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山甲

追求内心的非常平静!瞬间清空所有的杂念,达到物我两忘!

  博客园  :: 首页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思维导图
 
 点击下图,查看大图。

 
 介绍
 
 条件逻辑有可能十分复杂,因此本章提供一些重构的手法,专门用来简化它们。
 
全文简述(你可直接跳过下面的内容)
  核心重构:Decompose Conditional——分离”转辙逻辑“(switching logic)和”操作细节“(details)分离。
  多处测试有相同结果:Consolidate Conditional Expresssion
  条件代码中去掉重复成分:Consolidate Duplicate
  标识特殊情况:Replace Nested Conditional with Guard Clauses
  去除讨厌的控制标记:Remove Control Flag
 
 
 专业术语
 
decompose:分解,分离
consolidate:合并
eligible:合适的,合格的
fragment:碎片,片段
nest:嵌套
guard:保卫
clause:从句
polymorphism:多态
assertion:断言
unchecked exception:不可控异常
 
 Decompose Conditional
 
状况:你有一个复杂的条件(if-else if-else)语句,那么从if、else if、else三个段落中分别提炼出函数。

 

 

 

 Consolidate Conditional Expression
 
状况:你有一些条件测试,都得到相同的结果,那么将这些测试合并为一个条件式,并将这个条件提炼称为一个独立的函数。
动机: 1、合并后的条件代码会告诉你“实际上只有一次条件检查,只不过有数个并列条件需要检查而已“,——使检查的用意更清晰。
     2、为Extract Method做好准备。——将检查条件提炼成一个独立函数,对于理清代码意义非常有用。它把描述“做什么”的语句换成了“为什么这样做”。

 

条件语句的“合并理由”也同时指出了“不要合并”的理由:如果你认为你的这些检查的确彼此独立,的确不应该被视为同一次检查,那么就不要使用本项重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你的代码已经清楚表达出自己的意义。

 

 

 Consolidate Duplicate Conditional Fragments
 
状况:在条件式的每个分支上有着相同的一段代码,那么将这段重复代码搬移到条件之外。
 

 
 Remove Control Flag
 
状况:在一系列布尔表达式中,某个变量带有“控制标记”的作用,那么以break语句或return语句取代控制标记。
 

 
 

 
 Replace Nested Conditional with Guard Clauses
 
状况:函数中的条件逻辑使人很难看清正常的执行路径,那么使用卫语句(Guard Clauses)表现所有特殊情况。


条件式的两种形式:
  1、所有分支都属于正常行为:使用[if ... else..]
  2、条件式极其罕见:应该单独检查该条件,并在该条件为真时,立刻从函数中返回。——这样的单独检查常常被称为”卫语句“
Replace Nested Conditional with Guard Clauses精髓:给某一分支以特别重视。

 
 Replace Conditional with Polymorphism
 
状况:你手上有个表达式,它根据对象型别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行为,那么将这个条件式的每个分支放进一个subclass内的覆写函数中,然后将原始函数声明为抽象函数。
 

此代码的坏味道:

  1、它太长,当视频有新类型的时候,它会变得更长。

  2、它明显做了不止一件事。

  3、它违反了单一权责原则,因为它有好几个修改它的理由。

  4、它违反了开放闭合原则,因为每当添加新类型时,必须修改它。不过最麻烦的可能是到处皆有类似结构(_get类型名Rank())的函数。

 

 Introduce Assertion
 
状况:某一段代码需要对程序状态(state)做出某种假设,那么以断言(assertion)明确表现这种假设。
 

 

 

运行结果:

运行结果:

 
采点:

  1、常常会有这样的代码,只有当某个条件为真时,该段代码才能正常运行。——实际上程序最后成品往往将assertion统统删除。
  2、这样的假设通常并没有在代码中明确表现出来,你必须阅读整个算法才能看出。——有时候程序员会以注释写出这样的假设,而assetion是一种更好的技术。
  3、assertion是一个条件式,应该总是为真。如果失败,表示程序员犯了错误
  4、assertion可以作为交流与调试的辅助。——交流:可以帮助程序员阅读理解代码所做的假设。调试:帮助程序员找到bug,可以在距离最近的地方抓住bug。
  5、assertion并不改变程序的任何行为。
  6、assertion价值:帮助程序员理解代码正确运行的必要条件。
  7、建议最好把assertion的条件式使用Extract Method,为了将若干地方的重复码提炼到同一个函数中,也许只是为了更清楚说明条件式的用途。
 
 总结
 
       这一章我比较喜欢“Replace Nested Conditional with Guard Clauses “这个方式,我在平时的代码中也经常这样用,还有人给这种方式取名叫”卫从句“。
      还有一个就是我经常在php开发中用的调试是var_dump()或print_r(),我也第一次发现php中还有assert这种方式,不错!
 
        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不错的方式。但是我觉得在团队开发中,有的时候还是”大局为重“,按照团队的习惯方式去编码,或者你可以跟团队沟通,得到大家的认可之后,在使用这里面的方法,这样大家彼此调试和阅读对方代码的时候比较方便。
 
posted on 2012-04-06 14:44  川山甲  阅读(3285)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