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性能优化前期准备-清除缓存、开启IO统计

如果需要进行SQl Server下的SQL性能优化,需要准备以下内容:

一、SQL查询分析器设置:

1、开启实际执行计划跟踪。

2、每次执行需优化SQL前,带上清除缓存的设置SQL。

平常在进行SQL Server性能优化时,为了确保真实还原性能问题,我们需要关闭SQL Server自身的执行计划及缓存。可以通过以下设置清除缓存。

1 DBCC DROPCLEANBUFFERS  --清除缓冲区
2 DBCC FREEPROCCACHE  --删除计划高速缓存中的元素

 

3、开启查询IO读取统计、查询时间统计。

SET STATISTICS TIME ON --执行时间
SET STATISTICS IO ON --IO读取


开启设置后,执行SQL效果如下:

 针对其中的每个图标节点,鼠标滑上去的时候,可以看到具体的执行信息。如下图:

可以通过查看谓词、对象、输出列表,分析问题点或者创建优化索引等。

当然你也可以换一种查看方式,点击右键选择显示执行计划XML。

还有一点特别说明的是:当你SQL很长逻辑关系很复杂的时候,执行计划会是一个很大的网状关系图,你会发现在右下角有一个加号的按钮,点击后一个缩略图。通过缩略图你可以很方便的定位执行节点,用起来还比较好用。

二、针对SQL Server Profile,SQL查询跟踪器进行分析。

1、打开方式:SQL Server查询分析器->工具,SQL Profile。打开方式截图:

2、连接&特殊设置:

打开后界面如下图:

设置正确连接信息后,点击连接,弹出如下界面。按照图中操作步骤进行设置。

其中DatabaseId、HostName可以在查询分析器中进行查询,脚本如下:

1 SELECT DB_ID()
2 SELECT DB_NAME()
3 SELECT HOST_ID()
4 SELECT HOST_NAME()

实际上HostName就是你的本机计算机名。

最终设置完之后点击运行。正常跟踪的效果如图:

重点关注其中的Duration、Writes、Reads、CPU,分析对象是TextData,及执行的语句。其中Duration为毫秒数,1000即为1秒。

——————————————————————————————————————————

应用总结&建议

上面应用配合方式是:

1、先通过SQL查询跟踪器,跟踪出你所以执行的SQL,然后定位其中Duration比较的SQL 或者超过性能标准的SQl(比如页面访问3s、5s、8s)、报表30s等。

2、将问题SQL在查询分析器中进行分析,主要通过执行计划及IO统计定位耗时占比高及IO读取大的地方,然后逐步的调整SQL逻辑关系(比如添加业务条件过滤缩小集合,建立索引、调整like匹配等),优化后再重新进行跟踪看看是否有效果,最终达到SQL的优化目的。

写到这里,基本上我常用的SQL性能优化的方式就已经讲完了,希望给大家能提供帮助。

绝对干货,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

 

posted on 2016-07-14 11:05  VicentRen  阅读(2043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清醒清醒头脑,弄明白今天该做些什么,做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