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宁的嵌入式开发研究

Windows Phone, XNA, Windows Embedded, Windows Mobile

导航

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开发初体验(一)

Posted on 2008-06-25 15:16  马宁  阅读(7798)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微软又创造了一个新名词。与此同时,XP Embedded,成为了一个历史名词。微软在年初推出了新的Windows Embedded产品线命名规则:Windows CE改名为Windows Embedded Compact,而XP Embedded改名为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WEPOS改名为Windows Embedded POSReady,还有新推出的针对导航产品的Windows Embedded NavReady

好了,无论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叫什么,我们只要记得,它就是一个组件化的XP Professional SP2就好了。为了适应嵌入式产品的定制化需求,微软将XP Professional拆成了两万多个组件,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定制尺寸更小的操作系统。而且可以完成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换一个桌面程序,启动时执行自定义操作,还可以更换启动的XP界面等。还有一些EWF之类的高级功能。

但是被乱刀切块的XP Embedded也是XP,所以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也只能运行在x86架构的CPU上,而不能支持其他的CPU,比如ARM

当然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比起之前版本的XP Embedded还是有很多进步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将Silverlight引入到了WES中,后边我们还会详细说到。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会对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有一个感性的理解。接下来,我们就要通过实践,让大家看到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开发的流程。

安装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目前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还没有正式发布,现在的CTP(社区预览版)相当于征求意见稿,可以免费从微软网站上下载的到。只需要在下列地址中,使用Live ID做一个简单的注册,下载项目中选择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ISO文件即可。下载地址:

https://connect.microsoft.com/windowsembedded

下载过程会安装微软的File Transfer Manager,文件有4G左右,下载过程会根据网速有所不同,请大家耐心等待。

下载完成后,我们可以刻盘或者使用Daemon虚拟ISO文件,然后自动运行。运行会为我们启动一个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的安装向导。

首先在Prepare中需要首先安装SQL Server 2005 Express版本,可以从Web或者DVD安装。我选择从Web安装,30M,不算太大。SQL Server Express主要是为了存储WES的组件数据库。

接下来直接进入WES的安装向导:

省略欢迎界面和License界面,反正所有软件都有这两个界面。下面是选择快速安装还是高级安装的界面。我选择了“Advanced:

在高级安装模式中,果然有我们需要的东西。在“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Database”中选择“Chinese(PRC) Language Pack”和“Chinese(Taiwan) Language Pack”,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不是默认安装,所以我们要选:

下面这一步非常重要:我在这里被困扰了两个小时……。安装过程需要输入SQL Server Express的名称。我在这里犯了错误(之前一直在用SQL Server),我们要填写计算机名+实例名称,而SQL Server Express安装时,我没有填写实例名称,然后就想当然的认为没有实例名称。不过经过试验,我知道SQL Server Express的数据库名是:计算机名+SQLEXPRESS

然后点击旁边的Test按钮,如果数据库连接成功,则显示下图的对话框。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数据库连接不成功,也可以完成安装过程,不过在打开Target Designer时,会告诉你数据库初始化失败。(知道我为什么被困扰两个小时了吧?)

如果显示下面的界面则说明数据库连接没有问题,放心安装就好了。

后边的安装过程没有需要介绍的了,安装完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