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期望


一些简单的概率论的基本概念,为了简单起见,本文中提到的所有集合都默认是 有限集

事件

单位事件、事件空间、随机事件

在一次随机试验 E 中可能发生的不能再细分的结果被称为 单位事件 。在随机试验中可能发生的所有单位事件的集合称为 事件空间 ,用 S 来表示。

也就是说,进行一次随机试验 \(E\) ,其结果一定符合 \(S\) 中的恰好一个元素,不可能是零个或多个。例如在一次掷骰子的随机试验中,如果用获得的点数来表示单位事件,那么一共可能出现 6 个单位事件,则事件空间可以表示为 \(S = \{1,2,3,4,5,6\}\)

一个 随机事件 是事件空间 \(S\) 的子集,它由事件空间 \(S\) 中的单位元素构成,用大写字母 \(A,B,C\dots\) 表示。例如在掷两个骰子的随机试验中,设随机事件 \(A\) 为“获得的点数和大于 10 ”,则 \(A\) 可以由下面 3 个单位事件组成: \(A = \{(5,6),(6,5),(6,6)\}\)

事件的计算

因为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是以集合的含义定义的,因此可以把事件当作集合来对待。
和事件 :相当于 并集 。若干个事件中只要其中之一发生,就算发生了它们的和事件。
积事件 :相当于 交集 。若干个事件必须全部发生,才算发生了它们的积事件。

概率

定义

古典定义

如果一个试验满足两个条件:

  • 试验只有有限个基本结果。
  • 试验的每个基本结果出现的可能性是一样的。

这样的试验便是古典试验。 对于古典试验中的事件 \(A\) ,它的概率定义为 \(P(A) = \frac{m}{n}\) ,其中 \(n\) 表示该试验中所有可能出现的基本结果的总数目, \(m\) 表示事件 \(A\) 包含的试验基本结果数。

统计定义

如果在一定条件下,进行了 \(n\) 次试验,事件 \(A\) 发生了 \(N_A\) 次,如果随着 \(n\) 逐渐增大,频率 \(\frac{N_A}{n}\) 逐渐稳定在某一数值 \(p\) 附近,那么数值 \(p\) 称为事件 \(A\) 在该条件下发生的概率,记做 \(P(A) = p\)

公理化定义

\(E\) 为随机试验, \(S\) 为它的样本空间(事件空间的同义词)。对于 \(E\) 的每一个事件 \(A\) 赋予一个实数,记为 \(P(A)\),称为事件 \(A\) 的概率。这里 \(P(A)\) 是一个集合从实数的映射, \(P(A)\) 满足一下公理:

  • 非负性:对于一个事件 \(A\),有概率 \(P(A) \in \lbrack0,1\rbrack\)
  • 规范性:样本空间的概率值为 1,即 \(P(S) = 1\)
  • 可加性:若 \(A \cap B = \emptyset\), 则 \(P(A \cup B) = P(A) + P(B)\)

\((S,P)\) 构成的这样一个系统称为一个 概率空间

计算

  • 广义加法公式:对于任意两个事件 \(A,B\)\(P(A \cup B) = P(A) + P(B) - P(A \cap B)\)
  • 条件概率:记 \(P(B \mid A)\) 表示在 \(A\) 事件发生的前提下, \(B\) 事件发生的概率。则 \(P(B \mid A) = \frac{P(AB)}{P(A)}\)(其中 \(P(AB)\) 为事件 \(A\) 和事件 \(B\) 同时发生的概率)。
  • 乘法公式\(P(AB) = P(A) \cdot P(B \mid A) = P(B) \cdot P(A \mid B)\)
  • 全概率公式:若事件 \(A_!,A_2,A_3.\dots,A_n\) 构成一组完备的事件且都有正概率,即 $\forall i,j,A_i \cap A_j = \emptyset $ 且 \(\sum_{i = 1}^n A_i = 1\), 则有 \(P(B) = \sum_{i=1} ^nP(A_i)P(B \mid A_i)\)
  • 贝叶斯定理\(P(B_i \mid A) = \dfrac{P(B_i) P(A \mid B_i)}{\sum_{j = 1}^n P(B_j) P(A \mid B_j)}\)

