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Pro

静坐 常思己过 闲谈 莫论人非

导航

【聚类算法】谱聚类(Spectral Clustering)

目录:

1、问题描述

2、问题转化

3、划分准则

4、总结


1、问题描述

  谱聚类(Spectral Clustering, SC)是一种基于图论的聚类方法——将带权无向图划分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最优子图(sub-Graph),使子图内部尽量相似,而子图间距离尽量距离较远,以达到常见的聚类的目的。

  对于图的相关定义如下:

  • 对于无向图G = (V,E),V表示顶点集合,即样本集合,即一个顶点为一个样本;E表示边集合。
  • 设样本数为n,即顶点数为n。
  • 权重矩阵:W,为n*n的矩阵,其值wi,j为各边的权值,表示顶点 i,j(样本)之间的相似性。对于任意wi,j = wj,i ,wi,i=0,即对角线上元素为0。
  • 通常情况下,相似性小于某一阈值的两个顶点不相连,否则连接两顶点的边的权值为两个样本的相似性度量函数的值。
  • 定义n*n的矩阵:D,其第 i 行,第 i 列的元素(对角线上)元素为W第 i 行所有元素的和,即 i 顶点与其他所有顶点的相似性之和。

  • 将图G分割为子图G1,G2,所要断开的边的权重之和为损失函数

如下图给出一个六个样本所对应的图:此例中对应的损失函数为 w1,5 + w3,4 = 0.3。

  谱聚类的目的就是找到一个较好的划分准则,将整个样本空间形成的图分成为各个子图(sub-Graph),一个子图即为一个类别。根据分割子图的准则,可以将其分为不同的谱聚类(Minimum CutRatio Cut and Normalized Cut等)。

  讲具体算法之前,回顾一些线性代数有关的结论,不清楚的可以查阅相关资料:

  • Ax = λx ,则λ为A的特征值,x为对应λ的特征向量。
  • 对于实对称矩阵A,其特征向量正交。即当i ≠ j时, <xiT,xj> = 0(<,>表示内积)。
  • 对于正定矩阵,其所有特征值都大于0;对于半正定矩阵,其所有特征值都大于等于0

2、问题转化

  首先看看这个损失函数,对其进行如下变换:

1、定义qi如下:

当顶点 i 属于子图G1中时,qi = c1。顶点 i 属于子图G2中时,qi = c2

2、Cut(G1,G2)变形:

当且仅当i,j属于不同子图时,(qi - qj)2/(c1 - c2)2 = 1,否则(qi - qj)2/(c1 - c2)2 = 0。常数1/2:由每个 i 遍历一遍 j ,这样,被剪断的边的权值被计入了两次,所以除以2。

3、Cut(G1,G2)分子变形:

4、拉普拉斯矩阵 L = D - W,满足:

 

5、问题转化:

由第3步,等式首尾可知:

因此,总结上述推导,有下式:

因为wi,j ≥ 0,所以qTLq对于任意的q ≠ 0,都有 qTLq ≥ 0,所以L为半正定的矩阵,其L为实对称矩阵。有如下三条性质:

  1. L所有特征值 ≥ 0 ,且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正交。
  2. L有一个等于0的特征值,其对应的特征向量为[1,1,...,1]T,此值的具体意义,后文介绍。
  3. 所有非零的特征向量与[1,1,...,1]T的内积为0,即正交。

第一点在文章开头结论中以提及,不做详述,对于第2点,我们来好好看看这个L。对于文章最初的样本集,有如下矩阵,下图分别对应于W,D,L矩阵。

对于向量λ0=[1,1,1,1,1,1]T总能使得,L*λ0 = 0 = 0*λ0,所以0总是L的特征值,且0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为[1,1,...,1]T。第2点理解了,第3点也自然可以理解了。

  因此,最终将最小化损失函数Cut(G1,G2)问题转化为最小化多项式qTLq,只不过对应于不同的准则,其限制条件有所不同,可以利用瑞丽熵(Rayleigh quotient)的性质求解,接下来将逐一介绍。

3、划分准则

  首先,来看看型如 qTLq 的多项式的优化问题。在此之前,先看看Rayleigh quotient(具体见维基百科),此处只列出部分性质:

对于Rayleigh quotient定义如下:

  • 对于一个给定的M,R(M,x)的最小值为λmin(为M的最小特征值),当且仅当x = vmin(为对应的特征向量)时,同样的,R(M,x) ≤ λmax,且R(M,vmax) = λmax

