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n-chen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前言

面向对象有人分为五大原则,分别为单一职责原则、开放封闭原则、依赖倒置原则、接口隔离原则、里氏替换原则。

也有人分为六大原则,分别为单一职责原则、开放封闭原则、依赖倒置原则、接口隔离原则、里氏替换原则、迪米特法则。

 

现在我们来介绍里氏替换原则

 

里氏替换原则

1)概念

其概念是子类对象能够替换其基类对象被使用。

听上面的概念好像很简单,不就是父类实现的方法就能被子类实现,父类在外部的调用,替换成子类也可以嘛。

这么理解就错了,这里的概念虽然说得简单,但是其实并不是这样理解的。

那么我们说说里氏替换原则的真正概念吧。(原则)

2)原则

  • 子类可以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但不能覆盖父类的非抽象方法
  • 子类可以增加自己持有的方法
  • 当子类覆盖或实现父类的方法时,方法的前置条件(参数)要比父类方法的参数更宽松
  • 当子类的方法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时,方法的后置条件(返回值)要比父类更严格

从上面可以看出,当我们继承父类时,不要覆盖父类的已经实现好的方法(抽象方法),只能覆未实现好的方法(非抽象方法)。

为什么不要覆盖父类已经实现的方法呢?因为如果覆盖了已经实现的方法后,子-父类会变得很耦合。

虽然继承是面向对象的3大特征之一,但是如果用得不好(替换父类已经实现的方法),会使程序变得复杂,变得更加耦合。

 

对这一原则,也没好举什么例子出来了。

 

其他链接:

开放封闭原则(开闭原则)

单一职责原则

依赖倒置原则

接口隔离原则

里氏替换原则

迪米特法则

 

posted on 2017-07-17 16:48  alun-chen  阅读(12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