随机变量

直观地说,一个随机变量,是一个取值由随机事件决定的变量。

如果基于概率的公理化定义,那么一个随机变量——形式化地说——是一个从样本空间 \(S\) 到实数集 \(\mathbb{R}\) (或者 \(\mathbb{R}\) 的某个子集)的映射 \(X\) 。如果 \(X(A) = \alpha\),你可以直观理解为:当随机实验 \(E\) 取结果 \(A\) 时,该随机变量取值 \(\alpha\)

由此可以看到,“随机变量 \(X\) 取值 \(\alpha\) ”(简记为 \(X = \alpha\))也对应着一个能实现该命题的单位事件集合,因此它也是一个事件,于是也有与之对应的概率 \(P(X = \alpha)\)

独立性

直观地说,我们认为两个东西独立,当它们在某种意义上互不影响。例如,一个人出生的年月日和他的性别,这两件事是独立的;但一个人出生的年月日和他现在的头发总量,这两件事就不是独立的,因为一个人往往年纪越大头发越少。

数学中的独立性与这种直观理解大体相似,但不尽相同。

随机事件的独立性

我们称两个事件 \(A.B\) 独立,当 \(P(A \cap B) = P(A) \cdot P(B)\)

我们称若干个事件 \(A_{1,\dots,n}\) 互相独立,当对于其中的任何一个子集,该子集中的事件同时发生的概率,等于其中每个事件发生的概率的乘积。形象化的说:

\[P(\bigcap_{E \in T} E) = \prod_{E \in T} P(E). \forall T \subseteq \{A_1,A_2,\dots,A_n\} \]

由此可见,若干事件 两两独立互相独立 是不同的概念。

随机变量的独立性

一下用 \(I(X)\) 表示随机变量 \(X\) 的取值范围。即,如果把 \(X\) 看做一个映射,则 \(I(X)\) 看做它的值域。

我们称两个随机变量 \(X,Y\) 独立,当 \(P((X = \alpha) \cap (Y = \beta)) = P(X = \alpha) P(Y = \beta)\), \(\forall \alpha \in I(x), \beta \in I(Y)\),即 \((X,Y)\) 取任意一组值得概率,等于 \(X\)\(Y\) 分别取对应值得概率的乘积。

我们称若干个随机变量 \(X_{1,\dots,n}\) 互相独立,当 \((X_1,X_2,\dots,X_n)\) 取任意一组值得概率,等于每个 \(X_i\) 分别取对应值的概率的乘积。形式化的说:

\[P\Big(\bigcap_{i = 1}^n X_i = F_i\Big) = \prod_{i = 1}^{n} P(X_i = F_i), \forall F_{1,\dots,n} s.t. F_i \in I(X_i) \]

由此可见,若干随机变量 两两独立互相独立 是不同的概念。

期望

定义

如果一个随机变量的取值个数有限(比如一个表示骰子示数的随机变量),或可能的取值可以一一列举出来(比如取值范围为全体正整数),则它称为 离散型随机变量

形式化地说,一个随机变量被称为离散型随机变量,当它的值域大小 有限 或者为 可列无穷大

一个离散性随机变量 \(X\)数学期望 是其每个取值乘以该取值对应概率的总和,记为 $E(X) $。

\[E(X) = \sum_{\alpha \in I(X)} \alpha \cdot P(X = \alpha) = \sum_{\omega \in S} X(\omega) \cdot Y(\omega) \]

其中 \(I(X)\) 表示随机变量 \(X\) 的值域,\(S\) 表示 \(X\) 所在概率空间的样本集合。

请读者自行验证连等式中的第二个等号。

性质

  • 全期望公式\(\displaystyle E(Y) = \sum_{\alpha \in I(X)} P(X = \alpha) \cdot E(Y \mid (X = \alpha))\), 其中 \(X,Y\) 是随机变量,$E(Y \mid A) $ 是在 \(A\) 条件成立下 \(Y\) 的期望(即“条件期望”)。可由全概率公式证明。
  • 期望的线性性 :对于任意两个随机变量 \(X.Y\)不要求相互独立),有 \(E(X+Y) = E(X) + E(Y)\) 。利用这个性质,可以将一个变量拆分成若干个互相独立的变量,分别求这些变量的期望值,最后相加得到所求变量的值。
  • 乘积的期望 : 当两个随机变量 \(X,Y\) 相互独立时,有 \(E(X,Y) = E(X) \cdot E(Y)\)

