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极峰教程系列之一]:九宫格基本布局


原创:冰极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时间:2009年6月18日 12:05:34


冰极峰教程系列之一:九宫格基本布局

冰极峰教程系列之二:牢不可破的九宫格布局

冰极峰教程系列之三:三层分离的完美九宫格

冰极峰教程系列之四:九宫格应用案例--极酷网页播放器设计

冰极峰教程系列之五:无hack并支持透明圆角框的全兼容九宫格布局


 

九宫格是一种比较古老的设计,它最基本的表现其实就像是一个三行三列的表格。其实它最初是在windowc/s结构中用得比较多,比如我们经常看到软件中的一个窗体,其实就是一个九宫格的典型应用,因为窗体需要在八个方向拉伸,所以在C/S软件中大量采用这种技术来布局设计。在B/S系统大行其道的当今社会,这种布局逐渐被一些网页设计师运用在网页中去,用得最多的就是在圆角框布局中应用。

下图演示了九宫格的基本布局:

 

从上图可以看出,每一行包括三列,其中蓝色方块是顶角,这四个块是宽高固定的区域,而黄色的四个区域分别是四条边,这些都是要水平或垂直平铺的,而中间的橙色区域是装载内容的主要区域。

这样的结构是最有利于内容区域随屏幕分辩率不同而自动伸展宽高,这种结构也是网页设计师是最想要的一种布局结构,它灵动而从容。

下面我们就来实现它:

结构层】:

因为它要适应八个方向的伸展,所以每个方向都用一个div来实现,少一个则灵活性就不足。那么根据这个原理,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的结构:

<div class="box"> 
    
<div class="t_l"></div>
    
<div class="t_m"></div> 
    
<div class="t_r"></div>

    
<div class="m_l"></div>
    
<div class="m_m">内容区</div>
    
<div class="m_r"></div>

    
<div class="b_l"></div>
    
<div class="b_m"></div>
    
<div class="b_r"></div>
</div>

样式层】:

根据结构,我们可以写出基本的样式。基本实现原理,是利用将总容器.box设置为相对定位并设置overflow:hidden;让超出它的地方全部被切除,并将其里面的八个方向的div设为绝对定位,并将它们的z-index设置为2,然后将四个角容器分别设置到四个角落上。

.box{overflow:hidden;position:relative;}
.t_l,.t_m,.t_r,.b_l,.b_m,.b_r,.m_l,.m_r 
{position:absolute;z-index:2;}

注意】:

这里有两个地方需要注意到:

1、就是t_mb_m这两个容器是需要水平平铺的,所以需要将它的z-index设置为比左右两角的divz-index的值低,我们将它设置为z-index:1;这样它就置于t_lt_r的下面了,然后,我们设置它的宽度为100%,让它水平铺满整个第一行的宽度。

.t_m{ z-index:1;width:100%; }

2、对于m_lm_r这两个div容器,因为要让背景向下垂直平铺,所以我们将它们的高度值设为一个非常大的值,我们将它设置为20000px,让它一直向下垂直平铺,然后因为总容器设置了overflow:hidden,会将多余的部分切除。 

这样一个基本的九宫格布局就形成,你可以查看下面的演示模型。

本模型在以下浏览器中测试通过:

IE6IE7IE8FF3TTMaxthon2.1.5Opera9.6Safari4.0Chrome2.0

 

 

似乎到这儿就该结束了,然而….

要是细心的朋友在测试本模型时会发现,在IE6浏览器中,会与一个BUG不期而遇,那就是IE6宽高值奇数1px BUG,估且这么称呼吧,因为对于这个BUG,网络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称呼。

这个bug的激发条件是:

一个相对定位的父容器,其子容器采用绝对定位的方式向左或向右靠齐,当父容器的宽度值为奇数时,父容器与子容器之间会存在1px的间隙,不能完全紧贴在一起。

而我这个演示模型刚好满足了条件

所以当你在IE6浏览器中缩小窗口,并进行拖拉缩放时,最右边和下面的两个小方块和父容器中会出现一个1px的空距。

如果你觉得不用考虑IE6的话,那么这种布局就已经基本满足你的需要了。

然而,对于一些比较追求完美的设计者来说,这是让人无法容忍的。

 

(后文待续...)

 

 

posted @ 2009-06-18 12:07  Biny  阅读(10135)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