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移动web页面兼容处理的思考

本月收到一份关爱里程碑的邮件,入职满3周年了,从一个懵懂的新人到从容淡定的小油条,在外辛苦打工不容易,能收到一封简单的关怀邮件也是有感欣慰,这里祝愿公司越发展越好。

进入主题,移动网页设计中,很多同学常问一个问题:这么多种移动设备,要兼容哪几类呢?

相信很多人会回答主流的系统ios、android,但是这2个系统又有多个版本,如ios就有4、5、6、7,android有2.2、2.3、3.0、4.1、4.2,包括我之前提到winphone 8,大家也在考虑到底该不该兼容,这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主要在对一些特殊机器(ios 4、android 2.2-2.3)的处理,需要消耗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增加工作成本。

上图是在公司遇到过一个场景,苹果的ios 4于2010年6月份上市,ios 5于2011年10月推出,而目前国内ios系统最新版本是7.1.2,在2年前我还是会做好ios 4的兼容,可4年过去了,虽然手机系统更新特别快,而仍然存在顽固的ios 4用户呢,想想可能的原因是这部分用户的机器越狱了,不想升级系统。

往往我们会下意识得感知到目前ios 4、android 2.2、winphone的用户极少,就因为周围几乎没有人使用,单凭这样的理由说服产品经理或者老板放弃对该版本的兼容,不具备说服力,反而会遭到挑战,要不要放弃这部分用户,我们可以通过真实的数据,证明自己的观点,让产品经理或者老板知道产品的用户群,而不是说:我觉得不用就可以。那么,最终我用数据说服了产品经理放弃对ios 4的想法。

图1

数据来自百度2014移动统计所覆盖的数万款app数据,其中4月份到6月份的移动设备品牌占比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移动市场几乎被ios和android系统所覆盖,其中苹果手机占了21.29%,其余的几乎是android系统的。

图2

来自苹果官网的数据,各版本iOS的最新市场占有率

截止至2014年7月13,ios 7已经占据了所有ios设备的87%, ios 6的占有率只有11%,而更早版本的ios只占总数的2%,ios 6及以下版本正在消失。

图3

来自腾讯云分析2014移动行业第一季度的数据报告,数据不一定精准,但8亿多设备的数据是非常有参考价值:

 

可以看出国内ios 7、android 2.3-4.1是主流系统,ios 4、android 2.2的所占比例几乎没有,android手机中2.3系统还有16%的用户。

 

另外,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大家在自己的产品中添加点击流,检测一段时间内产品用户群的系统和版本,这样能够最真实的找你们的用户群。

总结

  • 移动web开发中,推荐兼容ios 5+、android 2.3+系统,其中android 2.3的机器比较低端,需要做好特殊兼容
  • ios 4、android 2.2系统的用户数极少,不推荐做兼容处理,让这部分用户去升级系统,与时俱进,而不是放纵他们
  • 特殊的兼容处理,如像winphone系统的手机,设备也不算低端,兼容性良好,可做适配

 

posted @ 2014-07-28 14:58  白树  阅读(1250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