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Excel导入实践(五)

相关链接
最佳Excel导入实践(一)
最佳Excel导入实践(二)
最佳Excel导入实践(三)
最佳Excel导入实践(四)
最佳Excel导入实践(五)


  前面我已经完成了整个Excel导入方案,那会什么还会有这篇呢?主要是因为功能完成后不久,又接到了新的需求,要求XML格式的数据也能够导入到我们现有的系统中。我首先想到的是在原有Excel导入功能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如下是主要的类图:

 

   我们发现,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是根据XML内容来构造实体类,而不是Excel,但都是通过反射技术来构造。与此类似,我们只需要再写一个根据JSON格式构造实体的类,就又可以实现JSON格式的数据导入,而其中的Save方法是得到了高度重用的。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这样设计的优点:
1、可以充分利用重用现有业务逻辑的方法(Save方法);
2、一次开发,基本可以解决所有业务单据的导入问题,只需要写简单的配置文件即可;
3、可以方便的扩展为多种数据类型的导入;
4、Excel导入时生成的模板可用性好。

 

 

posted @ 2009-10-24 21:57  atao.xiang  阅读(642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