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操作JSON的方法总结,JSON字符串转换为JSON对象

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 是一种轻量级的数据交换格式,采用完全独立于语言的文本格式,是理想的数据交换格式。同时,JSON是 JavaScript 原生格式,这意味着在 JavaScript 中处理 JSON数据不需要任何特殊的 API 或工具包。

官方网站: http://www.JSON.org/

本文主要是对JS操作JSON的方法做下总结。

在JSON中,有两种结构:对象数组。 

1. 一个对象以“{”(左括号)开始,“}”(右括号)结束。每个“名称”后跟一个“:”(冒号);“‘名称/值’ 对”之间使用“,”(逗号)分隔。 名称用引号括起来;值如果是字符串则必须用引号,数值型则不需要。例如:

var o={"xlid":"cxh","xldigitid":123456,"topscore":2000,"topplaytime":"2009-08-20"};

2. 数组是值(value)的有序集合。一个数组以“[”(左中括号)开始,“]”(右中括号)结束。值之间使用“,”(逗号)分隔。

例如:

var jsonranklist=[{"xlid":"cxh","xldigitid":123456,"topscore":2000,"topplaytime":"2009-08-20"},{"xlid":"zd","xldigitid":123456,"topscore":1500,"topplaytime":"2009-11-20"}];

为了方便地处理JSON数据,JSON提供了json.js包,官方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douglascrockford/JSON-js

(另附:115网盘下载地址

在数据传输过程中,json是以文本,即字符串的形式传递的,而JS操作的是JSON对象,所以,JSON对象和JSON字符串之间的相互转换是关键。

例如:

JSON字符串:

var str1 = '{ "name": "cxh", "sex": "man" }';

JSON对象:

var str2 = { "name": "cxh", "sex": "man" };

 

一、JSON字符串转换为JSON对象

要使用上面的str1,必须使用下面的方法先转化为JSON对象:

//由JSON字符串转换为JSON对象

var obj = eval('(' + str + ')'); // 这个是最原始的方法,推荐使用!!!

或者

var obj = str.parseJSON(); //由JSON字符串转换为JSON对象

或者

var obj = JSON.parse(str); //由JSON字符串转换为JSON对象

然后,就可以这样读取:

alert(obj.name);
alert(obj.sex);

特别注意:如果obj本来就是一个JSON对象,那么使用eval()函数转换后(哪怕是多次转换)还是JSON对象,但是使用parseJSON()函数处理后会有问题(抛出语法异常)。

 

二、可以使用toJSONString()或者全局方法JSON.stringify()将JSON对象转化为JSON字符串。

例如:

var last=obj.toJSONString(); //将JSON对象转化为JSON字符

或者

var last=JSON.stringify(obj); //将JSON对象转化为JSON字符
alert(last);

注意:

上面的几个方法中,除了eval()函数是js自带的之外,其他的几个方法都来自json.js包。新版本的 JSON 修改了 API,将 JSON.stringify() 和 JSON.parse() 两个方法都注入到了 Javascript 的内建对象里面,前者变成了 Object.toJSONString(),而后者变成了 String.parseJSON()。如果提示找不到toJSONString()和parseJSON()方法,则说明您的json包版本太低。

 

 

延伸阅读:

(推荐)使用eval()、new Function()将JSON字符串转换为JSON对象

posted @ 2016-07-15 12:55  52php  阅读(17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