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从赢在中国,思考博客园的商业化

发布日期:2007.7.11 作者:Anytao

©2007 Anytao.com ,原创作品,转贴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本文将介绍以下内容:

  • 赢在中国
  • 创业做人
  • 博客园的商业化

 

最近两天,博客园的商业化话题谈得太多了,作为以博客园为家的广大园友,我想很能理解大家为dudu和博客园未来发展所做出的关心与担忧都是可以理解的。所以自己也忍不住在这么多的讨论之余发表一点不知道是否多余的声音,算是给dudu一点意见吧。

首先,我认为博客园要看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红海中寻找差异化,这是史玉柱的观点,但是倒是很适合我们现在的状况。博客园的优势:
1 技术优势,出书计划、项目计划都是可以做起来的部分,关键就如何整合分散的人员来做起来;
2 专注的优势,我相信这是大部分园友喜欢博客的原因,在网络的一片红海里,我们很难找到一片净土来,所以这一点也成为很多朋友担心的关键,博客园最有生命力的地方也在于此。
3 团队的优势,这一点其实是现在应该着力从心做起来的部分,博客园中不缺乏人力与资源,如何发挥资源的整合与利用是个关键。
博客园的略势:
1 没有清晰的发展策略和商业模式
2 有团队的资源,无团队的力量

下面分析一下,昨日赢在中国的观感,再分析博客园发展的建议。

昨天是赢在中国的36进12的倒数第2场了,选手激战的也更加激烈。作为观众我不适合评论,倒适合分享观感所得。

首先是聪明和智慧的区别。聪明是做一件事情的反应能力,而智慧则是对人生的选择与取舍。马云说:聪明是智慧的天敌。我也坦然觉得自己属于不聪明但有些智慧的人,因此在路上的事情相信逐渐会有更多的思考。在小处聪明,于大处智慧,应该是为人做事的准则。

其次是真诚。创业者,不管在哪个阶段、哪个高度,都不要丢弃这份真诚,才能从高处着眼全局,在低处关注细节,否则失去了真诚的人生将活得没有滋味。所以我要做的就是这一份感觉,不管在干什么,做什么,与人与事,皆如此。

最后是选人。马云强调,一定要以选比自己还优秀的人为出发点,以做事的结果为导向来了解,重点是把握细节,这点很关键。

结合这些感受,我也为博客园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1 清楚的规划和实施自己的经营理念,连自己都不清楚的未来,别人是无法去舍命相陪的,对风险投资更是如此。昨天一位美国归来的博士,就没有表达清楚自己的Web3.0是怎么回事,当然也就无法通过评委团的肯定。
2 找合适的人合作,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博客园能有几日只成就可谓几多奇迹几多感慨,在一定规模之上力求发展绝对不是一个人的事业了,dudu应该有计划的以合作的方式来推进管理,否则停止不前是肯定的;
3 进一步提高博客园的管理能力,首页质量的下降已经是很多朋友疾呼的话题,我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来重塑管理。
4 放缓商业化操作,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从我关注博客园这个话题开始,确实还没有发现在博客园发展上有更好的模式与理念来推进,所以缓行甚思是应该的。
5 把可行性的计划落到点上来一个一个实现,在缓行的策略下并不是不行,而是有步骤的从点做起来实施。例如,团队出书计划,还有dudu关于企业赞助的想法是个不错的点子,不过我建议过应该更加注重博客园模块的划分与重构,才能有效的实施这一想法。

博客园的未来,牵动大家的期望与热心,说得已经够多了,但是没有方向的时候,一切的方向都是方向,希望一起努力来找到这个方向,来实现中国技术社区的一个蓝海。感谢dudu的努力与执着。



 

 

©2007 Anytao.com

原创作品,转贴请注明作者和出处,留此信息。

本贴子以现状提供且没有任何担保,同时也没有授予任何权利。
This posting is provided "AS IS" with no warranties, and confers no rights.

posted @ 2007-07-11 14:21  Anytao  阅读(3482)  评论(4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