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

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顾与总结实践历程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第一部分:课程回顾与总结

给自己的总结博客起一个有意义的标题

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

给出以前提问题的博客链接

缺少此块内容。所以我设想在软件工程实践这门课之前,简单阅读了《构建之法》,我会爆发出怎样的疑问。
1.PM到底是什么工作,在自己对职位这个词的理解上,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自己负责的工作。
2.软件工程师和程序员有什么差别?
3.在《构建之法》的第五章中,提到了很多种软件团队的模式,如:交响乐团模式,秘密团队,蜂窝模式等。那么对于具体的模式方法,对应不同的团队成员,我该如何使用。
4.阅读了《构建之法》的第十三章,了解了各种的软件测试方法,但是具体如何进行测试,测试样例如何设计,脑海里还是抽象的
5.阅读《构建之法》第四章,上面讲到结对编程是一对程序员肩并肩工作,使用同一台电脑,面对同一个显示器,用同一个鼠标键盘。这样的工作模式不是很低效吗?为何不分开工作,遇到问题再共同讨论。

请尝试对自己曾经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看书,实践,或者讨论弄清楚的。

1.通过软件工程实践的生活,我对于PM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在这之前,虽然有了解,但毕竟没切实的见到过,就仍觉得模糊。现在我更清楚了PM的工作,在我之前对于职位这个词语的理解上,PM负责的工作,就是把握整个团队和项目的运转,它更像是一种规范性的工作。
2.我还未曾拥有过职业生涯,书上说到软件工程师和程序员的差别就像是单人乐队和音乐家的区别。他们都会演奏好几种乐器,都会好几种语言,差别在于,一个是可以拿出乐器演奏几首曲子,另一个是可以把一首曲子改成各个乐器的乐谱。
4.学习完软件工程实践之后,也亲自经历了测试阶段,学会了白盒,黑盒测试,还有样例设计等等。具体了解了逻辑覆盖的标准。
5.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不同的想法,如果是两个人分开工作,遇到问题再讨论,那么他们只能发现自己已经发现的问题,讨论自己已经发现的问题,然而事实上,有许多问题都是自己发现不了的。两个人肩并肩的在一起敲代码,是每一块,每一行代码都是由两个人共同完成的,这也大大降低问题出现的概率。

是否原来的问题还不明白?如果有,请分析。

有的,3.我们这次的软件工程实践中,我们小组的软件团队模式我觉得更偏向于主治医师模式或是社区模式。做到什么程度基本是由大牛来决定的。但我仍不太明白,不同模式的使用技巧。我认为《构建之法》中给到我们的这些团队模式,更多的是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团队属性,关于变迁团队属性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如果有,请提出。

有的时候,身处一个团队当中,虽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但的的确确可能会面临一些社交问题,比如团队内有抱团现象,PM不是很好沟通,也不是很主动沟通,这时候该怎么办。

软件工程这门学问有很多 “知识点”, 这门课强调 “做中学”——在实践中学习知识点。

请问你在项目的需求/设计/实现/测试/发布阶段(一共5个阶段)中,每个阶段收获最大的知识或能力是什么?

1.需求
这个阶段,我们小组刚刚组成,收获到的东西更多是感悟吧,我们共同商议,分析需求,相互之间交流探讨。知识方面的话,因为软件的最主要的是使用者,也就是用户体验,所以需求方面就是重中之重,我学习了分析竞争性需求框架NABCD,对需求的划分(功能性需求,非功能性需求,综合需求等),学习了获取需求的方法和步骤。
2.设计
这块中,我觉得学习到的最主要的就是使用了工具来画图吧,以前画类图,泳道图都只是用纸和笔画的。在这一阶段,我掌握了starUML这个工具的使用方法。
3.实现
到了编码阶段,收获的最大的知识。其实到了这一阶段,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我觉得每解决一个困难,就是一份收获吧。首先,我们小组的项目是要使用前端的vue框架,所以在编码开始之前,就一直在学习vue。开始阶段遇到了很多问题,编译器没有vue插件,vue脚手架缺文件。开始编码之后,出现了代码规范问题,和后端对接时,接口出现差错。
4.测试
这个阶段,我参与了设计测试样例。了解了黑盒和白盒测试,学会了具体设计测试样例,也了解了测试的重要性
5.发布
跟着后端大佬,见证了服务器的部署

结合自己在个人项目/结对编程/团队项目的经历,谈谈自己的理解或心得。

时隔半年,软件工程系的软件工程课要画上一个句号了。从个人项目到结对编程再到团队项目,从学习角度上来看,这是我第一次的项目经验经历,我了解了团队的组成和日常的工作,也明白了一个生命周期的各个时间中不同的工作和具体要完成的顺序。在生活经历上,我第一次参与了一个小组在一个地方,吹着风扇,喝着冰水,八九台电脑插着电源,一起为着一个目标冲刺,甚至会敲到凌晨两三点。当初冲刺是苦不堪言,现在回首,却又都是满满的回忆和成就。这可能是大学四年的最后的课了,也是大学四年最印象深刻的课。谢谢老师,谢谢软件工程!

第二部分:个人技术总结

vue.js
概述:vue官网说:Vue.js(读音 /vjuː/,类似于 view) 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与其他重量级框架不同的是,Vue 采用自底向上增量开发的设计。渐进式我个人理解就是阶梯式向前。vue是轻量级的,它有很多独立的功能或库,我们会根据我们的项目来选用vue的一些功能。就像我们开发项目时如果只用到vue的声明式渲染,我就只用vue的声明渲染,而我们要用他的组件系统,我们可以引用它的组件系统。
vue的渐进式表现为:声明式渲染——组件系统——客户端路由——-大数据状态管理——-构建工具

posted @ 2021-06-28 16:07  壹壹贰贰  阅读(12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