常用的套路以及技巧

\(\displaystyle \sum_{i = 0}^n x^i = \frac{1 - x^{n + 1}}{1 - x}\)

\(n \rightarrow \infty\)\(\displaystyle \sum_{i = 0}^{\infty}x^i = \frac{1}{1 - x}\)

前缀和技巧

对于离散变量, \(P(X = K) = P(X \leq K ) - P(x \leq k - 1)\)

小例题 1

\(n\) 个随机变量 \(X_{1,\dots,n}\),每个随机变量都是从 \(\lbrack 1,S \rbrack\) 中随机一个整数,求 \(\max(X_{1,\dots,n})\) 的期望。

\[\begin{aligned} E(\max) &= \sum_{i = 1}^S P(\max = i) \cdot i\\ &= \sum_{i=1}^S (P(\max \leq i) - P(\max \leq i - 1)) - 1\\ &= \sum_{i=1}^S \Big(\frac{i^n}{S^n} - \frac{(i-1)^n}{S^n} \Big) \cdot i \end{aligned} \]

小例题 2

概率为 \(p\) 的事件期望 \(\dfrac{1}{p}\) 次之后发生。
这不是显然吗

\[\begin{aligned} E(X) &= \sum_i P(X = i) i \\ &= \sum_{i} P(X \ge i) - P(X \ge i + 1) \cdot i\\ &= \sum_{i} ((1 - p)^{i-1} - (1 - p) ^i) \cdots i \\ &= [(1 - p)^0 - (1-p)] + [(1-p)-(1-p)^2] + \dots \\ &= \sum_{i = 0} ^{\infty}(1-p)^i = \frac{1}{1-(1-p)} = \frac{1}{p} \end{aligned} \]

拿球问题

典例1

箱子里有 \(i\) 个球 \(1 \dots n\),你要从里面拿 m 次球,拿了后不放回,求取出的数字之和的期望。

\[\sum_{i=1}^n P(i) \times i = \sum_{i = 1}^n\frac{m}{n} \times i= \frac{m}{n} \times \frac{n\times (n+1)}{2} = \frac{m \times (n + 1)}{2} \]

典例2

箱子里有 \(i\) 个球 \(1 \dots n\),你要从里面拿 m 次球,拿了后放回,求取出的数字之和的期望。

高一的时候老师说过放不放回概率是一样的。
所以 \(ans = \dfrac{m\times (n + 1)}{2}\)

典例3

箱子里有 \(n\) 个球 \(1 \dots n\),你要从里边拿 m 次球,拿了之后有 \(\frac{1}{p_1}\) 的概率放回,求取出的球上数子和的期望。


从拿了第一个球和第二个球来看,
如果题目中没有要求有概率放回,如果是典例 1 的那种情况,第一次取得时候每一个球被取中的概率为 \(\frac{1}{n}\),第二次取得时候每个球被取中的概率为 \(\frac{1}{n - 1}\)

如果加上限制,分别看两种情况。

看拿了第一个球之后,放回的概率就是 \(\frac{1}{p_1}\),这个时候再拿第二个球每个球被取中的概率为 \(\frac{1}{p_1} \times \frac{1}{n} = \frac{1}{p_1 n}\)
我们把不放回的概率设为 \(\frac{p_1 - 1}{p_1}\),如果不放回,取到每一个球的概率就是 \(\frac{n - 1}{n} \times \frac{1}{n - 1}\),前后乘起来就是:\(\frac{p_1 - 1}{p_1 n}\)

两种情况算期望的时候为 \(P_1 \times i + P_2 \times i\),会发现合并起来就是 \(\frac{1}{n} \times i\) ,和上边的一样,所以选 m 次的概率,选中 i 的概率还是 \(\frac{m}{n}\)

