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情点燃软件工程II

这个作业的要求来自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阅读完文章(热情、能力、选择)深有感触。文章链接为:http://coolshell.cn/articles/4561.html

 

       这篇文章简直就是刷新了我的三观。使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深一点的了解与感悟。阅读完整篇文章,深深地感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作者从事这个行业15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而达到我们仰望的高度。而我们想要达到这样的高度,还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需要投入多少精力。作者讲了热情,能力,选择,而我感触最深的竟然是作者的坚持。同时,也很认同作者的观点,没有热情,就不会投入精力,自然而然,就不回成功。做一件事情,需要估量一下自己的能力,如果实在不行就不要勉强,特别是我们专业的,时间不等人,经不起折腾。这篇文章给我的启示还有,要学得广,才能做得广,可以担当更多的职位。才会被社会所需要。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1]计算机专业,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之所以说它新,是因为刚提出不久,到目前为止,很少人涉足,而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计算机方面的人才急缺,这个社会对这方面人才需求量很大,所以,争取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2].作为一个从没有接触过电脑的我而言,这是一个比新专业更新的专业。所以,和别人比,未免有些差距。但是,这只是暂时的,一切都只是暂时的。中国正在追赶美国,而我,亦如此,也在追赶的路上。当然,作为小白的我,和已经做了15年工作的博主相比,更是小白中的小白。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专业不是我喜欢的专业,同时,也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所以学习起来很费劲。现在才真正体会到“大学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这句话。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我不热爱,但是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如果说爱,那只能说爱它的就业前景吧,哈哈。或许真的就是一句口头禅。

  •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理想总是那么完美,现实总是那么残忍。远远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好。怪自己太失败。我理想的大学教育是自主学习。跟学校给我的差不多,而我,自主能力太差,哈哈。应该可以吧。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代码量是很难说的事情,作为软件工程的学生,深深觉得自己的代码量远远不够。做得最复杂的应该是大一第二个学期的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吧。

    • 学习有几种方式,速成的培训班,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 MOOC翻转课堂, 你觉得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方式,为什么?

          个人觉得,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的方式比较适合我自己。因为我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差,常常需要师长的帮助。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刚开始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觉得这和我们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而当我学习数据挖掘的时候,我猛然发现,老师讲的一些内容好像之前哪本书里面讲过,而且一模一样。我突然就觉得它们有很大的联系了。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未来还未来,但是它即将到来。一年之后,我们就要进入社会实习。就好像上个问题,我们之前不知道学习线性代数有什么用,但是,等到后续学习的时候,自然而然就用上了。我想,现在先学习好老师教的,等到以后,有了知识,自然就会有对应的工作。但是,我们要学专,学精。暑假看了一下专业方面的就业,看到各种各样的岗位。比较喜欢的应该是java的相关工作。只是java学习不怎样,有点困难。

    •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技术道路:希望学精java。当然,紧跟老师步伐,学广一点,以后的道路好走一点。职业道路:如果可以的话,刚开始先做跟本专业有关的工作,实在没有的话再换工作。

    •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走好眼前路,做好眼前事。先学好专业知识要紧。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今天早上听javan ee老师讲课,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挺向往的。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企业内实习。只有快速地进入社会才能更快地适应社会。毕竟以后是在社会工作,而不是在实验室工作。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实习与进入社会仅一步之遥。非常想进行实习,想更多地积累经验。

    更多

    • 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希望学习软件工程I的时候,老师就对我们说,软件工程II很重要,我本人也信了。新学期,新梦想,希望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好地应用所学的知识吧。也许现在说拿多少时间来学习为时尚早,因为我对软件工程II还不是很了解。到时候该花多少就花多少吧,哈哈。

  • 希望在接下来的这个学期里能够紧跟老师,助教,邹欣大佬的步伐,好好学好这门课吧。
posted @ 2018-09-06 23:24  068郑达  阅读(21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