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ke用法详解(转)

2020年12月20日13:26:16

原文是pdf,我转成TXT了

 


CMake 相关


一.第一次尝试结果:

我将源码目录建为 src,编译目录建为 build.

然后在 src 下建立 main,用于放 main 相关的文件,再在 src 下建立 lib1,用于放一个小库。

Magic Happens like this:

(1)main 和 lib1 中的 CMakeLists.txt,只需要写上和 Build Target 相关的 command。这里

是 ADD_LIBRARY()或 ADD_EXECUTABLE(),另外因为 main 要链接 lib1 库,所以要添加 Build Flags(Options)相关的:TARGET_LINK_LIBRARIES()。

(2)然后在 main 和 lib1 的同级目录,即 src 下,建立工程的总的 CMakeLists.txt。这里面就放 SUBDIRS()以及和 Build Flags(Options)相关的就好。Build Flags(Options)可用INCLUDE_DIRECTORIES()来将 lib1 写入,这样,main 中的程序要用 lib1 库,就只需要写"lib.h"就好,而不需要给出路径。然后,不用写 LINK_DIRECTORIES(),可能有些版本要写。但我这个版本,不用给出工程中生成的库的路径,就可以链接。

还有一个 Magic 是,只需要一遍 cmake,之后如果源文件或 CMakeLists.txt 做了更改,都不必要 cmake,直接 make,它会看情况 rerun cmake.

我习惯于:公共的东西,放在 top 的 CMakeLists.txt 里,各个库和执行文件相关的放在

各个目录的 CMakeLists.txt 里,比如各个库怎么装。top 的 CMakeLists.txt 的例子:

PROJECT(helloworld)

SUBDIRS(main lib1 lib2)

#设置工程需要的头文件路径(包括工程内的)

INCLUDE_DIRECTORIES(./lib1 ./lib2 ${CMAKE_BINARY_DIR}/config)

#设置用户选项

OPTION(HELLO1 "Using Lib1" ON)

#将 config.h.in 转为 config.h

CONFIGURE_FILE(${CMAKE_SOURCE_DIR}/config/config.h. in ${CMAKE_BINARY_DIR}/config/config.h)
#设置工程变量

SET(CMAKE_INSTALL_PREFIX /home/evan/local)

 

二. 小结:

1、基本命令:

-Build Targets: SET() SUBDIRS() ADD_LIBRARY()

ADD_EXECUTABLE() PROJECT()


-Build Flags and Options:

INCLUDE_DIRECTORIES() LINK_DIRECTORIES() TARGET_LINK_LIBRARIES()

-Flow Control Constructs

IF 的例子:

IF(UNIX)

IF(APPLE)

SET(GUI "Cocoa"

ELSE(APPLE)

SET(GUI "X11"

ENDIF(APPLE)

ELSE(UNIX)

IF(WIN32)

SET(GUI "Win32"

ELSE(WIN32)

SET(GUI "Unknown"

ENDIF(WIN32)

ENDIF(UNIX)

MESSAGE 的例子:

MESSAGE("GUI system is ${GUI}")

FOREACH 例子:就是可以简化对多个命令的调用,相当于 bash 的 for 语句。

SET(SOURCES source1 source2 source3)

FOREACH(source ${SOURCES})

ADD_EXECUTABLE(${source} ${source}.c)

ENDFOREACH(source)

- Useful Variables:

最常用的:

CMAKE_BINARY_DIR: build 的 top 目录

CMAKE_SOURCE_DIR: src 的 top 目录

CMAKE_INSTALL_PREFIX: 安装路径的前缀

CMAKE_BUILD_TYPE: 如 Release, Debug 等。

EXECUTABLE_OUTPUT_PATH:

LIBRARY_OUTPUT_PATH:

见 CMake Useful Variables 文档(html)

2、条件编译:

(1)给用户提供选项:

3 steps:

*取好宏的名字,比如 LINK_LIB1

*在 top 的 CMakeLists.txt 中写上 OPTION(LINK_LIB1 "Using Lib1" ON)命令。当然写在 top 的 CMakeLists.txt 是因为为了方便查看。