$ans = \dfrac{m \times {n + 1}}{2} $

游走问题

典例 1

在一条 \(n\) 个点的链上游走,求从一端走到另一端的概率。
解:
\(X_i\) 表示 \(i\) 走到 \(i + 1\) 期望走多少步。

\[\begin{aligned} E(n) &= \sum_{i = 1}^n E(X_i) \\ E(X_i) &= \frac{1}{2} + \frac{1}{2} \times \Big(1 + E(X_{i - 1}) +E(X_i)\Big) \\ E(X_i) &= \frac{1}{2} + \frac{1}{2} + \frac{1}{2} \times E(X_{i - 1}) + \frac{1}{2} \times E(X_i) \\ E(X_i) &= E(X_{i - 1}) + 2 \\ E(n) &= 1 + 3 + 5 + \dots + 2 \times n - 3 = (n - 1) ^ 3 \end{aligned} \]

典例 2

在一个 \(n\) 个点的完全图上游走,求期望走多少步才能走到另一个点。
解:
每个点到其他点的概率都是 \(\dfrac{1}{n - 1}\),所以期望就是 \(n - 1\) 次成功。

典例 3

在一张 \(2 \times n\) 个点的完全二分图上游走,求从一个点走到另一个点的概率。
解:
左边等价,右边等价。

  • 两点在同侧:\(\dfrac{1}{n} + \dfrac{n - 1}{n} \times (2 + A)\)
  • 两点在异侧:\(1 + A\)

典例 4

在一张 \(n\) 个点的菊花图上游走,求一个点走到另一个点的概率。
解:

  • A.根到叶:\(\dfrac{1}{n - 1} + \dfrac{n - 2}{n - 1} \times (2 + A)\)
  • B.叶到根:1。
  • C.叶到叶:A + 1。

典例 5

在一棵 \(n\) 个点的树上游走,求从根节点走到 \(x\) 的期望步数。
解:
\(X_i\) 表示从 i 点游走,走到 \(father_i\) 的期望步数,\(d_i\) 为 i 的入度。

\[f_x = \frac{1}{d_x} + \frac{1}{d_x} \times \sum_{i = 1}^{d_x} (1 + f_{son_x} + f_x) \]

经典问题

典例 1

每次随机取一个 \(\lbrack 1,n \rbrack\) 的整数,问期望多少次能够凑齐所有的数。
解:
考虑每次取得时候取中以前没取过的数的概率,显然是 \(\displaystyle \sum_{i = 1}^{n} \frac{n - i}{n}\)

上边那个东西也等于 \(\displaystyle \sum_{i = 1}^n \frac{i}{n}\),期望就是 \(\displaystyle \sum_{i = 1}^n \frac{n}{i}\)

典例 2

随机一个长度为 \(n\) 的排列 \(p\),求 \(P_1.\dots, P_i\) 中的最大值为 \(P_i\) 的概率。
解:
\(\displaystyle \sum_{i = 1}^n \frac{1}{n}\)
每个前缀中,最大值都有 i 个位置可以选,所以是 \(\frac{1}{i}\)

典例 3

随机一个长度为 \(n\) 的排列 \(p\),求 \(i\)\(j\) 后边的概率。
解:
\(\frac{1}{2}\),挺显然的。

典例 4

随机一个长度为 n 的排列 p,求它包含 \(w_{i}. i \in [1.m]\) 为子序列 / 子串的概率。

  • 子序列,\(n \choose m\) \(\times \dfrac{(n - m)!}{n!} = \dfrac{1}{m!}\),把他想象好多方块,每个方块都能放一个数,因为是子序列,你就从里边选 \(m\) 个块,放这个子序列,剩下的可以随便放,挺显然的。
  • 子串,\(\displaystyle (n - m + 1) \times \frac{(n - m)!}{n!} = \frac{(n - m + 1)!}{n!}\),考虑剩下的 \(n-m\) 个数都放好了,有 \(\dfrac{(n - m)!}{n!}\) 种方案,然后从 \(n - m + 1\) 个空中任选一个插入长度为 \(m\) 的子串,就是上边那个式子。

鸣谢

OI-Wiki

复杂的哈皮狗

posted @ 2020-11-21 16:27  Kersen  阅读(10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