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介绍Excel单元格行列指示的实现原理(俗称聚光灯功能)

原始出处:www.cnblogs.com/Charltsing/p/CellLight.html 

QQ:564955427

Excel单元格行列指示的实现原理(俗称聚光灯功能)

单元格行列指示功能在录入大表格的时候可以避免行列录入错误,是个非常有用的功能。在某些插件里面俗称聚光灯功能。目前的VBA实现此功能的代码有很多,大概分三类:线段指示、单元格背景、条件格式。这几种方法代码简单,方便易用,效果很好。唯一的缺点是会影响单元格或者表格的一些数据,也会影响Undo和Redo的操作。

为了避免上面的缺陷,有人采用GDI绘图方式来实现单元格指示功能与工作表格的完全脱离,从根本上避免表格数据信息被破坏。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此类技术的实现原理。


Excel2010及以下版本的实现原理

单元格行列指示功能,在本论坛有GDI实现的代码,简单原理如下:
1、用spy++可以看到,Excel的表格窗口类名是“Excel7”,父窗口是“XLDESK”,再上面父窗口是“XLMAIN”。
2、通过SelectChange事件,获取激活单元格。
3、通过Windows API获取激活单元格的屏幕坐标和EXCEL7窗口的范围
4、根据上述坐标用GDI直接在EXCEL7窗口上绘图,就可以看到聚光灯效果了。

 

Excel2013以上版本的实现原理

可是,从Excel2013开始,微软改变了Excel7等窗口的绘图方式,导致GDI无法直接绘图,具体解决办法不详,哪位大神知道留个言。

为了一劳永逸的解决无法绘图的问题,我考虑采用HUD技术。

HUD是Head Up Display的缩写,中文意思是抬头指示。所谓HUD技术就是在正常画面上,叠加一个透明或者半透明效果的窗口,用来显示一些实时的数据。玩过飞行模拟之类游戏的,都会看到这种效果。很多电影的炫酷特效画面也经常能看到。

在Windows下实现HUD技术有很多成熟的例子。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做一个透明无焦点的窗口即可,例子可以百度或者在开源项目中也能找到很多。

具体流程如下:
1、通过SelectChange事件,获取激活单元格。
2、通过Windows API获取激活单元格的屏幕坐标和EXCEL7窗口的范围
3、挂接自己的透明窗体,根据上述坐标用GDI直接在窗口上绘图,就可以看到聚光灯效果了。
4、注意处理一些窗口消息(例如WM_SIZE等),以确保在Excel窗口发生变化的时候能够实时更新绘图参数

 

Windows7和Windows10实现该功能的重大差别

1、Windows7操作系统的API和Windows8以上操作系统有些区别。特别是对透明窗体的一些关键API处理存在Bug,我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有哪位大神知道,在此留个言。

2、Excel在Windows7和Windows10下的消息也有很大不同,有些消息直接影响了代码流程,如果你想做这个功能的开发,切记一定要准备两个操作系统环境

3、监听XLMAIN和EXCEL7窗口基本可以满足功能需求,但要注意在不同系统下的消息差异,这很坑爹!

 

单元格行列指示目前实现的一些功能简介:

1、可自定义颜色的单元格焦点指示功能
2、用于行列对齐识别(采用GDI32实现,不影响工作表数据)
3、支持切换工作簿工作表\冻结窗格\滚动条\鼠标滚轮\拖拽单元格等各种情况
4、支持Excel2013、2016。彻底解决闪烁问题。

以上功能在我写的DNA Tools2.x版中已经得到完整验证。


总结:HUD技术的用途很广,学会了这个技术的应用,相信你对Winform编程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如果有谁对本人写的单元格行列指示功能源代码有兴趣的,可以QQ找我联系!

 

posted @ 2017-12-02 19:41  Charltsing  阅读(57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