*在用宏的文件的 CMakeLists.txt 中写上

IF(LINK_LIB1)

SET_SOURCE_FILES_PROPERTIES(main.cpp COMPILE_FLAGS -DLINK_LIB1)

ENDIF(LINK_LIB1)

其中,SET_SOURCE_.... 是对 main.cpp 这个文件,设置其编译选项。

你也可以用 ADD_DEFINITIONS(-DLINK_LIB1),这样的话,所有的文件在编译时都会加上这个选项。

就这三步就好了!!!

然后,想控制选项的打开关闭,可以在命令行敲:

cmake -DLINK_LIB1:BOOL=OFF src/ (默认是打开,因为你写了个 ON 在那里)

其他辅助的命令: (但这个不常用,而是用 cmake 提供的 modules 代替,如CheckIncludeFile.cmake,可见 man)

FIND_PATH(PYTHON_INCLUDE_PATH Python.h /usr/include

/usr/local/include)

表明你取了个变量名:PYTHON_INCLUDE_PATH,用于存放搜索 Python.h 的结果。

(2)检测不同平台,头文件,库等:

不同平台:IF(WIN32) IF(UNIX) 都是预先定义好的。可直接使用。

头文件: 这个可加载 cmake 的 modules:

INCLUDE(${CMAKE_ROOT}/Modules/CheckIncludeFiles.cmake)

  然后使用时,命令名和那个 modules 的名字一样,HAVE_UNISTD_H 为自己定义的变量

CHECK_INCLUDE_FILES("unistd.h" HAVE_UNISTD_H)

之后,就可以向编译器传递变量 HAVE_UNISTD_H 了,如,这样使用:

IF(HAVE_UNISTD_H)

ADD_DEFINITIONS(-DHAVE_UNISTD_H)

ENDIF(HAVE_UNISTD_H)

当然,你的源文件需要含有检测 HAVE_UNISTD_H 的宏。

库:其他的检测,如库,函数,符号等存在与否,都可以加载相应的 modules,见 CMake:

How To Write Platform Checks.末尾。

(3)更好的办法:

看看上面(1)(2)两点,他们提供的特性,就是 autotools 提供的两大基本特性。但为了完成这种条件编译,方法是给编译器传递-D 标志(-D 标志这种特性为大多数编译器所支持)。而还有一种方法,是 autotools 用的,就是生成一个 config.h 文件,然后让需要条件编译的源文件包含这个头文件。即,所有-D 标志,现在在 config.h 中了,不用向编译器传递了。

这样,就不要用 ADD_DEFINITIONS()之类的命令了,cmake 会根据 OPTION(),CHECK_INCLUDE_FILES()等命令,自动填好 config.h。

方法如下:

-自己找个地方,写 config.h 文件(任何名字都行),里面内容:


#ifndef CONFIG_H

#define CONFIG_H

#cmakedefine LINK_LIB1

#endif

其中,LINK_LIB1 会被自动换为如 #define LINK_LIB1 或 #undefine .. 当然,这个头文件,你需要添加到 INCLUDE_DIRECTORIES() 中去。

-在 CMakeLists.txt(我的是在 top 的那个里面)加上 CONFIGURE_FILE()命令,见man。

只是注意,两个路径,都要是 full path。第一个路径为包括 config.h.in 的全路径,第二个路径为生成的 config.h 的全路径,一般习惯是放在你的 build 目录下去。所以,第一个路径可以使用系统预定义的变量:CMAKE_SOURCE_DIR 来代替你的 src 的全路径,再加上你的子路径如/config/config.h.in 即可,第二个路径可以使用

CMAKE_BINARY_DIR,指代的是 build 的全路径,再加上你的子路径,如 /config/config.h 即可。当然,这第二个路径要放到 INCLUDE_DIRECTORIES(),才能让你的程序使用到。

-这样就可以了!!如 OPTION 里面定义的值,只要你写到 config.h 中去了,就会被

CONFIGURE_FILE()命令转换为正常的#define 或#undefine.

