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文娱】《失控》读后感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aiweixiao/p/7721740.html

原文地址:程序员的文娱情怀

一、前言

I Miss You罗百吉 - 舞动人生      

    书的全称是《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之前就听说这本书了,公司里推崇这本书的人很多,毕竟我们是做技术的,而这本书又刚好是泛技术控制理论的,讲述了分布式,控制系统等等相关的理论,所以我看到微信读书里有这本书,就开始拿起来看,有时候就是路上听书。

失控-该书的封面

 

     这本书,我并不能完全地理解,也不是我喜欢的风格,感觉作者各种博采众长,似乎没有他不知道的,横跨各个领域,关于这本书,我想说的是,确实是高逼格。而且因为后续的章节是要付费才能看的,我觉得前面的章节基本上把本书的写作风格和写作主题已经诠释了可以了,所以想到去写这样一篇读后感,也算是对自己读书的一个总结吧。

二、《失控》书籍简介

      这部《失控》(Out of Control)是一本关于机器、系统、生物和社会的“大部头”;是一本诞生于1994年的关于社会进化、特别是互联网发展的“先知预言”;它曾是《黑客帝国》主要演员的必读物之一;它被《长尾理论》作者克里斯·安德森称作“过去十年,公认最具智慧和价值的一本书”。

      本书是作者对当时科技、社会和经济最前沿的一次漫游,并由此进而描绘出一幅关于未来的蓝图。书中提到并且今天正在兴起或大热的概念包括:大众智慧、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敏捷开发、协作、双赢、共生、共同进化、网络社区、网络经济等等。虽然是成书于二十年前,在现在依然让人会很清晰地感觉到著者充满睿智的观点和高超的洞察力。这本书可以看做是一本“预言”之书,而凯文·凯利就是那个发布“预言”的“先知”。

      作者从蜂群的行为开始谈起,慢慢揭示一些此前人们并没有强烈意识到的问题,例如:活系统的智慧究竟从何而来?为什么那些看似简单无脑的初级生物能够产生群体智慧?个体的无意识到群体的有意识之间到底是不是鸿沟巨壑?书中涉及的问题纷繁复杂,小到一个蜂群、一组计算机代码、一个封闭试验基地,大到人类进化、人工智能、网络经济等等。

三、关于该书

    【01 该书影响力】:作者凯文·凯利被看作是“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他的思想深深影响了苹果公司的史蒂夫·乔布斯。早在1994年,他便预言社会化网络会深入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微信之父张小龙说:“大学生读完《失控》我肯定录用!”本书主要讲述关于分布式的思维、人工智能、进化、网络化协作等互联网的思维。本书读起来真的很吃力,但是观点很有力、震撼。作者早在90年代就有这样的远见卓识,令人钦佩。

    【02 无需控制】: 失控并不是失去控制,而是无需控制,一切都按照自然发展。就好像蚂蚁窝的形成,并不是某只蚂蚁的单独所为,而是云的力量,有一只无形的手。最后机器和生物会合为一体,因为他们的本质是相同的,都是活系统。所有的活系统都可以理解为生命,包括星系,包括地球,地球上的国家,包括一个蜂群,一片草原,一个沙丘,一部机器,包括因特网,包括一个虚拟社区,一个社交网络等等。他们都是由相对微小的活系统自下而上地构筑城一个更大活系统。人的大脑也是一个活系统,大脑作出的决定并不是由大脑某个部门产生,而是由千万个思绪在那里斗争,最后自然形成一个最佳答案(这一点很像知乎,也是知乎的伟大之处)。所以,所谓的「我」,也不过是一个活系统而已,「我」本不存在,庸人自设之。「我」这个话题太大了可以单独提问了。

四、写在最后

   有时间还是要详细再次阅读该书的,毕竟是很经典的书籍,常读常新,与君共勉。

关注微信公众号

 
posted @ 2017-10-24 08:08  程序员的文娱情怀  阅读(76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