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山甲

追求内心的非常平静!瞬间清空所有的杂念,达到物我两忘!

  博客园  :: 首页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思维导图
 

 
 介绍
 
  最近看到很多这方面的文章,我就想了想,我认为的好的技术文章是什么样的?
  这文章主要是写给自己的,对我以后的技术文章有警醒作用。
 
 目标群体
 

  不是让你在文章开头写下,你的文章适合什么样的人读?——这是什么意思,鄙视我看不懂你的文章。
 
  我所说的“目标群体”是大家,也包括你自己。你的文章是给大家读的,也是给自己读的。
 
  大家能看你的文章,应该是我们的荣幸,我们应该高兴。现在的互联网是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什么文章没有,能看你的文章,有人关注你,难道你不应该庆幸吗?
  如果大家能在看你文章的时候,给你写评论,那你更应该高兴,因为人家确实看了你的文章。而且如果给你写一些建议,那你更应该高兴不已。因为你得到了意外收获。

 

 
 简单、明了
 

  你写的文章,尽量应该简单,明白。——写技术文章,应该把复杂的弄简单,而不是把简单的弄复杂,毕竟不是写书。
  
  很多“牛人”,很会卖弄风骚,把文章写的跟旧社会女人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有的时候我也经常犯这样的错误,虽然我不是”牛人“。
 
  那么怎样写的简单、明了呢?
  1、少说废话,把主题句(关键句)给我们拿出来看就行了,甭写一堆的废话。——很多人本来一句话能解释清楚的事情,用上百行字去让人明白。这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他自己也在迷糊中。
  2、可以加一些解释,最多用四句话。——如果超过四句话,说明你还在糊涂中,你就需要“重构“了,把内容尽量缩短。——毕竟你有时间看,但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
  3、用图像把主题意思提炼出来。如果你的图,能说明你的问题,那你就用图表示,再加一些辅助的文字说明(这是大家不明白的时候才看的)
  4、技术名词给个连接。——很多人写文章有个特点,当提到某个技术的时候,先介绍这个技术是什么?这用你说吗?现在的百科,wiki哪一个说的不比你清楚啊,你只需要给个连接就行了。
 
 
 顺序
 

  你最好把你最主要、最重要的东西往前排。——毕竟不会每个人都看完你的文章。大家都是忙人,还要干别的事呢?哪有心思看完你整片文章。
 
  我记得我想看一些技术类的书籍的时候,刚开始很兴致勃勃的去买了相关书籍,结果我看了前两章,实在没心思再往后看了,这种书我通常用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去看完。毕竟用我辛苦挣得钱买的,如果不看完,心里亏得晃。
 
  但是我发现,很多开始提不起兴趣的书,越到后面越让我来了兴致,越到后面越精彩,越到后面我的收获就越大。——为什么学点有用的东西就那么难呢?
 
 
 
 简短
 

  你的文章尽量要简短。看长长的文章,跟看长函数一样,让人望而生畏。
 
  如果你的文章很长才能说明问题,那我建议你,可以把文章做成系列,分几个系列给大家看。每次回头想看的时候,更有针对性。——这就跟我们写代码一样,不要让你的类太长,如果太长,那你该重构了——Extract Class。
 
 重构
 

  不要以为你能一下就能把你的文章写好,你也不是完人,就算是再牛的作家,也还要不停的修改他的文章呢?何况你只是一个coder而已?
  我们写完文章,要经常性的翻看自己的文章。看文章的过程,是我们再一次学习的过程。
  翻看的时候,我们自己经常能发现一些问题。如标点符号、错别字、代码错误、语病、文章样式...
 
 配图
 

  尽量配置一些图片,很多时候图片很能说明问题。——如果能配置动画视频,那就更爽了。
 
  很多时候图能说明的问题,是文字无法比拟的。
 
 准确
 

  不要害怕自己的观点错误,或者技术错误,大胆的写,如果有人给你指正出来,那你就去找资料去核实下,然后再去改正,这中间你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不要怕错误——勇者无敌吗!
 
 
 总结
 
  我知道,很多人看了我的文章有可能会吐血,会拍砖。那就猛拍吧?拍死我算了。

 
posted on 2012-04-13 08:43  川山甲  阅读(9003)  评论(4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