其他的 IF(LINK_LIB1)等,仍然可以使用,这样,你可以根据用户的选择,来用

TARGET_LINK_LIBRARIES()链接不同的库。

注:当然,如果是用 OPTION()命令接受用户的选择,那么用户只能在 cmake

-DLINK_LIB1:BOOL=OFF src/ 这里设置。也就是说,如果你把这个包给用户的话,用户要熟悉用 cmake 这样来设置。或者使用你写的或别人写的 wrapper,如 ccmake.

 

3.如何在使用一个库时,加上-I, -L, -l 和 -D

-I, -L, -l 和-D 是传递给编译器的主要参数,意义很明显。

cmake 提供的众多 module 中,主要有两个可以干这事情:

(1)UsePkgConfig 模块: 背后使用的是系统的 pkg-config pkg-config 的好处,太明显了,如编译和链接 gtk 程序: gcc helloworld.c `pkg-config --cflags --libs gtk+-2.0`

它的原理就是把 prefix/lib/pkgconfig 目录下的,你指定名字的 xx.pc 文件中的信息读出来给你,你要--libs,就给你-l,查看.pc 就知道了。得到-I 通过--cflags,要链接的库-l通过--libs,省得你手敲的麻烦,你不信,试试 pkg-config 命令,它找了一大堆头文件路径和库名出来。

cmake 提供了 module UsePkgConfig 来对 pkg-config 支持,具体可 man,如编译链接 gtk 可这样:

假设编译的执行文件是 helloworld

ADD_EXECUTABLE(helloworld b.c)

加上 gtk 的支持可以这样:

INCLUDE(UsePkgConfig)

PKGCONFIG(gtk+-2.0 includedir libdir linkflags cflags)

然后,PKGCONFIG 中的变量就被填上了,就可以用 cmake 告知编译器参数的如下四条命令:

INCLUDE_DIRECTORIES(${includedir}) #-I。

LINK_DIRECTORIES(${libdir}) #-L

TARGET_LINK_LIBRARIES(helloworld ${linkflags}) #-l

ADD_DEFINITIONS(${cflags}) #-D

注意:

a. INCLUDE 和 INCLUDE_DIRECTORIES 是不一样的,前者是 cmake 用来包含入其他的 cmake lists 文件或是 cmake 的模块文件,而后者是用于传给编译器头文件路径的参数。

-由于 wxWidgets 不采用普通的 pkg-config,而是自己带了一个 wx-config,所以,没有普通的 xx.pc 文件可供 UsePkgConfig 使用,所以,应该采取 FIND_PACKAGE 模块,见下。

(2)FIND_PACKAGE

如你写 FIND_PACKAGE(wxWidgets),它就去调用 module 中的 FindwxWidgets.cmake

这个模块,然后你可以得到几个变量,man 下,并搜索 FindwxWidgets,就知道可以得

到哪些变量,就知道怎么用了。这个 FindwxWidgets.cmake 就是使用了 wx-config!而不是 pkg-config,所以,看起来 FIND_PACKAGE 比 UsePkgConfig 灵活。

基本模式是:

FIND_PACKAGE(wxWidgets REQUIRED)

IF(wxWidgets_FOUND)

  INCLUDE(${wxWidgets_USE_FILE}) #这个变量是便利的-D -I... 如果要分开,看 man 吧。

TARGET_LINK_LIBRARIES(rose ${wxWidgets_LIBRARIES})

ENDIF(wxWidgets_FOUND)

 

4. INSTALL 命令:

这个命令可以使得 cmake 生成的 Makefile 文件含有 install 目标。

-INSTALL(FILES 源文件,资源文件等 DESTINATION 路径)

-INSTALL(PROGRAMS 脚本等非二进制的但可执行文件 DESTINATION 路径)

-INSTALL(TARGETS 二进制程序 动态库 静态库

RUNTIME DESTINATION 路径

LIBRARY DESTINATION 路径

ARCHIVE DESTINATION 路径)

例子:

INSTALL(TARGETS myExe mySharedLib myStaticLib

RUNTIME DESTINATION bin

LIBRARY DESTINATION lib


ARCHIVE DESTINATION lib/static)

意思是:这里有一些 Targets,然后 cmake 会自动检查是属于 RUNTIME,LIBRARY还是 ARCHIVE,然后执行按 RUNTIME/LIBRARY/ARCHIVE 后面的属性来。

- INSTALL(DIRECTORY ......)

