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学-关键字和权限

static关键字
可以用来修饰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被修饰的成员是属于类,而不是单单是属于某个对象的,可以不靠创建对象来调用。
static 修饰的内容:
是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的,且只加载一次。
存储于一块固定的内存区域(静态区),所以,可以直接被类名调用。
它优先于对象存在,所以,可以被所有对象共享。
当 static 修饰成员变量时,该变量称为类变量。该类的每个对象都共享同一个类变量的值。任何对象都可以更改该类变量的值,但也可以在不创建该类的对象的情况下对类变量进行操作。
格式:
static 数据类型 变量名;
当 static 修饰成员方法时,该方法称为类方法 。静态方法在声明中有 static ,建议使用类名来调用,而不需要创建类的对象。
格式:
修饰符 static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 (参数列表){ // 执行语句 }
静态方法调用的注意事项:
静态方法可以直接访问类变量和静态方法。
静态方法不能直接访问普通成员变量或成员方法。反之,成员方法可以直接访问类变量或静态方法。
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关键字。
静态代码块:定义在成员位置,使用static修饰的代码块{ }。随着类的加载而执行且执行一次,优先于main方法和构造方法的执行。
作用:给类变量进行初始化赋值。
格式:
public class ClassName{ static { // 执行语句 } }
final关键字
 final不可改变。可以用于修饰类、方法和变量。
类:被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
方法:被修饰的方法,不能被重写。
变量:被修饰的变量,不能被重新赋值。基本类型的局部变量,被fifinal修饰后,只能赋值一次,不能再更改。引用类型的局部变量,被fifinal修饰后,只能指向一个对象,地址不能再更改。但是不影响对象内部的成员变量值的修改。
格式:
修饰类 
 final class 类名 { 
}

修饰方法
修饰符 final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参数列表){ 
//方法体
 }

修饰变量

修饰符 final 变量类型 变量名
权限修饰符
Java中提供了四种访问权限,使用不同的访问权限修饰符修饰时,被修饰的内容会有不同的访问权限,
public:公共的。
protected:受保护的
default:默认的
private:私有的
不同权限的访问能力:

编写代码时,如果没有特殊的考虑,建议这样使用权限:

成员变量使用 private ,隐藏细节。
构造方法使用 public ,方便创建对象。
成员方法使用 public ,方便调用方法。 
posted @ 2020-06-16 14:55  自习小夫子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