利用拉格朗日乘数法,可以求解多项式的 critical points(极值点)问题(具体过程参考Rayleigh quotient:Formulation using Lagrange multipliers):

  • 对于多项式 ,s.t.  求解极值。
  • 加入拉格朗日乘数后,求导可得Mx = λx ,即x为M的特征向量时,R(M,x)取得极值,带入上式可得极值为R(M,x) = λ,即对应的特征值。

我们第二节最后的式子再强调一遍,以便后文阅读,此式记为公式(1)

3.1、Minimum Cut 方法

  Minimum Cut 的目标函数即为公式(1),对于c1,c2取任何数都不影响分类结果(当然不能相等,因为无法区分相等的东西,c1为样本属于G1的标签,同理c2为样本属于G2的标签,标签相等时,就无法区分),但是会影响求解过程:c1,c2 影响瑞丽熵求的求解条件是否满足,即。为了方便求解,我们选择如下,

  当c1 = - c2 = 1时,即q为:

  此时最小化公式(1)的求解变为: 

限制条件中,第一条,可以由向量q元素取值只能是1或-1;第二条,上文已提及,e为元素全为1的向量,e为L的最小特征向量,L的所有特征向量正交。

  此问题求解方法在第3节和3.1之间已经提及,其最优分类方案q为L的最小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L的最小特征值0(即为目标函数最小值),对应的特征向量即为e可以解释:可以找到一个使目标函数为0(所剪切边权重之和为0)的方案,为:所有样本属于G1类(因为q此时对应的值全为1,对应i∈G1),0个样本属于G2类。这是始终存在的但毫无意义的分类。因此,将其排出(即第二限制条件的作用)。

  综上,求解上述问题,只需求解L的第二小的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对特征向量进行聚类。此时问题的转变:将离散的问题的求解转为连续问题的求解(此处将问题松弛化了,使得NP-hard问题变为了P问题),最后再进行离散化。

  • 连续问题:求解多项式qTLq的最小值 =》 求L的特征值及其特征向量。
  • 离散化:最初的qi为:1属于G1,-1属于G2。最后求得的q并非为最初定义的 q中的离散值,值的大小只作为一种指示。可以很容易的找到一个合理的阈值,分割最终的q,即 qi > 0 属于G1,q< 0 属于G2

  问题:这样的目标函数忽略的孤立点的存在,如下图:

wh,c < wb,d + wc,g 时,聚类结果为H为一类,其他所有点为一类。若对应于 0.3 < 0.2 + 0.2,将导致图中Smallest cut的结果,这样的分类显然是不合理的,我们更希望的是Best cut的结果。为了避免这样的想象,使得类别数量相对均衡,引入了Ratio Cut 方法。

3.2、Ratio Cut 方法

  先看看Ratio Cut 的目标函数 公式(2)

其中n1为属于G1中的顶点数,n2同理。对应上图分析,若为图中Smallest cut,则RCut(G1,G2) = 0.3/1 + 0.3/7 = 0.34,为图中Best cut,则RCut(G1,G2) = (0.2+0.2)/4 + (0.2+0.2)/4 = 0.2,显然避免了这种情况,不仅考虑了剪断边的权值,还考虑了各类别中样本数量的均衡。

  此时要转化为瑞丽问题,将qi定义如下:

带入公式(2)为(别忘了n1+n2=n,n为常数):

此时又问题以转化为瑞丽熵可求解的问题:

限制条件qTq:

接下来的工作于3.1相同。

3.3、Normalized Cut 方法

  上述方法都没有考虑子图内部的权重系数。Normalized Cut加入了对子图内部的权重。目标函数如下公式(3)

其中d1为G1内所有边权重之和加上Cut(G1,G2),d2为G2内所有边权重之和加上Cut(G1,G2),d = d+ d2 - Cut(G1,G2)。如下图所示:(d1=asso(A,A)+cut(A,B),d2=asso(B,B)+cut(A,B))

为了转化问题,将qi定义如下:

带入公式(3)为:

问题转化为(其实这是一个Generalization Rayleigh quotient模型):

其中限制条件为:

此处的求解,仍然是将目标函数加上第一个限制条件与拉格朗日乘数后求导,不同的限制条件中多了一个D矩阵,求导后与之前的结果(Mx = λx)稍有不同。

step1:

step2:

step3:

step4:

