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er中如何控制TR分析的仿真数据大小

很多用过Saber的网友都会有这种感觉,就是Saber是一个非常吃硬盘空间的仿真工具。在仿真开关电源此类的非线性系统时,其仿真结果往往会占用大量的硬盘空间。今天就来和大家讨论一下如何为Saber的时域分析(TR)减负的问题。在Saber的Time-Domain Transient Analysis(即TR分析)对话框中,在Input/Output栏,有三种参数可以控制TR分析结果大小。它们分别是:

1. Signal List

2. Waveforms at pins

3. Data file

下面我们简单分析一下这几个参数的意义以及如何设置才能减少仿真数据。

1. Signal List---用来确定仿真结果仿真中带有哪些节点信号。其默认值是All Toplevel Singals,意思是在仿真结果文件中包含所有的顶层信号。其提供的第二项选择是All Signals,意思是在仿真结果中包含所有的信号(包括所有的底层信号)。在仿真过程中,我们往往不需要观测所有的节点信号变量,而只需要对部分信号进行分析,此时如果选择前面两个选项就会在仿真结果文件中附加很多我们不需要的信号,从而增大了仿真结果文件所占用的空间。因此,我们就可以利用 Signal List 提供的Browse Design 选项,手动的选择自己需要观测的信号,这样就能大大的节省仿真结果文件所占的空间。

2. Waveforms at Pins---用来确定仿真结果中节点信号变量的性质。Saber软件中用跨接变量(Across Variable)和贯通变量(Through Variable)来表示不同性质的节点信号。对于电系统而言,Across Variable 指节点电压,而Through Variable 指节点电流。当然,对于其他系统来说,这两个变量又有着不同的含义,比如对于机械系统,Across Variable 指位移或者角度,而Through Variable 指力。具体定义可参考saber的帮助文档。 这个设置默认的选项是 Across Variables Only,意思是在仿真结果文件中只包含 Across Variable,另外两个选项是 Through Variables Only和 Across and Through Variables。 如果选择cross and Through Variables就会在仿真结果文件中包含两种变量,此时将增大仿真结果文件所占用空间,因此在不需要同时观测两种性质信号时,可根据需要选择一种,这样就能节省仿真结果文件所占的空间。

3. Data File --- 这项设置对于节省仿真结果文件所占空间非常有用,它用来确定仿真过程中数据文件的名称。这里需要进行一点解释,Saber软件在TR分析的时候,除了根据Signal List 以及 Waveforms at Pins 设置产生相应的波形文件以外,还会将整个仿真过程中所有的仿真数据保存在一种数据文件中,这种数据文件的名称是由Data File 设置来确定的。这些数据文件通常用于以TR分析为基础的后续分析,比如Stress,Sensitivity等等,另外,Saber中还有一个功能叫做Extract,它可以从数据文件中抽取你需要观测的信号并生成波形文件,便于对一些在Signal List 中没有指定的信号进行观察。由于数据文件包含了所有的仿真数据,所有它需要占用非常大的硬盘空间,因此,当你确定不需要在TR分析之后做任何后续分析,也不需要在抽取任何信号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设置Data File,告诉仿真器不生成数据文件,从而大大节省了硬盘空间。具体方法是:将Data File 栏设置为下划线 " _ " 就可以了。(注意设置的时候双引号要去掉)

posted on 2009-03-04 23:53  光影  阅读(7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