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作业要求来自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 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

       尤其是在看了那篇《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1】之后,内心深有体会。里面说到“一篇超过2000的文字你竟然看不完跟不上没耐心”,这句话也给我敲响了内心的警钟,我相信一个人的自制力会大大的影响他的学习效率和上课的吸收率,特别是那种理论多实战多的课程,你一不留神,或者是玩了一下手机,马上你就断片了,所以“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参与”不仅仅是口头功夫,能够做到专注也是一种能力。认真参与,能够让你吸收到老师所讲到的每一个细节,为以后的课程铺下路,也不会学的太辛苦。

  • 你在大学中体验到了哪种师生关系?

       在我上大学期间所体验到的就是例如“路人甲/路人乙”的模式【2】,老师与学生形同陌路,没有交集,老师讲完他的课下课便离开,所以给学生留下的印象并不是很大。但也有体验过“健身教练/健身学员”这种师生关系,老师引导学生,学生自主学习,不懂的可以问老师,老师会帮他讲解,但不会帮他写代码。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很不错的方式,而在这个老师的课上我也学习到了对代码理解和和编写的一种新方式,不是一味地等着老师把代码写出来,让后自己再照搬。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问题: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当初报广商的时候,是按专业排名报的,第一专业没录到,因此便来到了软件工程。其实对于计算机这方面相信许多男生都是可以很快上手的,而我觉得自己本身的条件还是相对一般,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零基础接触这门专业,对这个专业的了解程度也不高,也不擅长,简单来说,就是比小白还白的小白。自己现在的能力和这博主I还是相差甚远,博主初中便开始接触计算机,我出生农村,其实在当时我们那个地方,电脑还并不是很普及,直到高中我才逐渐接触到计算机,直到上了大学,来到了这个专业,才真正的接触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台笔记本,大一来时我对计算机还处于一窍不通的状态。我们大一大二学的都是偏基础的知识,大部分都是皮毛,通过朋友的哥哥也了解到在学校学的基础在外面的企业里可以说基本没用,最重要还是得靠自己去拓展和开发自己的技术。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问题一: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

        我大一大二的大学生活就是奔走于自己的社团组织,我觉得对自己的选择还是不会后悔的,虽然组织生活占了我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但是我也学到了许多专业之外的东西,唯一要吐槽的可能就是自己的自制能力,在这方面去确实吃亏。说到大学的教育,我认为的大学教育与“健身教练/健身学员”类似,博客I【3】的作者提到“事实上,我们从正规”规电脑课程中没有得到多少专业知识,这应了那句老话:师傅领进门,修为在个人。“老师只是你的一个引路人,教会你一些基础的知识技能,解答你存在的疑惑,剩下的还是要靠学生自己去坚持和加强。在我上过的所有课程中,有形同陌路的老师,上完课便离开,也有如朋友般乐意去与你交流、指导你的,我认为要做到“健身教练/健身学员”这种模式应该需要学生和老师双方主动才能做到,一味地靠老师来询问你是没用的。如果要与国外的老师相比较的话,我认为我的学校可能还有点差距和难度,但我的老师,部分应该可以做到。

问题二: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迄今为止,我写过很多代码,也copy过很多代码,有简单有困难,但对于“大佬”来讲基本上都是基础代码,对于最复杂的作业,其实我觉得每一个作业都会有它的难度,因此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讲有点难回答,由于大一大二一直游走在社团组织中,因此对于相对复杂的代码自己学习起来都很吃力,JAVA的大作业、Android的大作业其实都很让我难以下手,有类人叫“路痴”,我觉得自己可能是一个“代码痴”,经常在哎打代码的过程中迷失了方向,可能是我还不够努力,这是一定的,因此这对我为大三的学习生活制定新规划做了一个警示吧。写到这想到博客F【4】的作者的经历,其实我也不想成为被“催”的那个人,我的进度也是慢的犹如蜗牛漫步,就业问题也让我很难受。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问题: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对于自己的规划,其实到现在自己都没有一个精确的目标和定位,一直在游走,,感觉自己跟博客K【5】的作者有类似的地方,就是自己浪费了两年的光阴,我觉得自己浪费了大一大二这两年的光阴,可能从作者说的soft skills上或多或少我学习到了许多使用的技巧,但是在hard skills上自己是学得少之又少,作者说到“今天,我对许多刚上路的朋友都会说,人生的规则很重要,从上大学时就要好好规划”,在接触博客前,我可能都不会接触到这些这么棒的文章,里面的文字也在时刻的点醒我。作者说到一个方面是看书,确实在看书方面,我看的很少,感觉自己学不会的方面也是出在这里。因此我规划里必须要有看一些专业知识的书籍这一项,有句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况且图书馆这么一个免费的学习天地,是一个值得取得好地方。数据挖掘的老师告诉我们要多做项目,我觉得他说的对,这也是一个积累经验的方式。职业规划道路的话应该如作者说的明确自己的需求,寻找自己的兴趣,积累经验,最重要的是认识和懂得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所谓“滴水穿石”,恒心和坚持也是通往成功的垫脚石。

 

更多

问题: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刚拿到课本,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理论理论理论,大二读了软件工程Ⅰ,带给我的印象就是理论课程,我期待老师能够不要将这门课讲得太过理论,因为我们的课需要上一个上午,根据去年的经历,在课上到一半时大部分同学就会东倒西歪了,我觉得可以适当活跃一下气氛。对于这门课的时间安排,这里我要提到博客A【6】作者提到的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分成四类,按紧迫程度去解决,专心做好每一件需要做的事情。我觉得对于我这类基础的人,当下课程应当分为A类了,大三课程会少一点,这门课每周平均我会拿出3-4个小时用在这门课,其他课程也如此。

 

 

【1】http://www.scalerstalk.com/816-attention

【2】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05/16/2048044.html

【3】http://www.cnblogs.com/unruledboy/p/DevCareer.html

【4】http://www.cnblogs.com/Tpf386/p/4798437.html

【5】https://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6】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posted @ 2018-09-06 14:53  ALiuYu  阅读(18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