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循环右移 解题报告

数字循环右移


题目如下:

一个数组a中存有n(>0)个整数,将每个整数循环向右移m(≥0)个位置,即将a中的数据由(a​0 a1​​ ⋯a​n−1​​ )变换为(an−m​​ ⋯a​n−1​​ a​0​​ a​1​​ ⋯a​n−m−1​​ )(最后m个数循环移至最前面的m个位置)。

我的思路:

题目明确告诉我们要将每个整数循环向右移动,所以这题可以嵌套循环,逐个移动,容易理解,但效率相对低一点。使用链表可以提高效率。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知道用户传入数据的数量n以及移动的位数m。

方法一:

创建一个数组保存用户传入的数据,每一次循环中先将数组的最后一个数保存到临时变量里,然后逐个右移赋值,再将临时变量赋值给第一个数组元素,进行m个循环即可。

流程图如下:


方法二:

使用尾插法建立一个链表存放用户传入的数据,先连后断,先让表尾指向表头,再找到指定的位置断开并把断开后的下一个结点作为表头
核心代码如下:(建立链表部分省略)

其中m=m%n是为了减少重复循环,for循环是为了找到需要断开的结点。
至于流程图,咕wo咕bu咕hui咕hua。
posted on 2019-12-16 15:28  吴旭婷  阅读(52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