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如何解决loss NAN的问题

2019-04-13 18:24  zYaMei  阅读(7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问题

  如上图所示,第二次迭代时出现NAN值,nan表示无穷大或者非数值,一般是在一个数除以0或者log(0)时会出现无穷大。可能的原因有:1)学习率过大;2)batch过大;3)不当的损失函数等。

  试着将学习率和batch分别调低,但还是会出现nan,说明不是学习率和batch的问题。

定位loss NAN的方法

  使用tensorflow的代码调试模块tfdbg,可以看到运行tensorflow graph时的内部结构体和状态,方便排查变量出现NAN、inf的情况。tfdbg的官方文档介绍 https://www.tensorflow.org/versions/master/how_tos/debugger/ 

  使用过滤器可以帮助查找异常值,命令:run -f has_inf_or_nan。如下图所示,在第一行中has_inf_or_nan过滤器在第一次Session.run调用期间第一次被触发。第一个出现异常值的tensor是计算欧式距离的tensor。

  点第一个打印出来的结果如下图,发现其中有个值是-inf。

  点击node_info查看该节点的信息,如下图所示。该节点的操作是SqrtGrad,有两个输入。

  点击第一个input-->[Sqrt]-->print_tensor,查看Sqrt的运算结果。发现其中有个值的结果为0,所以应该是计算欧式距离的时候这些0值导致最后计算loss的时候输出为NAN。

解决方法

  1、去掉tf.sqrt函数

  2、直接去掉欧式距离

  3、将欧式距离换成标准化欧式距离。标准化欧式距离是针对简单欧式距离缺点而做的一种改进方案。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