  此时,求解归一化的拉普拉斯矩阵(Normalized Laplacian,对角线元素全为1) L’ = D-1/2 L D-1/2 的特征值及其对应的特征向量即可。 因为 L 和 L’ 的特征值是相同的,特征向量的关系为 q’ = D1/2q,所以可以求L’的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最后在乘以D-1/2即可求得q。(以上提及的特征向量皆为第二小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

4、总结

  以上提及皆为聚类为两类的情况,当使用谱聚类进行K聚类是,即可选取除特征值为0以外的,前K小的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大小为n*1),组成一个特征矩阵(以特征向量为列组成的大小为n*k的矩阵)。矩阵中,行向量即为该行对应样本的特征空间表示。 最后利用k-means等其它聚类算法进行聚类。

  按照划分准则的不同,可以将谱聚类分为两种:Unnormalized Spectral Clustering & Normalized Spectral Clustering,区别在于Laplacian矩阵是否是规范化,Ratio Cut & Minimum Cut 皆为 Unnormalized。

 

1、Unnormalized Spectral Clustering算法

  算法输入:样本相似矩阵S和要聚类的类别数K。
  • 根据矩阵S建立权重矩阵W、三角矩阵D;
  • 建立Laplacian矩阵L;
  • 求矩阵L的(除0外)前K小个特征值及其对应的特征向量;
  • 以这K组特征向量组成新的矩阵,其行数为样本数,列数为K,这里就是做了降维操作,从N维降到K维;
  • 使用k-means等其它聚类算法进行聚类,得到K个Cluster。
 

2、Normalized Spectral Clustering算法

  算法输入:样本相似矩阵S和要聚类的类别数K。
  • 根据矩阵S建立权重矩阵W、三角矩阵D;
  • 建立Laplacian矩阵L以及L’ = D-1/2 L D-1/2 
  • 求矩阵L’的(除0外)前K小个特征值及其对应的特征向量;
  • 利用q’ = D1/2q求得对应的K个q;(q不是L的特征向量)
  • 以这K组特征向量组成新的矩阵,其行数为样本数N,列数为K;
  • 使用k-means等其它聚类算法进行聚类,得到K个Cluster。

 

Spectral Clustering的各个阶段为:

  • 选择合适的相似性函数计算相似度矩阵来建立权重矩阵W;如:

 

  • 计算矩阵的特征值及其特征向量,比如可以用Lanczos迭代算法;
  • 如何选择K,可以采用启发式方法,比如,发现第1到m的特征值都挺小的,到了m+1突然变成较大的数,那么就可以选择K=m;
  • 使用k-means算法聚类,当然它不是唯一选择;
  • Normalized Spectral Clustering在让Cluster间相似度最小而Cluster内部相似度最大方面表现要更好,所以首选这类方法。

 

Spectral Clustering的性能:

  • 比传统k-means要好,Spectral Clustering 是在用特征向量的元素来表示原来的数据,并在这种“更好的表示形式”上进行 K-means,这种“更好的表示形式”是用 Laplacian Eigenmap 进行降维的后的结果
  • 计算复杂度比 k-means 要小。这个在高维数据上表现尤为明显。例如文本数据,通常排列起来是维度非常高(比如,几千或者几万)的稀疏矩阵,对稀疏矩阵求特征值和特征向量有很高效的办法,得到的结果是一些 k 维的向量(通常 k 不会很大),在这些低维的数据上做 k-means 运算量非常小。但是对于原始数据直接做 k-means的话,虽然最初的数据是稀疏矩阵,但是 k-means 中有一个求 Centroid 的运算,就是求一个平均值:许多稀疏的向量的平均值求出来并不一定还是稀疏向量,事实上,在文本数据里,很多情况下求出来的 Centroid 向量是非常稠密,这时再计算向量之间的距离的时候,运算量就变得非常大,直接导致普通的 k-means 巨慢无比,而 Spectral Clustering 等工序更多的算法则迅速得多的结果。

 


参考资料:

  1. 漫谈 Clustering (4): Spectral Clustering :By pluskid
  2. Spectral Clustering :By Leo Zhang
  3. A tutorial on spectral clustering :By Ulrike von Luxburg
  4. Introduction to spectral clustering :By:Denis Hamad、Philippe Biela

注:参考资料2中的部分公式和表达有误,本文已纠正其文中错误。

posted on 2013-11-03 12:25  JiePro  阅读(73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