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RDD操作综合实例

一、词频统计

A. 分步骤实现 

  1、准备文件

  下载小说或长篇新闻稿

  上传到hdfs上

  

  2、读文件创建RDD

 

  3、分词

 

  4、排除大小写lower(),map()

   标点符号re.split(pattern,str),flatMap(),

  停用词,可网盘下载stopwords.txt,filter(),

  长度小于2的词filter()

 

  5、统计词频

 

  6、按词频排序

 

  7、输出到文件

 

  8、查看结果

 

B. 一句话实现:文件入文件出

 

C. 和作业2的“二、Python编程练习:英文文本的词频统计 ”进行比较,理解Spark编程的特点。

  在spark中读取数据后数据是一条字符串/一行字符串可叫做一个rdd对象(每个转换算子的操作都会形成新的rdd对象),spark中词频统计需要先用flatMap进行切分并压平,然后处理切分的字符串后形成新的键值对,再对形成的键值对进行词频的统计,然后再排序输出。而在python中,则没有压平等这类操作。而spark中有个特点就是在spark中有着区块数的概念,是多个任务同时进行,而python是按顺序进行的,所以spark主要是对分布式的数据进行处理,而python是对单数据进行处理。

 

二、求Top值

网盘下载payment.txt文件,通过RDD操作实现选出最大支付额的用户。

 

  1、丢弃不合规范的行:

    ·空行

    ·少数据项

    ·缺失数据 

 

  2、按支付金额排序

 

  3、取出Top3

posted @ 2022-06-07 17:02  但许星辰月123  阅读(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