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基础

本文内容主要来自Mozilla

  首先了解一些基本的协议:

  IP(Internet Protocol 网际协议,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协议是计算机用来相互识别的通信的一种机制,每台计算机都有一个IP 用来在internet上标识这台计算机。IP 负责在因特网上发送和接收数据包。通过 IP,消息(或者其他数据)被分割为小的独立的包,并通过因特网在计算机之间传送。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确保数据包以正确的次序到达,并且尝试确认数据包的内容没有改变。TCP在IP地址之上引端口(port),它允许计算机通过网络提供各种服务。

  TLS安全传输层协议用于在两个通信应用程序之间提供保密性和数据完整性。该协议由两层组成,TLS 记录协议(TLS Record)和 TLS 握手协议TLS Handshake)。

  UDP协议(User Datagram Protocol)全称是用户数据报协议,在网络中它与TCP协议一样用于处理数据包,是一种无连接的协议。UDP有不提供数据包分组、组装和不能对数据包进行排序的缺点,也就是说,当报文发送之后,是无法得知其是否安全完整到达的。UDP用来支持那些需要在计算机之间传输数据的网络应用。包括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在内的众多的客户/服务器模式的网络应用都需要使用UDP协议。

  那么什么是HTTP呢?

  HTTP(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al)是指超文本传输协议,是一种能够获取如HTML这样的网络资源的通用协定。它是Web上数据交换的基础,是一种client-server(协议请求有用户发起)协议。一完整的web文档是由不同的子文档重新组建而成,像是文本、布局描述、图片、视频、脚本等。

   

  客户端和服务端通过交换各自的消息(与数据流正好相反)来进行交互。通常由像浏览器这样的客户端发出的消息叫做 requests,那么被服务端回应的消息就叫做 responses。HTTP被设计于上20世纪90年代初期,是一种可扩展性的协议。

  它是应用层的协议,虽然理论上它可以通过任何可靠的传输协议来发送,但是它还是通过TCP,或者是TLS-加密的TCP连接来发送。因为它很好的扩展性,时至今日它不仅被用来传输超文本文档,还用来传输图片、视频或者向服务器发送如HTML表单这样的信息。HTTP还可以根据网页需求,来获取部分web文档的内容来更新网页。

   在一个浏览器和处理请求的服务器之间,还有计算机、路由器、调制解调器等等许多实体。由于Web的层次设计,那些在网络层和传输层都不可见了。HTTP是在最上层应用层中的,虽然下面的层次对分析网络问题非常重要,但是对HTTP的描述来说,这些大多数都是不相关的。

客户端:user-agent

  严格意义来说,user-agent就是任何能够为用户发起行为的工具。但实际上,这个角色通常都是由浏览器来扮演。对于发起请求来说,浏览器总是作为发起一个请求的实体,而永远不是服务器(虽然一些机制已经能够模拟服务器发起请求的消息了)。要渲染出一个网页,浏览器首先要发送第一个请求来获取这个页面的HTML文档,再解析它并根据文档中的资源信息发送其他的请求来获取脚本信息,或者CSS来进行页面布局渲染,还有一些其它的页面资源(如图片和视频等)。然后,它把这些资源结合到一起,展现出来一个完整的文档,也就是网页。打开一个网页后,浏览器还可以根据脚本内容来获取更多的资源来更新网页。一个网页就是一个超文本文档,也就是说有一部分显示的文本可能是链接,启动它(通常是鼠标的点击)就可以获取一个新的网页。网页使得用户可以控制它的user-agent来导航Web。浏览器来负责翻译HTTP请求的命令,并翻译HTTP的返回消息让用户能明白返回消息的内容。

Web服务端

  在上述通信过程的另一端,就是一个Web Server来服务并提供客户端请求的文档。Server只是虚拟意义上:它可以是许多共同分担负载(负载平衡)的一组服务器组成的计算机群,也可以是一种复杂的软件,通过向其他计算机发起请求来获取部分或全部资源的软件。Server不再只是一个单独的机器,它可以是在同一个机器上装载的许多服务之一。在HTTP/1.1和Host头部中,它们甚至可以共享同一个IP地址。

posted @ 2017-11-12 20:28  Zz喵  阅读(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