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第一周作业

1.自我介绍
      我是一名来自西南石油大学软件工程的大三学子,在十几年的读书生涯,从来没有上过兴趣班,好像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在围绕着语数外打转。如果真的要说有什么兴趣爱好的话,那应该就是追剧和旅行吧。直到上了大学,自己常常苦恼找不到学习的方法,只会在期末的卷子上下功夫,这下正真体会到了这个专业的难度。但是无论如何自己的选择就不应该后悔。之前在学习C语言的时候对C语言特别感兴趣,喜欢编程之后达到自己的目的的那种满足感。
2. 现状、经验和计划
(1)自己的现状?

       在最开始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过自己喜欢什么,当时对很多专业都没有了解,就算了解之后也没有对其中的一个专业感兴趣,最开始决定读这个专业的时候,也是听别人道听途说,说这个专业前途好,毕业工作好找,工资待遇好,就毫不犹豫的来到了这个行业。我现在的能力离成为一个合格的IT专业毕业生,我觉得我无论是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都还有很大的差距,我感觉自己只会考试,不会把知识运用到实际项目之中。

 

  目前水平 想要达到水平 方法
语言 C语言,学习过java基础,html,js,jquery等 继续学习java,有多的空闲时间学习机器语言 先看书掌握基本要点知识,再看视频跟着大佬操作
软件实现 目前只能实现简单的增删改查,一些简单的逻辑能够掌握,能实现简单的需求,但是代码结构不够清楚,也不会设计整个体系 深入的实现一些逻辑比较复杂的需求,在整个系统的结构上有教清楚的理解和掌握 在编程之前,先对整个系统进行分析,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
软件测试 只简单的了解了debug,会利用他来在、做些简单的调试。会一些基本的测试方法 会单元测试等相对深入的测试 在课堂上专心听讲,在课下用实践检验自己
行业洞察力 在学校里孤陋寡闻,很多新的技术都知道,也不愿意去尝试 时时刻刻关注行业的新动态,并且及时了解相关知识 多关注行业的消息,多和同学进行交流

团队合作

不是很能与别人协同合作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也不太会项目整合 具有良好的协作能力 多给自己几次机会,和别人共同完成项目的开发,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2)阅读一下博客,并务必写一些心得:

a) 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

第一:我们是学生。学生的任务之一就是虚心到教室里面来接受老师的教育,然后努力吧老师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

第二:既然来到了学校,目的就是为了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而在课堂上的老师便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最大来源之一

b) 你在大学中体验到了哪种师生关系,你希望这门课是什么师生关系?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对你来说有些困难, 你会怎么样:

A: 我交钱来学校,我比老师更加懂教学,老师应该直接给我及格就好,不必布置作业了。

B: 觉得难就不做作业!并向学校告状

C: 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花更多时间,把作业全部完成。

D: 只做到能保证及格的部分,其他都放弃。

E. 其他(写下你的做法)

我在大学期间,遇到的师生关系大多数都是老师负责讲解知识和布置作业,方便让同学们进行我检测,也是老师检测同学们能力的关键的一步。但是在大学期间的老师与同学之间大多数之间是互相不了解的,老师基本上也没有多多的关心到某一个学生,大学老师基本上钩叫不出班上同学的名字,或者根本不认识,同学对老师的感情也没有特别深厚。

我希望在这个课堂上,我们能与老师达到一个很和谐的关系,彼此互相交流互相了解。

c) 在工作中,我们要引用文献,参考别人的资料,在别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发, 这些活动和抄袭、剽窃的区别是什么?

       引用文献:换句话来说,我觉得引用文献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而抄袭完全就是盗取别人的劳动成果,利用别人的成果来完成自己的目的。

(3)几年后,你可以做学术研究、做软件项目、做其他专业的工作,做公务员,出国深造,回家继承家族企业...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你今天是怎么为将来准备的?

我会做软件项目:目前我还没有做软件项目的经验,自己的代码量也不是很大,但是在今后的两年大学时光里,我会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将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在这期间,我必须要多与同学交流,积极主动的参加项目开发,多看视频学习,多向老师请教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做软件项目!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自己的意志力很强,可以严格的要求监督自己。劣势:自己的项目经验缺乏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

在学习成绩上要有更大的提升,在专业知识上,要虚心请教他人,增加自己的代码量

 

(4)你在这门课的计划是什么?你对这个课程有什么期待?你打算怎样度过这个课程?你想当助教么?

        我希望通过这个课程,我能够对我们的专业知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接触到一些课堂上接触不到的东西。我希望老师可以和我们更加亲近一些,可以做到对班上每一个同学都很熟悉,知道他那里不懂,那里掌握了,同学也积极主动的去和老师交流专业知识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时间包括上课时间)?

30个小时

如果你在前面说过,你在前两年浪费了很多时间,现在要发奋赶上,请问你打算:

  A: 刚才是随便说说的,我打算混过这门课

  B: 和以前其他课花一样多的时间

  C: 比以前的课稍多一些

  D: 比以前课要多很多,直到达到目标为止。

  我选择D

你计划在本课程结束时,完成多少代码量?每周应完成多少代码量?

整个学期应该有20000行,每周至少500行

(5)你现在的道路很多前人曾经走过,他们有什么经验教训?请从博客末尾的文章列表任选一些阅读,针对其中一篇发表感想

参考链接: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在过去的两年大学时光里,大一的时候,刚来大学觉得很么都很新奇,于是荒废了学业,等自己突然明白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和别人差距很大了,那个时候听起别人的说的那些技术,自己仿佛是一个刚来大学的小萌新,于是感到惶恐,在大二的一学年,我努力想缩小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我在图书馆的书海里,竟然不知道自己要学些什么,要看些什么书,就随意拿了别人说的技术学习,看了js,java,c#,php等等,每一种我都了解了,可是又全都不懂也不会。在老师布置项目让我们自己做的时候我还是一脸懵逼的。其实后来发现在漫长的学习道路上,我们都会遇到很多很多棘手的问题,只要不轻言放弃,一路向前,所有的问题都会解决。

3. 提有质量的问题

    请快速阅读《构建之法》全书,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注明是哪一章哪一节。要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篇幅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1.在第一张概论中有个课后提出的问题:同一类型的软件是如何竞争的?

     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正真到公司里面去做软件开发,在我看来,我觉得评价一个软件的好坏及可能就是看它的功能是否完善,和性能是否良好,不知道一个专业的IT人员是如何评价的。(因为时间问题。这本书我还没有看很多,在之后我会继续补充的)

posted @ 2018-09-28 17:34  小花flower  阅读(1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