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创新是一项可以学习的技能

FRO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13f6110100jr73.html?tj=1

Phil McKinney是惠普信息产品集团(PSG)的首席技术官。推进公司的科技创新、把想法转化成产品是他的职责,更是他极为热衷的一项事业。普通人能够知道Phil,不单是因为他常常成为最新潮的个人电子产品发布会上的主角,还因为他的“Killer Innovations”博客、Forbes 专栏、podcast,以及他在世界各地所做的关于科技和创新的演说与讨论。

    在前不久惠普实验室举行的全球研究成果展示会上,当Phil走上台,为惠普实验室的研究员们解说创新成功的必由之路时,着实让我们眼前一亮。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定个目标,创新也是如此,这是尽人皆知的事情。这里面有什么问题吗?Phil指出——我们常常在达到创新的目标之后就停手了!目标倒成了未来道路的障碍。

    目标的选择有技巧吗?Phil用“音乐的移动”来打比方。几百年来,人们先后发明了留声机、磁带、CD、MP3、iPod等多种手段,把欣赏音乐变成越来越独立于音乐厅的一件事。把这几样技术放在一个二位平面里做个比较——横轴代表易用性,纵轴代表功能多样性,我们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演进,多数技术是在基本保持前一代技术的某方面水准的基础上,再朝另一方面跨出新的一步。当人们开始越来越享受MP3的时候,Apple的目标不是进一步改进MP3,而是在这个平面里迈出大胆的一步——舍弃了对功能多样性的偏执而充分地实现了易用性,结果iPod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有了目标,怎么才能避免让目标沦为障碍呢?必须不断地重新创造!

    那么创造有章可循吗?有!Phil认为,创造性并不是一种天分,而是一种人人可以学习的技能——“FIRE+OP”就是他为我们总结出来的“公式”:

    F——Focus(专注)
    做事情之前,我们必须明确当前的问题,明确要在怎样一个范围里搜寻新思路,而不是漫无边际地思考。

    I——Ideation(构思)
    产生新想法的过程,一定需要伴随着提问。提的问题越好,最后的想法也会越好。

    R——Rank(筛选)
    经过这些提问和讨论,我们常常产生一系列的新想法。这时候,必须用一套严格的标准来筛选出最好的一个或几个。对于一个公司来说,这些标准应该包括,这个想法能否显著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会不会给市场带来显著的影响等。

    E——Execution(执行)
    没有执行的想法只能算作嗜好。嗜好是不能给公司带来实际价值的。

    P——Perspective(观念)
    观念是对创造力根本的禁锢。随着人长大,我们的家庭、教育、地域背景渐渐地会给我们很多约束。我们往往会以为每件事情都有什么规则要遵守,仿佛只能这样不能那样,仿佛只能有唯一答案存在。事实往往未必如此,有些所谓“规则”最多只是社会心理反应,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

    O——Observation(观察)
    观察也许是这其中最不容易学到的一点。选取独特的角度来看待一件事,也许会有非常不同的收获。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一些时候或多或少地实践着这些准则。不过在另外一些时候,FIRE+OP, 是不是可以提醒我们更加持续地工作、更加开放自己的观点?

 

posted @ 2010-05-31 22:17  Athrun  阅读(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