已。

    prototype还有一个默认的属性:constructor,是用来表示创建对象的函数的(即我们OOP里说的构造函数)。constructor属性是所有具有prototype属性的对象的成员。它们包括除Global和Math对象以外的所有JScript内部对象。constructor属性保存了对构造特定对象实例的函数的引用。

    弄清楚了JScript中prototype属性怎么使用后,下面我们再来深入的研究它。

posted on 2005-02-17 22:59  birdshome  阅读(31234)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