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ion = Caliburn.Micro + MEF

前言

  准备使用Caliburn.Micro结合MEF写一个类似于VS2010的IDE框架,支持插件开发,Menu、Toolbar等的可配置性,还有一些功能如:Option,多语言,换肤等。一方面作为技术沉淀,一方面也可以为新入WPF或者对Caliburn.Micro感兴趣的朋友们做一个指导。

  没想到什么太好的名字,项目起名为Illusion,希望不是个幻觉,Shifty。 项目的出发点也不复杂,主要想使用MEF来做插件开发,通过DirectoryCatalog来做插件检查,使用Export/Import构建Menu,Toolbar等。Caliburn.Micro是一个开源框架,框架基于MVVM模式,代码简洁而不简单,是企业级项目开发的一把利器。

实现

  工程目录如下:

Illusion

  Illusion工程是核心的框架(Framework),Illusion.Demo是使用Illusion的EXE工程,AddIns文件夹下下有一些插件工程,项目使用了开源比较成熟的AvalonDock做停靠窗口。

  运行起来的程序:

UIW

  项目提出了两个概念:Part,Screen。如上图所示,Menu和Toolbar的子项称为Part,停靠的窗口Project等称为Screen。

配置

  添加Menu的代码如下:

   1: [MenuPart(BaseMenu = WorkbenchName.WindowPart, PreviousMenu = WorkbenchName.CloseDocumentsPart)]
   2: public class ResetLayoutPart : MenuPart
   3: {
   4:     public ResetLayoutPart()
   5:         : base(WorkbenchName.ResetLayoutPart)
   6:     {
   7:         Icon = "Icons.16x16.CopyIcon";
   8:     }
   9:  
  10:     public override void Execute()
  11:     {
  12:         base.Execute();
  13:     }
  14: }

  第一行的MenuPart继承自ExportAttribute,等同于[Export(typeof(IMenuPart)],BaseMenu和PreviousMenu指定了ResetLayoutPart的父项和它的上一个Menu,以此来确定Menu的位置。当Menu点击时,Execute方法被调用,在此写入Menu的执行代码。可以重载CanExecute来决定Menu是否可调用,设置IsVisible属性来决定Menu是否可见。

  通常情况下,很多Menu同时也会在Toolbar上出现,为了减少重复代码,定义了MenuToolPart类指定该Part既可以是Menu也可以充当Toolbar。

  Screen的添加方法和Part类似,略去不讲。

其他

  可以添加插件工程导出Part或Screen等。

add

  程序运行后,DirectoryCatalog会监视AddIns目录下所有插件并导入。

  其他一些Option,多语言,换肤功能请参见代码,这里不一一介绍了。

闲聊

  Illusion项目陆陆续续写了一周多,想法变为代码,激情过后都是空虚,闭门造车也需要耐心,这些年业余写了好多代码后来都扔一边去了。

  把代码上传上来和大家交流一下,如果有对这方面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和我联系,也不加什么PL协议了,有不足之处欢迎指正,有能用之处欢迎拿去用。如果真能对您有所帮助的话,希望你能留个言或者顶一下,江湖话说:

做兄弟,要厚道

 

Illusion的代码下载请点击这里,使用了System.Windows.Interactivity,需要Expression Blend4以上版本支持。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1-07-18 12:05  周永恒  阅读(11979)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