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学-基本数据类型

    java中也有对数据的运算处理,java中数据分为常量和变量,常量就是直接固定不变的数据,变量是数据可能发生改变的数据,如下:

int a=0; a=1+1;

  上边代码,a就是变量,初始为0,接下来又赋值为1+1,最终结果为2。上边0和1是常量,是不会变的。总结起来就是常量是代码直接写明值的,变量是需要赋值处理的。

   java中大多都是对变量进行处理,变量需要指定数据类型,上边代码中的int就是数据类型。数据类型分为两大类: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有8个: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char、boolean,下图是具体说明:

 

  基本数据类型代码示例:

 

 

  引用数据类型分为:数组,类,接口。在之后会具体讲解,这里先不详细说明。

  变量都要明确定义为一个数据类型,在同一个代码块中,变量不能重复定义,既不能有同一变量名,不同变量类型的定义。同一代码块就是指两个大括号中的内容,类似这样就是不允许的,代码会提示报错:

 

 

  变量必须给一个初始值,不然会报错,初始值不一定在定义时给定,只要在用到变量之前给定即可。如:int a; int b=0; a=1; int c=a + b;

在同一个代码块内,用到a之前赋值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两个不同数据类型的变量运算时,会发生数据类型的转换,小数据类型会自动向大数据类型转换,如:int a =1; long b=100;  long c=a + b; 变量c要用long类型定义。这种是由小到大的自动转换,转换规则:byte、short、char‐‐>int‐‐>long‐‐>float‐‐>double。

  我们也可以手动强制将大类型转换为小类型,格式为:数据类型 变量名 = (数据类型)被转数据值;这种称为强制转换,可能会导致数据精度的缺失,如:int i = (int)1.5; 1.5本来是小数,强制转换为整数int之后,会丢失小数部分,变量i值为1。

posted @ 2019-04-08 11:24  自习小夫子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