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山甲

追求内心的非常平静!瞬间清空所有的杂念,达到物我两忘!

  博客园  :: 首页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介绍
 
  这段时间一直做项目,所以相对忙碌些,今天终于有时间回过头来好好看一下自己写的代码,看哪里有问题,哪里有“坏味道”。
 
  慢慢过,慢慢回忆代码。开始捕捉坏味道。
 
常做的和常想的事情
 

 
晦涩的if条件
 
1)对于||的处理

                                  上面的代码要比下面的代码理解起来花更多的时间

 

 尽管减少代码行数是一个好目标,但把理解代码所需的时间最小化是一个更好的目标。

 

 
返回值
 
 

                                   上面的"$ret"是“我想不出名字“的托词。与其使用这样空洞的名字,不如挑一个能描述这个实体的值或者目的的名字。

                                     $alias声明了这个变量是用来承载别名的——标明了这个变量的目的。并且可能帮我们找到缺陷

好的名字应当描述变量的目的或者它所承载的值。

 

 
临时变量
 

                                    这里的$i是“我的临时变量",专门用来让统计数据自动增加,避免统计点的重复。但是对这个$i来讲最重要的并不是临时变量。用charset_index表示“我的统计数据的下标”,更具“描述性”。

 
循环迭代器
 
我在我的js代码中也发现了坏味道。

                                   i变量名字很空泛,所以不要这么做。

 

像i,j,iter和it等名字常用做索引和循环迭代器。尽管名字很空泛,但是大家都知道它们的意思是“我是一个迭代器“。——实际上你用这些名字来表示其他含义,那会很混乱。所以不要这么做。

 

如果你非要用i,j,it这样空泛的名字,那么你要有个好的理由说服自己。

 
总结
 
  我们在编码的过程中,多花几秒钟想出一个好名字,你会发现我们的“命名能力“很快提升上去。
  我一般是先想中文名字,如果实在想不出对应的英文名字,我就会用翻译工具把想到的中文贴上去,然后进行裁剪命名变量或者函数名称。
 
赠送一张最近看到的不错的命名
  

 
推荐
 
posted on 2012-07-12 17:39  川山甲  阅读(5512)  评论(3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