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第一篇博客

作业要求来自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两篇必读博客的心得体会:

我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于我而言,上课能学到专业知识,能听取老师的意见、得到过来人的指导,这些对于以后的工作是必须会的。其次,学生是交了昂贵学费的消费者,更加要认真听讲,荒废上课的宝贵时光,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也许会有部分老师的授课方式比较让人“难以理解”,但是该听得还是要听,无论怎样也不能因此睡觉玩手机。学生来学校是来学习的,不是来养老的。另外,不但要认真上课,而且要时刻清楚上课的最终意义:汲取知识提升自我,而不是简单的完成走过场的任务。要求自己认真听老师讲课。当认真成为习惯,你会很享受这种高质量的动作给你带来的好处,比如专注的能力,入定入静的能力,这些能力会伴随你一生。(引自网络文章: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专注是一种能力,是优秀的人必备的品质,而认真上课正是可以训练我们的注意力和专注力,以后很难有这样的机会的。

回顾大学过去的两个年头,体验到的师生关系大都是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员的关系。个人感觉大部分老师还是比较乐于传授经验和给出相关指导的(可能形式上采用的还是比较传统的方法)。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选择计算机专业受影响于前辈,了解到计算机专业是热门行业。但不仅仅是因为热门,而是计算机专业知识面较广,常常会有变革性的新鲜事物值得我去探索。至于条件上,之前很少接触计算机,入学时也就是零基础起步,和博主(博客I)的碾压级别是没法相比的。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觉得这个领域挺不错的,各种新兴技术是我所向往的,但是并不擅长,在这个领域也是处于不断探索的状态。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就目前来讲,谈不上像华工大佬博主(博客M)那样的热爱,只能说有好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能有求知的渴望继续探索。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想要吐槽的地方肯定是有的,就比如部分老师的上课方式和考核方式,与之前的小学高中教育差别不大,比较传统。理想中的大学教育应该是课堂上讨论比较活跃,自由度大,与现在相比就是主动和被动的区别。很遗憾不能和国外(第一流的本科教学课堂该是什么样?)一样,因为这是由许多因素造成的,自顶向下的体制、国情不同等等诸多综合因素。就目前来讲,学生的学习态度占主要因素。只有上达下施,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才能有好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自己写的大概5,6K左右。做过的最复杂的软件作业应该是上学期的Android期末作业---仿蚂蚁森林简易版的APP,实现收取能量球的效果,主要用到了bundle传递数值和实现ViewGroup更新。遇到动画浮动效果问题还是查阅了相关资料才得以解决。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于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大一的时候,学了几门数学,我感到非常疑惑的是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晦涩难懂又没有多大用处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咨询过其他人,明白了学数学是为了锻炼基本的逻辑思维和计算能力,之前的疑虑也没有了。我觉得之前学过的这几门数学,是非常考验运算和逻辑的,也是很考验细心和严谨的态度。像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其实却渗透在了生活当中,时刻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所以学好数学还是挺重要的。另外,本科阶段是通识教育,其他学科也都要学好,所谓“存在即合理”。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你准备怎样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目前打算试着学习更多的编程语言,深入了解各个职位发展前景,以便做出更好的选择,java全栈工程师是个方向之一。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这两种方式都可以,各有利弊,需要认清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不过前者接轨社会,贴近社会需求和人才需求,实战性强,视野较广,所以个人还是偏向企业内实习。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实习经验当然很重要,但是前提是要有扎实的理论作为支撑。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尽早积累实习经验还是很有必要的。陈皓前辈(博客K)对许多刚踏入程序员行列的新人程序员,他给出了以下八点建议的第一点就是: 在大学的时候尽量多地进入公司参与实际工作,一方面积累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提前认识工作和自己,以便毕业时更准确地把握自己的方向。

 

更多

  • 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必答)

还是挺期待老师的授课方式和互动方式的,希望能做到有相关项目来实战演练。学习计划初步打算平均每周三小时学习这门课程,理论很重要,但是实践更重要,所以还是要多花时间在敲代码和琢磨技术上。

结束语:

引用博客L中的一句话:把自己对待遇和职位的那个目标放在心里,踏踏实实做好今天的事,炼好自己的内功,注重经验的积累和总结,等待一个能让你量变引发质变的机会,用你的能力抓住它不要放手,你会发现你的路就在前方,通往这条路的门不知不觉已经开了。功到自然成,水到渠成。是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光鲜亮丽的背后必定有着别人看不到的艰辛付出。尽管道路曲折,但始终抱有对美好未来的热切渴望,心无旁骛,追求远方,纵使路漫漫,吾亦将求索。

 

posted @ 2018-09-08 21:32  LSpirit  阅读(19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