这个比较方便的安装整个目录,比如资源文件目录等,很方便。暂时不用。

注意:

(1)路径一般填写相对路径: 即,之前你应该填好系统预定义的变量:

CMAKE_INSTALL_PREFIX,然后,比如你写 bin,则就装到

${CMAKE_INSTALL_PREFIX}/bin 下了。如果你在这里写的是绝对路径(在 linux 下

即以/开头),则就按绝对路径处理了。

(2)对 RUNTIME/LIBRARY/ARCHIVE 的说明: RUNTIME: 可执行文件,DLL 形式动态库的 DLL 部分 LIBRARY: 模块库,非 DLL 形式的动态库

ARCHIVE: 静态库,DLL 形式动态库的 Import Lib 部分。

(3)装好的库,要让工具找到:

动态库:将你装的路径放入/etc/ld.so.conf(man ldconfig 就知道了),然后 ldconfig 一下。程序运行时才能够动态链接上。但它不影响编译链接时!!,如果不在 cmake 中指定链接目录,我还不知道怎么做。

静态库:暂时不知道怎样调整 gcc 的默认链接目录。

(4)PERMISSIONS,你要加的话可以加。

 

4.交叉编译:

从 cmake 2.6 开始支持,我的系统上暂时是 2.4。

见 CMake Cross Compiling.htm。比如你装了 mingw,然后就有一些编译和链接等工具如 i386-mingw-gcc 等,就可以使用 cmake 2.6 的一些命令,来指定这些工具,当然还有一些所需要的头文件和库,都可以用它来指定。

暂不看它。

6.和 make 的区别:

(1)命令行参数写法:

make 的参数写法 make CXXFLAGS="-Dxx -Ixx"

cmake 的参数写法 cmake -Dxx:xx=xx -Ixxx

 

说明:关于 autotools 工具链: autoconf, automake & libtool 不想深究。

只想了解到这种地步:

1.autoconf: 提供了对不同平台做检测(库,头文件,编译器等),和提供选项给用户进行按需编译这两项主要功能,来使得生产 config.h 文件。用户的程序需要包含这个文件,并自己设置#ifdef 这类的宏来准备条件编译,这样,不同平台上的编译,就可以“自动的”(auto)进行了。

用例:

(1)不同平台做检测(库,头文件,编译器等):显然可能存在好多可用的功能相同的库,也可能某个平台上暂时没有装库,那么用户可以要求 configure 去检测,并把检测结果放入 config.h,然后用户的源代码里因为已经预备好了条件编译,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动的”进行编译。

(2)提供选项给用户进行按需编译:显然用户可能不想编译所有的组件,他可以选择

一些功能编译进去,这样,开发者就需要自己写些 m4 宏(就是 shell 脚本),然后加

入 autoconf,这样最后生成的 configure 文件,就可以接可以收用户的选项了。可以看出,这两个主要功能都是和“条件编译”相结合的。

2. automake:这个就是为了简化 Makefile 的编写,你只需要写 Makefile.am,这个的语法相对于 Makefile 简单一点。

-libtool:这个目的是提供一个统一的命令行接口,来在不同的平台编译出“静态和动态库”,这个工具确实有用,因为你要认识到,不同的编译器,相同编译器的不同版本,不同平台在安装库后需要做的配置等等,都是不同的。


cmake 的好处就是:不用学这么多的工具,他就是一个工具,用简单的语法提供相当多的特性。而且,速度快得多,生成 makfile 文件小得多

posted on 2020-12-20 13:27  zh7314  阅读(16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