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开窍---24幅由算法生成的正方形图像

      庄子讲过这么一个故事:南海之帝名叫倏,北海之帝名叫忽,中央之帝名叫浑沌。倏和忽经常一起在浑沌的地上相遇,浑沌待他们很好。倏和忽商量怎样报答浑沌的友情,他们说:“人们都有眼、耳、鼻、口七窍,用来看、听、吃、呼吸,唯独浑沌什么也没有,我们就试着为他凿开七窍吧。”于是他们就为浑沌凿七窍,一天凿成一窍,凿到第七天,七窍全凿通时,浑沌就死了。

      我对这个寓言的理解是:混沌是无规律的,一旦为其找到了规律,那么混沌就称不上混沌了.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讲到谢尔宾斯基三角形的生成算法,那么将三角形改成一个矩形或正方形会如何呢?

给正方形的4个顶点,和一个当前点,然后以以下的方式进行迭代处理:

a.随机选择正方形的某一个顶点,计算出它与当前点的中点位置;

b.将计算出的中点做为当前点,再重新执行操作a

生成的点集图形如下:

点集毫无规律可言,每一个点都是随机的.如同小时候电视上的雪花屏,这算是彻底的混沌。将其转化成图像如下:

OK,下面的24幅图像是我在此图像生成算法基础上做一些修改生成的:

      混沌之乐在无窍,倏忽之乐在有窍。以有窍之乐妄度无窍之乐,倏忽虽出于其善,非混沌之善。世间有无数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者,犹如混沌,哀则可矣,切勿为其开窍,人各有其快乐,何必待人杞忧。为人切勿为倏忽,可为混沌,难得糊涂。

相关文章:

三生万物---算法生成的25幅三角形图像

正与邪---25幅由算法生成的五角星图像

恶魔的指纹---49幅由算法生成的七芒星图像

算法之美---100幅由程序生成的图像,总有一幅让你感到惊艳[上]

算法之美---100幅由程序生成的图像,总有一幅让你感到惊艳[下]

posted on 2014-12-18 13:02  叶飞影  阅读(458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