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准备

(1)回想一下你对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考研时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高考完报志愿时,其实对每个专业都不是特别了解,当时看计算机专业也是懵懵懂懂,只是觉得这个行业近年来慢慢开始兴起,所以将其填在了第二个专业,就这样在机缘巧合之下我加入了计算机这个大家庭。在大一的时候,学习C语言这本课,激起了我对计算机这个专业的热爱,当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问题,通过程序被解决,那时的感觉是那么的雀跃和充满了成就感。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以为自己已经掌握了不少的知识,但到了真的去找工作,去面试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能力原来是那么的欠缺。所有选择了继续深造,期望通过这两三年的研究生生涯的学习,让自己能力得到更好的提高。

 - 你认为本科阶段所学的知识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本科所开设的课程,以理论知识居多,当然,这些理论知识是基础,也是计算机人应该去学习的。但个人认为,计算机这门课程偏实践,在企业招聘中,不但对个人的计算机基础有所要求,同时对项目经验的要求也是极高,但学校开设的实践课程少之又少。总的来说,本科阶段所学的知识并不符合我对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我期待学校开设的课程,不仅能够教授我们理论,同时也能给予我们实践的机会。

 - 你觉得计算机/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我喜欢用编程去解决问题,喜欢使用所学的知识去实现一个可用的系统,这些经历都让我充满了成就感。在现在的阶段,还不能将其称做是自己擅长的领域,但我相信,只要对其感兴趣,认真的努力研究,终有一天会变成我最擅长的领域的。

(2)即将开始研究生生涯,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掌握了C/C++/C#/JAVA/PYTHON/MATLAB等几门编程语言。对网站的前后端开发都有一定的项目经验,能够自主的开发一个网站系统。对计算机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熟悉使用各类数据库管理系统,如MYSQL/SQLSERVER。熟悉world/excel/ppt等软件的基本操作。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个人认为,如今存在的最大差距在于,学的东西过于空泛,并没有在一个计算机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对于很多知识的认知还停留在很浅的层面上。在论文阅读方便,由于英语能力的不足,阅读一篇英语论文相对比较吃力些。在学术研究方面,感觉自己缺少创新意识,目前还没有很明确的方向去研究。

(3)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毕业的选择是什么?

    毕业的很大可能性是从事开发的相关工作,但如果在研究生期间对学术比较感兴趣,也会选择从事研究或者算法的相关工作。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在于,编程和实践能力相对来说会比较好些。劣势就在于在理论知识方面可能会比较欠缺。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继续加强自己的编程能力和强化关于算法方面的相关知识。尽快确定一个研究方向,并且在该研究方向努力的专研,争取尽早出论文。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我愿意为了一个我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实践对我来说的意义很大,个人很喜欢实践,靠自己的能力实现软件的某个功能或模块,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我想要摆脱小菜鸟的level。我很赞同上一届同学说的话,因为我认为,团队协作是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当一个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努力的为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的时候,其实很多的累,便也就不觉着累了。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我对这门课的期待是:能够从这本课中体验到整个项目开发的进程。学习如何团队协作一起开发一个项目。学习一些开发项目时的规范。提高编程能力,增加项目经验。

    我打算每周拿出差不多8-10小时的时间用于这门课上。

 

posted @ 2018-09-25 19:13  冷暖自知12186  阅读(1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